暑期档集体涨价 在线教育“钱”景来了?
再引上海理成入股 凯撒旅业抢食海南免税蛋糕
翻拍剧难翻身
3上一篇 2020年07月0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翻拍剧难翻身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郑蕊 实习记者 杨菲)电视剧《小娘惹》开播的消息一经发布,便登上微博热搜榜,截至7月2日,微博上“小娘惹”话题阅读量为3.8亿,讨论量为8.5万。当下正在播出的《小娘惹》是郭靖宇导演翻拍的新剧,早在2008年,谢敏洋、卢燕金导演的《小娘惹》就已经是观众心中的经典。近年来,电视剧翻拍的事情屡屡发生,但在口碑上却鲜有能超越经典的作品,翻拍剧如何博得观众认可的确是需要重视的问题。

  新版《小娘惹》于6月28日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首播,并在爱奇艺、优酷频道同步播出,上线后便难以避免地引发了大家对于新版和旧版之间对比的讨论。“新版台词都没大变,滤镜太白,配音也有点尴尬,这种翻拍的意义到底何在。”看过旧版《小娘惹》的剧迷如是说。在微博“小娘惹超话”中,质疑的声音集中于对导演翻拍做法的不理解。

  不仅是新版《小娘惹》,类似的质疑和不认可也发生在近些年来很多的翻拍剧上,2019年新版《新白娘子传奇》上线,豆瓣评分是4.4,而1992年版的《新白娘子传奇》评分为9.1分。2018年播出的《新笑傲江湖》的豆瓣评分仅为2.5,而1996年版的《笑傲江湖》豆瓣评分则是8.4。

  业内人士认为,翻拍剧观众不买账的原因是,重新翻拍虽然在技术上比过去进步了很多,但是现在的演员对待表演的态度却与老演员存在差距。而且翻拍剧在剧情上也和老版过于雷同,既不能超越原版的评价,翻拍后也没有做到剧情上的创新突破。再加上一些经典电视剧已经成为观众根深蒂固的记忆,翻拍后的版本很难得到观众的认可。

  明知翻拍经典容易引发争议,但还是源源不断有导演进行翻拍。“导演们翻拍的基本理由是,认为原来的作品无论是在剧情还是艺术表现上,总是存在遗憾,所以想通过‘2.0版本’来弥补这些问题。比如《新亮剑》,把老版没有概括进去的内容通过拉长剧情的方式补充进去,虽然出发点是好的,但是从拍摄出来的效果来看并不尽如人意。”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教授齐勇锋表示。

  就影视剧翻拍难出佳作的问题,齐勇锋建议,“中国历史文化悠久,影视剧能拍摄的内容题材非常多,还有很多题材没有进入艺术家的视野,空白点很多。所以导演可以挖掘更多的领域、更多的题材,不必在翻拍上下如此大的功夫,应该给观众、市场提供更多可选择性的节目,来丰富文化市场。此外,还应当发挥艺术评论、影视评论的作用,评论具有引导作用,而艺术产品总是需要不断地讨论,我认为目前在评论方面还很薄弱,比如一些学者对话、采访等总是很单薄,多为就事论事,但是并没有展开充分的讨论”。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