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消企业扎堆“瘦身”的舍与得
美赞臣大中华区研发总监韩军花:以科研助力中国学生营养健康改善
业绩承压 拉夏贝尔一年四次更换总裁
贝因美:不想再做乳企
3上一篇 2020年11月0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贝因美:不想再做乳企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王晓)婴幼儿奶粉将不再是贝因美的未来。11月2日,贝因美董秘金志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现阶段,婴幼儿奶粉是贝因美公司为用户提供的主要产品之一,但这块食品业务不是贝因美的未来,更不是贝因美的全部”。就在前一天,贝因美创始人谢宏也表示,“不要再把贝因美当乳企”,并提出“活着做强”的目标。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今贝因美处于奶粉行业的第三梯队,市占率低、竞争力弱,加之连年亏损,寻求奶粉以外的业绩发展成为贝因美活着的不二之选,不过,短时间内贝因美要想进一步做强恐怕很难。

  事实上,从贝因美更名开始,其战略定位就已经悄然发生变化。2019年9月,贝因美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名称已经由“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新增了“技术推广服务、自有房屋租赁、健康管理(不含诊疗)、日用品销售”等。

  其实,贝因美出走乳业圈的背后是主营业务的业绩不振。数据显示,贝因美扣非净利润已经连续四年亏损,合计亏损额高达22.86亿元。2016-2019年,贝因美净利润分别为-7.81亿元、-10.57亿元、0.41亿元和-1.03亿元;扣非净利润为-7.99亿元、-11.39亿元、-2.17亿元和-1.38亿元。

  对于贝因美这些年来的业绩表现,谢宏在28周年庆上也公开反省称:“这些年贝因美过得非常折腾,起起伏伏,兜兜转转,让人心跳的激烈程度绝不亚于坐过山车。”“貌似在做转型升级,但成效呢?市场份额呢?业务利润呢?究竟意欲何为?”

  “这几年来,我们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活着做强’。” 谢宏说。因连续两年大幅亏损,2018年4月27日起,贝因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自此,贝因美开始自救,活着成了贝因美的目标。

  通过高管换血、变卖资产等多种手段,贝因美成功在2018年扭亏为盈。然而在此过程中,贝因美的净资产持续减少。数据显示,贝因美净资产从2015年底的36.68亿元减少至2018年底的18.16亿元,缩水超五成。

  “活着容易做强难。”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近年来,贝因美一直处在不断转型改革之中,无论是卖资产瘦身还是开拓新领域,其根本目的就是通过提振业绩先活下来。但活下来的贝因美并没能将业务能力提上去,盈利能力疲软,离真正的“做强”还有很大差距。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