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而思被约谈 网信办整治低俗广告乱象
获索尼、腾讯青睐 乐游科技海外资源吃香
送外卖、做直播 顶豪酒店华尔道夫自救“接地气”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7月1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获索尼、腾讯青睐 乐游科技海外资源吃香

 

  7月13日,乐游科技正式复牌,当天股价上涨3.81%。近期的多桩“联姻”传闻,将乐游科技推到了舆论的聚光灯下。虽然并非以游戏业起家,但通过收购多家游戏公司而转型成功的乐游科技,近期陆续收到了包括创梦天地、世纪华通、索尼以及腾讯在内的多家游戏大佬的橄榄枝,后者看中的,或许是其诱人的海外资源。

  股价上涨3.81%

  7月13日港股开盘后,乐游科技股价稳步上涨。据东方财富网的数据显示,开盘后乐游科技的股价涨幅一度超过10%,随后有所回落,截至收盘时,乐游科技的股价报收于3港元,涨幅为3.81%,市值为92.5亿港元。

  涨势喜人,与近期乐游科技成为游戏行业的“红人”有关,因为包括索尼、腾讯在内的游戏大佬,均透露出了欲收购乐游科技的意愿。

  就在本月初,据彭博社报道,索尼正在权衡对乐游科技的收购,且正处于谈判阶段,但不排除有其他竞争者的出现。

  一周之后,腾讯也对乐游科技抛出了橄榄枝。7月10日,乐游科技公告称,公司大股东郁国祥与腾讯控股订立私有化独家协议,腾讯成为其潜在收购方。此前,乐游科技因重大事项宣布停牌。

  对乐游科技有兴趣的游戏界大佬不止索尼和腾讯。在更早之前,乐游科技还曾受到创梦天地和世纪华通的青睐。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12月,创梦天地曾就有关乐游科技控股股东可能出售约69.21%乐游科技已发行股本事宜订立谅解备忘录,但该收购事宜并未完成,双方于今年4月终止相关协议。

  与此同时,世纪华通的收购意愿浮出水面。根据世纪华通发布的公告,2020年4月29日,郁国祥及其全资拥有的港新有限公司与浙江世纪华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订立谅解备忘录。世纪华通以全资子公司点点互动为实施主体,与乐游科技控股股东郁国祥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并支付8000万美元诚意金,拟收购郁国祥持有的乐游科技69.2%股份。

  不过,腾讯半路杀出的同时,世纪华通选择了退出,此次收购也就告一段落,各方就终止合作备忘录相关事宜签订终止契据。

  收购积累海外资源

  目前看来,乐游科技到底花落谁家还是个问号。不过,游戏界多家大佬的关注已令乐游科技成为“香饽饽”。

  值得注意的是,乐游科技并非是一家以游戏业务起家的公司,其前身是以家禽业务为主的森宝食品控股,直至2014年才逐步向游戏业转型,而正式整体剥离家禽业务则是在2016年。这也意味着,乐游科技从禽业“转业”至游戏业,才刚刚六年的时间。

  从禽业到游戏业,其间的差距不言而喻,而乐游科技为了完成这一跨越,主要的方式还是收购。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当时还是森宝食品控股的乐游科技发布公告称,计划与完美世界分别收购Digital Extremes 58%和3%的股权,而Digital Extremes则是加拿大游戏开发商,其核心产品《Warframe》曾一度仅次于《Dota2》和《军团要塞2》。此后,乐游科技又于2016年收购了其余39%的股权,成为Digital Extremes的母公司。

  除了Digital Extremes外,乐游科技还收购了其他多家海外游戏公司,如代表作包括《雷神之锤III》多人模式、《战争机器4》多人模式的英国游戏公司Splash Damage,推出了《光环》《使命召唤》系列多人模式等游戏的开发商Certain Affinity等。在投资分析师许杉看来,相较于自主从零开始布局新业务,收购该领域公司或工作室无疑是一个相对快捷的转型方式,能让跨界方以更快的速度介入到这一行业,并开展相关业务。

  以上多个针对海外公司的投资收购,也让乐游科技积累了大量的海外游戏资源与运营经验,以及不少知名IP,而这也正是其他游戏公司所看重的领域。

  世纪华通便曾在投资者调研中披露,乐游科技旗下海外AAA游戏研发团队是公司未来重点布局的资产,以此为依托形成国内外研发端的互补和联动,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研发实力和制作能力,同时成为公司拓展海外游戏市场的又一平台。

  游戏行业分析师赵勇表示,目前国内游戏市场的规模增速已明显放缓,同时用户的增长也逐渐趋于饱和,再加上国内游戏行业监管及版号管理等方面的变化,游戏公司便产生了寻求开拓海外业务以找到更大发展空间的意愿。

  提振竞争力

  虽然其海外资源颇受青睐,但从本身业务来看,乐游科技显现出增长疲软的态势。据乐游科技的财报显示,2016-2018年,乐游科技的营业总收入以及归母净利润均保持增长,但在2019年,以上两项指标却双双下滑,分别同比下降4.37%和141.72%,还出现了亏损5845.36万元的情况。

  提及业绩下滑的原因,则仍与核心产品《Warframe》有关,据财报数据显示,后者在乐游科技总营收中的占比达到八成左右,但2019年《Warframe》的收入却同比下滑12%。

  “此前收购能够让一家公司较快地进入到游戏领域,但若要在游戏市场持续保持竞争力,则需要游戏作品的持续更新,以保证生命力和对玩家的新鲜感。”赵勇认为,乐游科技当下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老作品与新作品之间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断层,使得老作品出现收入降低,新作品却未能迎头扛起新的担子。

  为了解后续的发展计划以及相关收购事项的进展,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乐游科技方面,但截至发稿对方未予以回应。

  尽管乐游科技的业绩出现下滑,但该公司手中仍拥有多个处于开发阶段的知名IP或项目,如与亚马逊游戏工作室合作,开发及发行以J.R.R.托尔金奇幻文学作品《魔戒》为蓝本的免费大型多人在线游戏等。

  在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看来,IP本身拥有大量的粉丝基础,合作双方在各自领域拥有不同的资源及经验,这实际也是通过合作集合多方资源来推动项目。

  “单一项目能够借助合作集合资源,乐游科技若后续最终被收购,无论收购方是腾讯还是索尼,也意味着该公司能够联动他人的资源优势去开拓自身的业务,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许杉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