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 乐队们还好吗
北京京剧院“京戏云剧场”首场演出开唱
中国评剧院邀观众 云赏《玉堂春》经典选段
国家大剧院线上展演话剧《西望长安》
下一篇4 2020年07月1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夏天 乐队们还好吗

 

  2020年夏天是又一个属于乐队的夏天,各大平台不断推出乐队类综艺,如《乐队唱聊吧》《我们的乐队》等,由企鹅影视、哇唧唧哇等联合出品的知名综艺节目《明日之子》正在热播的第四季也将主题定为乐团季。综艺数量虽多,却少有爆款。乐队本身属于小众娱乐,多人组合的形式也难以让大众记住,乐队类综艺遭遇瓶颈。但在互联网时代,专业音乐平台的扶持和社交媒体的广泛受众可能成为乐队展示自己的新途径。

  “乐夏”之后难有同类爆款

  爱奇艺独播的综艺节目《乐队的夏天》曾在2019年夏天把原本属于小众的乐队带入了大众视野。从第二期起,《乐队的夏天》就不断冲上微博热搜、知乎热度排行榜等社交媒体榜单,节目官方微博拥有超198万粉丝,微博话题“乐队的夏天”讨论量超485万,阅读量达到42.5亿。猫眼电影专业版数据显示,《乐队的夏天》猫眼最高热度达到9058,超5万人进行评论,综合评分8.8分。节目结束后的巡演也一票难求,公开报道显示,巡演武汉站的4000张预售票1分钟就宣告售罄。目前,节目第二季正在宣传阶段。

  《乐队的夏天》的火爆证明了乐队市场的可能性,近一年来各大平台也推出了多档乐队题材综艺节目,但成绩均不理想。2019年8月,在《乐队的夏天》结束后优酷独播的《一起乐队吧》同样获得了较高的热度,猫眼电影专业版显示,该节目的最高热度达9622,但评分仅6.2分,微博话题讨论量仅为136.1万,与《乐队的夏天》差距明显。而由太合音乐集团策划、制作,芒果TV出品的微综艺《乐队唱聊吧》于今年6月收官,但微博话题讨论量仅有2225。关于《乐队唱聊吧》的策划,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太合音乐,但截至发稿暂未获得回应。

  同样于6月收官的《我们的乐队》获得的关注度较高,猫眼综合评分8.1分,官方微博粉丝62万,微博话题“我们的乐队”拥有586.1万讨论和31亿阅读量。但微博话题“王俊凯我们的乐队”讨论量约为节目名称话题“我们的乐队”的6倍,阅读量约为3倍,单个艺人获得的关注度远超参与节目的乐队。

  线下停摆仍专注内容

  从整体上看,乐队人的音乐道路并不容易。公开报道显示,《乐队的夏天》中超过一半的乐手都是兼职音乐人,主要职业有教师、设计师、互联网公司从业者等,涉及十几个不同的领域。即使在工体开过演唱会的鹿先森乐队,也在节目中透露过其中四名成员都另外有其他工作。

  现在,大部分乐队缺乏知名度和推广渠道,只能在规模较小的Livehouse中演出。Livehouse本身在音乐演出市场中也属小众,《2018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总报告》数据显示,Livehouse在演出市场的产业规模在2017年仅为1.25亿元,而整个音乐演出市场的规模达到59.39亿元,Livehouse涨幅51%仍不及整个音乐演出市场的5%。演唱会和音乐节是音乐演出市场主导,产业规模37.64亿元,超过整个音乐市场的一半。公开报道显示,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演出行业仍未恢复正常,部分Livehouse转型餐吧、俱乐部,也有一些店面关停。

  对于小众领域的乐队,综艺节目带来的流量意义重大,但综艺不应该是乐队的全部。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京成指出:“任何风格的音乐都会有它的粉丝群,一个乐队在内容、形式、成员等方面都拥有它独特的魅力。在保持自己风格的前提下,多出好的作品,展现自己的音乐特色,并加强与粉丝的互动,有助于一支乐队的进一步发展。”

  音乐人们也深知作品的重要性,近期,一些乐队也在打磨着作品。例如,旅行团乐队成员孔一蝉于5月25日发布微博称,“一年前,在#乐队的夏天#认识了很多朋友,一年过去了,我们在西安录着新专辑”。

  拥抱网络可成新出路

  虽然《乐队的夏天》的火爆让乐队走入大众视野,证明了乐队市场的潜力,但原本赖以与乐迷维系的Livehouse演出无法举办、综艺后续乏力的现状让失去曝光度的乐队音乐再次滑向小众。电视节目创新引擎相关负责人认为:“从综艺的角度来说,乐队是多个人组合成一个团体出现在舞台上,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特点,比个体更难被观众记住。”

  乐队虽然较为小众,但仍然属于音乐领域,具有比较广泛的泛娱乐基础。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陈立强指出:“挖掘乐队的娱乐潜力可以从成员和内容两方面进行。一方面,有魅力的乐队一定是和人结合在一起的,节目可以挖掘成员的故事;另一方面,音乐有很大的受众基础,乐队产生的音乐是能够大众化的内容,是可以火爆的点。”

  除了依靠综艺曝光获得流量,移动互联网时代也为乐队提供了更多的曝光渠道,各大音乐平台对原创音乐人均有扶持计划。例如,网易云音乐推出了 “石头计划” “觅音计划”“云梯计划”等扶持计划。原创音乐平台5sing也正在推出“原创国风征集比赛”“15周年新星计划”等面向音乐人的活动。

  在专门的音乐平台之外,乐队还可以通过社交平台进行自我展示。“现在是短视频、直播的时代,乐队的生存方式可以更加多元化,不一定仅仅单纯地卖专辑、歌曲。虽然乐队是一个小众领域,但在短视频时代,也可以建立自己的粉丝圈层,进行更加社交化的营销的。”陈立强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实习记者 耿文婧/文 贾丛丛/漫画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