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务播报 ·
“七一”走访慰问传递党情送温暖
“全领域”一次性执法启动
不动产登记大厅调整服务时序保证不打烊
一场国际论坛带来“无废城市”新机遇
信访举报渠道
经开区加速和头部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失业保险全程网上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7月0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场国际论坛带来“无废城市”新机遇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实习记者 卢金曦)第十五届固体废物管理与技术国际会议于6月28日在线上正式拉开帷幕,北京经开区是承办单位之一。作为固废领域的一次学术会议,第一次由一个城市承办,这将给经开区带来什么?

  经开区“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姚静告诉记者:“这次大会是经开区与国际对接的一个窗口,我们可以吸取一些国际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同时也可以向国际展示经开区的一些成果,让更多的人了解经开区在绿色发展中做的努力,同时也希望一些绿色生产企业能够到经开区落户。”

  《欧洲循环无废城市的建设经验》《固废管理与社会5.0》《餐厨垃圾管理的挑战与解决办法》《退役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及资源化利用新进展》……6月28日、29日两天的时间就有涉及无废城市建设、固废管理、餐厨垃圾处置、动力电池的再利用等各类主题论坛10余个。“以餐厨垃圾处置为例,在经开区我们选取了4个不同的点位试运行餐厨垃圾的就地处理,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通过论坛,我们又从其他国家、地区吸取到了许多市场化运营的经验,这可以推动餐厨垃圾处理实现可持续发展。同理,在许多其他的层面我们也学习到许多先进的做法,也接触了很多前沿的技术。”姚静表示,通过此次大会,也让更多的人对经开区的“无废城市”建设成果有所了解。

  本届大会以系统建设“无废城市”为主题。去年,生态环境部公布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同时河北雄安新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新天津生态城、福建省光泽县、江西省瑞金市作为特例,参照“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一并推动。十几个试点城市中,大会原计划选址北京经开区作为举办城市,后因疫情转为线上。姚静说:“我想这也是对经开区现阶段‘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的一个肯定。”一年来,经开区先试先行,针对不同区域的不同特色,打造了一批“无废城市”试点,为之后其他地区打造“无废城市”形成一个可以借鉴的经验。

  同时,经开区也制定了一套政策支撑“无废城市”建设、绿色产业发展。譬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危险废物豁免试点实施方案》切实解决了企业危废处理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资金》政策的发布,通过经济手段鼓励企业开展各领域的减量工程……“可以说,‘无废城市’的建设给我们的城市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不论是生态上还是生产上。”姚静说,产业发展要与绿色发展同行,“无废城市”建设从侧面优化了经开区的营商环境。今年,经开区协助北京奔驰、京东方显示、盛通印刷3家企业申报全市绿色供应链。3家企业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效应,带动全区超过50家配套企业以及国内外百余家企业实施工业固体废物减量工程。“我们欢迎绿色生产企业落户经开区,同时我们也有政策支撑,为这些企业提供服务,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