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急刹车 两市超200股跌停
A股的芯片期待 中芯国际首秀涨逾两倍
警惕中报预告“见光死”
3上一篇 2020年07月1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惕中报预告“见光死”

周科竞
 

  中报业绩预告持续出炉,个股走势也不尽相同,超预期的业绩预告受到追捧,预期之中的高增长则出现“见光死”的情形,投资者要注意相关风险。

  中报业绩预告期间,肯定会有业绩大幅增长的题材,相关公司的股价往往也会随着投资者的追捧而不断走高。不过,一旦业绩公布,主力资金很可能会借利好出逃,追高的投资者将会被套牢。

  例如医药股,上半年的业绩肯定是顶呱呱,但是股价也同样涨幅巨大,那么如果上市公司公布了一个预期之中的好业绩,其股价很可能不会上涨,相反还会大幅下跌,这不是说投资者认为它的业绩不好,而是投资者认为公司的股价已经高到足以反映公司好业绩的程度。投资者担心的是,如果未来的新预期不能出现更大幅度的业绩增长,那么高股价可能会存在压力,这就是“见光死”的逻辑。

  个股行情能否延续,主要看题材能否延续,尤其是目前大盘进入了调整之中,主力资金操作股票的手法也会有所收敛,如此市况下,每一个没有后续利好的中期报告都要当作利空对待。除非上市公司业绩好到超出预期,并足以用投资价值支撑股价,否则投资者还是应该见好就收。

  总体来看,现在投资者的主要任务就是避险,投资者对于尚未公布中报业绩预告的持股也要多加小心,如果认为它公布超预期好业绩的概率是未知数,最好还是先行撤离,等待股指调整结束,重新开启主升浪的时候,再选择年报预期较好的个股进行配置,毕竟到时候炒作年报预期可能安全边际更高一些。

  现在股市规模大了,即使长期走牛,业绩不佳的公司表现也会逊于股指,价值投资将是未来投资者能够稳健获利的唯一法门,而规避中报风险,正是价值投资者应该做的必要选择。

  当然,现在处于中报公布的初期,很多好公司的业绩还是会比较亮丽,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会有部分垃圾股的中报业绩出炉,考虑到二季度和上半年的一些数据并不乐观,投资者可以预期,部分上市公司中期报告可能会不尽人意,这就是说,相关标的公司的中报可能存在“见光死”的风险。

  到了8月,风险的主要来源将是“爆雷”,3000多家上市公司中,一定会有极个别的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但是投资者也不要对“爆雷股”完全摒弃,如果其中有业绩下滑确实是因为疫情影响,而等到疫情过后业绩确实能够回升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不妨逢低关注,毕竟疫情总是暂时的,总有过去的一天,到时候好公司还是会给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的。

  当然,现在因为疫情而受益的上市公司也要区别对待,就比如医药股,随着疫情的结束,势必会出现销售和利润的双下滑,但是那些远程办公类的高科技公司,消费者在习惯使用之后,将有可能会持续使用,它们的利好可能会持续更长的时间,而不会出现快速的退潮。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