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琦“双11”的最低价还是贵了
进博会北京主题项目签约78.8亿元
万亿五粮液,是下一个茅台吗
北京今年新增万余有偿错时共享车位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1月0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亿五粮液,是下一个茅台吗

陶凤
 

  11月5日,A股又有新纪录。五粮液市值突破1万亿元。

  以相同的方式,五粮液抢了茅台的风头。这是深市第一只万亿股,也是第二只进入万亿俱乐部的白酒股。加上五粮液,目前A股万亿元俱乐部已经扩展到了8只。

  当初贵州茅台上市时,市值不到五粮液的一半,在中国白酒市场里更是被五粮液碾压,今天的茅台与五粮液又是新的故事了。

  比起茅台,五粮液好像总“差了点”。“差”在哪儿很难说,五粮液前三季度均为双位数的增速抢眼,但以体量来看,两者仍存在较大差距。茅台一度因为越陈越香的刻板印象成为投资品,人们对茅台的信仰在于具备保值、增值潜力,而五粮液似乎没有类似的神话,便也没有硬通货的想象。

  五粮液不是没有故事的同学。不比茅台,五粮液一直绰绰有余。贵州茅台价格长期稳定在2000元以上,给千元价格带留下了广阔空间。五粮液在此如鱼得水,几乎没有遇到过对手。但五粮液并未满足于此,近年来一直坚定推行高端战略,与其说是在比肩茅台,不如说也是在以最简单的模式回归自己。

  上半年五粮液改革动作频繁,加大团购、新零售渠道的开发力度,并成立新零售管理公司,全年 计划20%的销量要在团购渠道实现。在公司控货挺价以及优化配额等动作下,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

  茅台也好,五粮液也罢。其实都在借消费的东风越飞越高。白酒股升温,尤其是高端白酒,时间线可以拉得更长。高端白酒市场扩容趋势,背后的原因并不难理解。国民经济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培育了相当一部分稳定的高收入群体,并且这部分群体还在不断增长中,与此相伴,人们在逐渐富裕后诞生出对高品质生活及社交满足的需求。

  白酒座次之争,除了是品牌和营销之争,同样也是资产之争。白酒企业到了一定的规模,获取了大量的利润,总要做一些投资业务,用钱生钱。茅台偶有金融、地产、基建方面的投资,但整体仍立足酒业。五粮液则走了一条彻底的产业多元化的路线,涉及塑胶、玻璃、药业、化工等多个行业,一度还造起了车。

  多元化不是万能钥匙,也给五粮液带来了不少麻烦。无论是制药集团无疾而终,还是亚洲威士忌一地鸡毛,都提醒五粮液要警惕自己有些“飘了”。今年以来,五粮液股价涨幅接近翻倍。五粮液的庆功酒或许也藏着当年的苦涩,但至少这一刻很多人相信它是甜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