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比重微调 腾讯继续“大象转身”
入手茵宝中国 乔丹体育急撕“山寨”标签
分钟寺地块引战投落听 世茂金茂启动招聘 10万+成定局
下一篇4 2020年08月1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务比重微调 腾讯继续“大象转身”

 

  8月12日,腾讯发布2020年二季度财报,营收1148.83亿元,同比增长29%,这是腾讯自2019年一季度以来,营收增幅最高的一个财季,主要依赖网络游戏的增值服务营收占比从上季度的57.8%降至本季度的56.6%。包含云计算的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营收仍是增幅最大的板块,且占比从上季度的24.5%提高到26%。从这一变动可以看出腾讯对数字经济、新基建等战略方向的笃定,但新老业务占比的此消彼长不算明显,也表明了腾讯“大象转身”的不易。

  总体来说,腾讯2020年二季度的财报还是围绕增长展开。具体到业务,2020年二季度腾讯增值服务营收650.02亿元,同比增长35%;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营收298.62亿元,同比增长30%;网络广告营收185.52亿元,同比增长13%;其他营收14.67亿元。

  上述4个板块里,增值服务一直是腾讯的现金牛,其中网络游戏贡献最大,在2020年二季度营收382.88亿元,同比增长40%。网络游戏营收的增长主要由包括《和平精英》及《王者荣耀》在内的国内游戏及海外市场的智能手机游戏的营收增加所推动,部分被个人电脑客户端游戏的营收减少所抵消。社交网络营收267.14亿元,同比增长29%,主要由数字内容服务包括虎牙自2020年4月起并表、直播服务的贡献、音乐服务会员数增长以及游戏虚拟道具销售收入所推动。

  在新元智库创始人刘德良看来,目前从《和平精英》与《王者荣耀》两款游戏的收入状况、用户数量来看,生命活力很强劲。而游戏产品会经历市场启动获得更多认可、收入高速生长、收入到零和收入下降四个阶段,目前两款游戏正处于第二阶段。

  2020年二季度,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营收298.62亿元。根据腾讯在财报中的解读,该项增长主要反映因日均交易量和单笔交易金额增加带动商业支付收入的增长,理财平台收入的增长,以及因公有云消耗量增多带动云服务营收的增长。

  对于云计算业务的具体营收,腾讯并未在财报中披露,腾讯相关人士也并未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

  不过,腾讯不断公布在云计算、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领域投入的消息。5月26日,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宣布,腾讯未来五年将投入5000亿元用于新基建的进一步布局。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服务器等都将是腾讯重点投入领域。

  5月13日,腾讯云资源管理总监阮梦透露,腾讯云未来将新增多个超大型数据中心集群,长远规划部署的服务器都将超过100万台。7月3日,腾讯清远云计算数据中心正式开服,整个数据中心集群规划容纳服务器超过100万台。

  网络广告业务的营收占比位列以上两个板块之下,包括营收152.62亿元,同比增长27%的社交及其他广告业务,以及营收32.9亿元,同比下降32.9%的媒体广告业务。

  在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看来,网络广告业务板块要重点关注社交及其他广告业务,因为后者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微信商业化能力。

  腾讯在财报中表示,社交及其他广告营收的增长,主要是由于流量上升及价格较高的视频广告的占比上升推动移动广告联盟收入增长,亦受惠于微信朋友圈因广告库存及曝光量增长而带动收入的增加。

  “一直以来,微信商业化比较谨慎,但是今年积极了不少。网络广告是腾讯希望营收占比达到四成的板块,现在看还有一大截距离,所以我认为社交及其他广告业务的走向是决定腾讯能否完成目标的关键。”李锦清表示。

  财报显示,2020年二季度,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12.06亿,同比增长6.5%。在商业化方面,小程序推出直播功能、上线快递小程序、提供“小店”标准化工具等,微信“搜一搜”还正式接入小程序服务。一方面保证增值服务的营收支撑力,另一方面投入新基建、释放微信商业化能力寻找新支柱,在转型产业互联网的路径上,腾讯还在交棒阶段。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实习记者 杨菲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