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备汛
北京经开区“效能革命”再破关口
依靠改革开新局
经开区加速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
经开区召开主任办公会 审议大招商方案等事项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7月0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经开区“效能革命”再破关口

 

  继“大部制”机构改革子落棋定之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效能革命”再次突破新关口。7月1日,记者从经开区再造流程提升效能大会上获悉,经开区将围绕流程再造,行政效能再提升,重构决策、职能、执行、服务、督考、廉政风险防控等体系,权力运行、工作运转、任务落实、问题解决等流程全面“调图”运行。

  六大流程体系全面“调图”

  “在这样一个新的行政体系中,我感受到这次改革所带来的巨大活力。”在当天的大会上,商务金融局工作人员闫大伟作为发言代表吐露了心声。在此之前,经开区以小政府、专业化为方向的机构改革基本完成。

  “机构改革进一步优化了职能体系,激发了人员活力,让我们能够重整行装再出发。”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新的起点,经开区将全面梳理改革后的部门职能、工作流程和运行管理现状,重塑政府行政理念和管理模式,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求新求变,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效能再提升,开展一次深入彻底的“效能革命”,将经开区建设成为决策科学、运转流畅、落实有力、服务优质、法治诚信、公正廉洁的高效政府,展现“亦庄效能”。

  具体来说,就是要重构六大体系,建立六大流程,即重理决策体系,建立简洁、高效的权力运行流程;重组职能体系,建立合理、顺畅的工作运转流程;重构执行体系,建立清晰、明确的任务落实流程;重塑服务体系,建立务实、管用的问题解决流程;重建督考体系,建立准确、及时的督查考核流程;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立全程监督、精准问责的防控流程。

  以重理决策体系,建立简洁、高效的权力运行流程为例,经开区将通过建立“应减尽减”的高效决策机制、“坚持重大事项高位统筹”的高位统筹机制,囊括“三城”合作转化机制、“三区”协同联动机制以及双向考核机制的高层协调机制,在决策体系上力争实现流程最佳、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效率最高。“决策体系的流程再造,使各层级干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局级领导重点抓统筹,做好分管工作全面梳理,把握宏观政策整体方向,各部门负责人重点抓协调,做好日常工作调度,推进微观政策集成新突破,各处室负责人重点抓执行,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形成层次分明、分工明确、协调统一的新体系,”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职能体系重组则打破了部门壁垒,改以往单兵作战为系统作战、集合作战,通过构筑党建引领统筹流程、经济发展调度流程、产业升级招商流程、审管执监管流程、新城建设合作流程、基层治理服务流程,将实现系统集合、职能整合、流程咬合;在执行体系重构中,“工作流程图”“责任分解图”“任务进展图”的建立,意味着全面实行“挂图作战”,着力实现四个“清晰”,即流程清晰、任务清晰、进展清晰、责任清晰。

  在服务体系重塑中,开展集中性服务改革、数据化服务改革、便捷性服务改革,以提高企业、群众的体验感、获得感为出发点,将实现集中办、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舒心办。督考体系的重建,将使得督考流程实现全面化、全员化、全程化、全景化。而随着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不断完善,具有经开区特色的“三网一平台”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也即将形成。

  此外,在“重构六大体系,建立六大流程”之下,以各部门为单元制定工作运行流程图,将推进业务流程标准化管理,细化各部门具体工作事项及与之对应的法律法规、政策依据,使每一项具体事项都有标准可依循、可操作、可检查、可评价。

  审批监管执法链条式闭环管理

  6月初,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和嘉宾们的挥锹铲土,亦庄东工业区生物医药标准厂房建设项目正式开工。

  “一般情况下项目开工大约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为了早日开工,我们给自己定了一个内部的小目标,希望用半年时间完成所有审批手续。管委会得知我们的诉求后给出4个月办理时间,而最后我们跑完全流程只用了66天。”提到“亦庄速度”,项目负责人甄静海感触颇深。

  该项目从立项、规划审批、公开招标到开工建设仅用了66个工作日,而实际上13个审批事项政府审批时间仅用了16个工作日,刷新了经开区成立以来项目落地最快速度纪录。

  与审批相关的一系列改革,在此次流程再造中率先破题。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局长郑海涛介绍,按照“一个机构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职能部门强监管”的改革要求,围绕审批、监管、执法(以下简称“审管执”)一体化工作流程再造,以机制建设和标准化清单管理为抓手,变传统“条块式”行政管理模式为“审管执”全流程链条式管理机制,提高行政管理效能,“目前,相关工作指引、流程图和清单已编制完成”。

  根据工作指引,经开区行政审批部门应以提高审批效率、便利企业群众办事为出发点,按照“一枚印章管审批”“三集中、三到位”等工作原则加快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行业主管部门依法承担行业管理的主体责任,以全面覆盖、协同高效为原则,履行行业监管职能,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综合执法部门按照“一次执法、全面体检”的工作要求优化执法资源配置,全领域实行相对集中的行政处罚权改革。

  “在厘清审批、监管、执法等部门职责的基础上,经开区审管执流程再造工作,更加强调协同高效工作机制的建立。”郑海涛说,“审管执”各环节互联互通、有机协作,在案件移送、信息共享、风险预警、信用管理等方面相互支撑、互为补充。发挥行业管理部门“一肩挑两边”的协调作用,建立健全“一方吹哨、多方联动”的工作机制。

  “一线工作法”贯穿流程再造全过程

  值得注意的是,经开区特有的“一线工作法”被贯穿流程再造的全过程,让原本“看不见摸不着”的改革逻辑,不仅“地气”十足,还能切实感受得到。

  经开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一线工作法”即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调度、干部在一线考察、作风在一线锤炼、改革在一线实践。“通过‘六个一’的工作方式,不断提升工作效能,深化‘访听解促’。”

  “访听解促”即“访企情、听民意、解难题、促发展”,既是经开区2020年重要工作任务,也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经开区“控疫情、稳增长”的关键破局手段,更是为区内企业和居民办好实事的有效工作保障。

  北京柏瑞安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电子制造服务企业,海外客户占整体客户的50%左右,受疫情影响,海外客户订单大量缩水,损失严重。

  今年5月,经济发展局通过走访调研发现公司的困难后,通过合并同类项把相似问题归结起来,先后两次举办了区内企业供需对接会,邀请电子信息行业、智能制造行业10余家上下游企业参会,打通“区需”为企业积极寻找区内上下游企业进行对接。

  “通过对接会,公司与JOT自动化、ABB、思瑞德等区内企业实现了对接,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柏瑞安公司总经理陈希立说。

  据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力介绍,疫情期间由经发局牵头建立的500家重点企业服务保障机制,构建起包括工委、管委会领导,各部门各单位,亦企服务港和驻区职能局在内的全方位、全覆盖的服务团队,通过为每家企业配备一个服务部门,每月定期了解企业诉求,制定服务措施,解决企业困难。

  流程再造是行政效能改革迈向纵深的重要一步,但绝非终点,效能革命取得实质性的成效,还要靠严谨务实的学风、敢创敢闯的劲头、舍我其谁的担当、奉献团结的精神,“关键靠干部、关键在作风、关键看行动”。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