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商业迎“二次风口” 万亿市场分羹不易
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
伊藤忠计划全面收购全家便利店
58同城解析二季度人才流动趋势:京津冀招聘需求环比增长107%,长三角月薪8126元
顺义区税务局全面问需调研 优化纳税缴费服务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7月1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维祎)日前,商务部印发《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商资函〔2020〕180号),向全国推广一批好经验好做法,为各地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提供借鉴。本次第三批案例共7个,对照试点任务,重点反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知识产权保护应用、监管模式优化、新兴业态培育等领域的最新实践成果。

  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就扩大高水平开放作出的重要部署。自2018年起,商务部会同北京市,从试点实践中选取创新性强、实用性好、市场主体反映积极的经验做法,总结形成最佳实践案例,分批向全国推广。

  其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方面共有3个案例。案例分别为,北京市支持律师事务所与全球司法机构、商协会和专业机构合作,服务范围覆盖60多个国家180多个城市,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贡献;建设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体系,讲好中国故事,密切与相关国家地区的交流;协调电商平台与国铁集团合作,开通快速铁路跨境电商运输线。

  知识产权保护与成果运用方面的2个案例分别为,北京市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对接,开通企业专利申请优先审查“绿色通道”,有力支持“双创”企业发展;协调金融机构和知识产权运营机构,通过专利质押融资解决创新主体融资难、贵问题。

  监管模式优化、新兴业态培育方面各有1个案例。通州区运河商务区在项目主体出具书面承诺书的前提下,允许已建成、但尚未取得产权证的商业联合体凭土地、规划等“五证”为入驻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将入驻时间平均提前1-2年;新首钢园区利用首钢搬迁后空置厂房、闲置体育场馆,举办品牌首发活动,规划品牌首店街区建设,打造一体化商业生态,促进了产业转型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