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睦之家家风传承秘籍
我不能错过支援一线的机会
路遇失火车辆 英勇青年争分夺秒控险情
老中青三结合的社区志愿急先锋
火速接力 居民社工为遗失证件寻主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07月1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不能错过支援一线的机会
——社保中心下沉干部的“疫”线日记
 

  “日后如有支援一线的机会,我一定不能错过。”这个鼠年的年三十让徐路永生难忘,看着电视新闻里一幕幕一线抗疫人员的画面,徐路十分揪心。他时刻关注着疫情发展,希望为防疫工作献出一份力量。

  徐路是经开区社会保险保障中心的一名党员,从大年初三,他就自愿报名参与一线工作,并用日记记下了这段难忘的经历。

  1月25日

  大年初一“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信息铺天盖地而来,刷屏了我的朋友圈。看到前几批下沉干部奔赴社区,我为自己没能第一时间参与到一线战“疫”工作而惋惜,同时也暗下决心:日后若还有其他支援一线的机会,一定不能错过。

  1月27日

  看到亦城茗苑社区党支部在党员群里发出急需志愿者的呼唤,我立刻就报名参加了社区防疫值班志愿服务,想为社区防疫贡献一点点力量,家人也很支持我。

  1月28日

  今天是我在社区第一次上岗,戴着党徽在小区门口值守。我非常激动,但是也有些害怕。除了做好自我防疫措施,我不断为自己加油鼓劲,同时也为自己能够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守护居民生命健康安全,感到一丝丝骄傲。

  2月8日

  今天是元宵节,虽然每周只有周末两天时间参与社区防疫值班,每次值班只有几个小时,但我不断提醒自己,不管什么节日,都要坚守好自己的岗位,给居民测量体温、检查出入证……做好每一项工作。

  2月14日

  最近天气特别不好,经常下雪。听说中心有些岗位的同志中午吃饭不便,我就主动承担起了中午送饭的工作,将热乎乎的饭菜送到社区防疫一线的同事手中,让在寒冷雪天里值守的他们感受到社保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4月9日

  根据中心近期工作安排,我被派驻到林肯公园社区替换前期下沉干部徐征。在社区承担起办卡、电话回访、信息录入和门岗值班等工作。刚刚到社区防疫岗,还真是不太适应,忙着学习各项工作流程,一天的工夫很快就过去了,感受到社区防疫工作者的不容易,也更加坚定我要多分担他们工作的决心。

  4月16日

  在林肯社区上岗已经一周了,这一周经历了很多以前未经历过的事,也学到了很多。

  林肯社区环境复杂,人员众多,商户达到5000多户,社区人员来自世界各地,流动量很大,每天都有来自国内外各地的人员需要进行管控隔离。防疫岗位上,每天面对不同的人,有时会遇到个别社区人员心理情绪不稳定、说话言辞有些激烈,我们社区防疫的工作人员都会耐心开导去化解这些矛盾。在工作繁忙的时候,大家主动帮忙、互相补位,结成了团结的战斗集体。无论是面对热心居民的致敬与感谢,还是面对一些人员的质疑和不解,我们始终都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只为不辜负自己最初向社区居民许下的那句诺言——“交给我们,请放心!”

  4月28日

  这段时间一直在进行电话回访工作,经常要打电话到晚上9点以后,通过这几天的电话回访,我总结出,打电话过程中保持冷静和热情的心态非常重要,笑着面对电话那头各种回应。既要保证工作完成质量,又要耐心地与接电话的居民保持良好的沟通。要能有效利用回访中有限的几个问题,借助询问的语言艺术,发现可能存在的异常情况。记得前天,在回访电话的沟通中,我发现好多居民向我询问访客如何才能进入小区,于是向居委会主任反馈了这个情况,及时将各种疫情期间访客进入小区的流程和需要出示的材料发到居民微信群,让居民能更便捷地了解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措施信息。

  6月15日

  今天本来应该是结束下沉、回单位的第一天,但疫情突然反复,我又像往常一样到社区报到了。跟社区工作人员一起重新升级防控等级、给居民重办出入证、站岗执勤……今天又是忙忙碌碌的一天。虽然因为疫情没能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但此刻,疫情防控工作更重要,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6月18日

  现在已经快夜里12点了,刚刚到家。中午1点接到通知要全员核酸检测。下午4点多,社区居民们已经有序开始了检测。3个小时里布置了核酸检测场地,走了一整栋楼,26层,回来的时候腿都有点发软了。在检测现场,帮居民登记,维持秩序,到晚上11点多才结束工作,现在嗓子已经喊哑了。不多写啦,明天一早7:30还要准时到岗,核酸检测任务还在继续。繁忙而又充实的一天,能在这样的时候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心里真的很知足。

  ……

  徐路的日记还在继续,他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一定要冲得上去,用实际行动扛起为人民群众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的使命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融媒体中心实习记者 卢金曦/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