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依赖宾果消消消 柠檬微趣能走多远
股权变动频现 乘风破浪的影视上市公司应势谋突围
3上一篇 2020年07月1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权变动频现 乘风破浪的影视上市公司应势谋突围

 

  影视行业接踵而至的挑战,让身处其中的上市公司每日都在应时而变。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多家影视上市公司不约而同地出现股权变动的情况,此前从内容业务出身的控股股东或董事长等高管,将自身所持有的股权转让给国资或其他投资集团。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这令公司的高管团队发生了变化,但公司经营与内容创作确实仍存在差别,此举也能让不同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以便于更好地布局旗下业务实现稳定发展。

  创始人专注内容老本行

  今年以来,影视行业多家上市公司频频出现股东和高管层面的变动,而以上变化多发生于从内容业务出身的管理者身上,并选择将管理权交给他人或引入其他公司,自己则抽身回归于内容创作这一老本行。

  欢瑞世纪便是其中之一,并在半个月前刚刚进行了高管和股东层面的调整。6月24日,欢瑞世纪发布公告称,曾以制片人的身份推出了《宫锁心玉》《宫锁珠帘》等爆款电视剧的钟君艳,辞去了公司董事长职务,由公司副董事长、总裁赵枳程接任。同时第一大股东欢瑞联合及持有欢瑞联合相关合伙份额的全部18名合伙人,将合伙份额转让给赵枳程控股的睿嘉传媒与著杰控股,其中睿嘉传媒占份额的70%。此后,钟君艳仍然主要负责欢瑞世纪影视剧制作、艺人经纪等业务的运作。

  在欢瑞世纪对高管及股东进行一系列调整的同时,唐德影视原实际控制人吴宏亮也于今年6月签订了一系列协议,约定浙江易通、东阳聚文受让吴宏亮所持唐德影视的部分股份,同时吴宏亮不可撤销地将其所持上市公司剩余部分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浙江易通,且浙江易通、东阳聚文以现金认购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新股。

  除此以外,慈文传媒、长城影视等上市公司,也进行了股份转让事宜或发生实控人的变更。其中,长城影视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则与怀远集团、信隆租赁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怀远集团主导、协同信隆租赁通过增资扩股或债务重组方式达到拥有长城集团51%股权,该交易通过审批实施后,长城影视的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而推出过《花千骨》《楚乔传》等多部爆款电视剧的慈文传媒,则早自2019年便开始进行一系列股权变动事宜,其中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马中骏、王玫、叶碧云和马中骅将所持股份分次转让给华章投资,且马中骏也卸任了公司董事长一职,并在今后作为慈文传媒的首席内容官专注公司业务,为该公司的重点项目把关。

  公司管理与内容创作两手抓

  影视上市公司不约而同的人事变动,不免引起业内的关注,而这背后则显示出相关公司对于管理和业务两方面的重视。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京成指出,近年来,国内影视行业调整不断,市场发展速度减慢,身处其中的公司难免会受到打击,此时更需要一手抓好内容创作,一手保证公司能够专业化管理,以获得更强的竞争力。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市场挑战的加剧,现阶段国内已有部分影视公司遭遇经营难题。据天眼查数据显示,2020年开年以来,影视行业持续面临挑战,截至6月19日,在从事与影视相关的公司中已有1.23万家公司注销或吊销,其中不少中小公司率先抵抗不住压力,选择由此退出市场。与此同时,影视上市公司过得也并不容易,今年一季度,超六成的影视上市公司均出现业绩亏损,且多家公司单季度的亏损规模在亿元以上。

  挑战不断加剧的环境,意味着影视公司需要更为专业化地经营,在稳定公司发展的同时,也让创作者能够将主要精力放置在内容业务上。慈文传媒副总裁赵斌便曾对外表示,“对于影视行业的整体形势,无论是各大平台,还是影视公司都不容易。慈文传媒也很不容易。而华章投资的此次控股,为慈文传媒在寒冬之中多加了一层御寒外衣。让从事创作的人安心创作,从事经营的人安心经营”。

  影视上市公司的种种动作,追根究底,实际便是各司其职,这在海外国家同样也是如此。以华纳兄弟为例,2019年3月,华纳兄弟原CEO凯文·辻原辞职后,公司任命了BBC美国制片总裁安·萨诺夫接任。据华纳兄弟官方网站显示,萨诺夫1993年就进入了电视广播行业,同时拥有哈佛商学院的MBA学位,为公司带来了“多样化的商业和媒体经验”。

  而国内影视剧市场虽然发展时间与欧美相比较短,具备业务与管理两方面背景的人才也较为稀缺,但团队合作能达到同样的效果,拥有创作能力的管理者专心于内容业务,拥有金融、管理相关背景的人则注重于管理岗位和公司经营,对公司来说是业务与管理两方面共同的增强。“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可以让企业更好地发展,而缺乏合适的人才和管理体系难免会影响公司的运行。”张京成如是说。

  公开资料显示,从去年底到今年6月,财务总监曾剑南、董秘王泽佳加入了欢瑞世纪的管理层,两人都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拥有专业的教育背景和工作经验。近年来,专业化、年轻化的高管团队也成为各家上市公司的新动力。在业内人士看来,管理团队年轻化且有职业背景,能给公司带来活力和动力。而从欢瑞世纪近期发布的《反舞弊管理制度》《内部审计制度》等公告可以看出,新一届管理团队对公司规范化运作的决心。

  曾剑南认为,除了各司其职,内部体系的规范化建设也十分重要,如引入新的系统软件、加强中台的打造,能够有效衡量公司当下各项目的现状,并制定下一步规划,促进成本的有效控制,改善公司的资产负债表,稳定现金流。

  借第三方力量御寒纾困

  为了能够真正实现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影视上市公司在选择股权受让方时,也进行了谨慎地考量,此时拥有国资背景的公司或是多元业务投资集团从众多公司中脱颖而出,接连成为影视上市公司背后的经营者或实控方。

  欢瑞世纪便在公告中透露,此次股权受让方睿嘉传媒由赵枳程持股50%,管理层接棒一定程度上彰显了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而另一家公司著杰控股则系银帝集团控股股东,为新引进的外部投资者。公开资料显示,银帝集团是以金融投资、地产开发、文化传媒、信息技术、矿产资源和商品贸易六大业态为主的多元化产业投资集团,旗下文化传媒板块拥有两座艺术馆、一家研究院。欢瑞世纪董秘王泽佳曾表示,“公司将继续用产业的心态做公司,对于影视行业新阶段更应注重长期的战略,慢即是快。新管理层有信心,也有决心做好,未来也将更加注重公司治理和规范化运作”。

  与此同时,还有公司则将控制权交到了国资的手中,慈文传媒便是其中之一,目前该公司控股股东华章投资是江西出版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实际控制人则为江西省人民政府,从一家民营上市公司变为国资主导的混合所有制上市公司。

  此外,唐德影视也是引入国资的一员。公开资料显示,在所有交易完成后,浙江易通将持有唐德影视发行后29.90%的股份和28.55%的表决权,东阳聚文将持有公司发行后12.82%的股份,因此浙江易通将成为唐德影视的控股股东,而浙江易通为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因此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将成为唐德影视的实控人。

  一边是具有资金实力的产业投资集团,另一边则是拥有市场影响力的国有企业,将此与影视行业当下面临的市场挑战相对照,背后的谋划不言而喻。而欢瑞世纪方面也对股权转让事宜表示,欢瑞联合及其控制人因前述融资和质押导致债务沉重,无力自行解决。受让方于本次交易后,将支持、协助和督促欢瑞联合与前述融资的相关方协商达成债务延期等风险化解方案,避免欢瑞联合所持上市公司股份被采取冻结、拍卖等司法措施,进而避免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变动将给上市公司日常经营等各方面带来的震荡甚至重大不利影响。

  在投资分析师许杉看来,影视业务本身存在较大的发展风险,引入其他投资集团首先能在资金上保证公司发展的稳定性,同时若有业务可协调,还能获得资源上的联动,尤其是疫情之下,影视公司需要引入一些强大的外部资金作为支持,而引入国资背景的公司,也有望在政策上面获得更大支持,便于发展旗下的业务。

  瞄向长期稳定发展

  影视上市公司频繁进行股权变更的动机现已愈发明晰,但仍有部分人对此感到担心,尤其是今年以来疫情的出现,让影视行业面临更加严峻的发展形势,此番动作接连不断,是否能让影视上市公司的发展稳定并获得预期的效果,以度过当下的经营挑战。

  许杉表示,影视上市公司的股权变动只是面对挑战的其中一种措施,现阶段多家公司还在通过介入当下热门领域寻求业务融合的契机,或是加强与其他公司之间的合作,通过组合拳的方式提升整体的竞争力,获得长期的稳定发展。目前影视行业已经逐步开启了新的发展阶段,借鉴海外发展的经验规范化运作、深耕产业,才是行业的未来,也才能打造真正有生命力的文化企业。

  电商直播便是影视上市公司正在尝试的热门领域之一,包括长城影视、新文化等公司,均已透露了涉足意愿。且新文化还与带货一哥李佳琦所属的美腕网络进行合作,双方将在全国范围内根据李佳琦和新文化优势资源为美腕网络艺人提供客户及整合营销方案,并利用各自的优势资源,帮助对方拓展在各自领域中的影响力,推动双方业务发展。

  此时也有公司计划在泛娱乐领域不断布局,慈文传媒便是其中之一,且该公司引入华章投资后将背靠江西出版集团,这也意味着在内容层面能实现更多的协同,并获得相关优质IP,并逐步将业务延伸至影视、动漫、游戏、科技、文旅等不同领域。

  影视传媒行业分析师曾荣表示,无论是电商直播还是泛娱乐,若能与内容作品进行有效融合,便能拓宽更多收入来源,提升商业价值,保证影视公司的经营情况。

  “影视公司最基础的核心竞争力仍是内容创作能力以及相关作品的运营能力,这是保证公司持续在市场站稳脚跟的关键。虽然公司将经营管理交给第三方,但内容创作团队的稳定发挥,能让公司持续获得业务发展的推动力。经过两方力量的共同加持,帮助公司逐步蓄积更大的发展能量。”曾荣如是说。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