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大循环格局改变了什么
2020年11月0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内大循环格局改变了什么

 

  变革总是发轫于危机之时。

  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后,提振消费、释放被抑制的消费需求,给生产和消费端提出了新课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目的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内循环如何激活内需潜力

  国内大循环,主要表现在生产、流通、分配跟交流上,这意味着这些环节主要通过国内来完成。在这一体系下,大部分产品会由国内企业来生产,再由国内的消费者来消费,以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但是随着外国商品的不断涌入,国人对外国商品的依赖程度不断扩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不断开发国内市场潜力,为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必须构建新发展模式,高度重视国内市场,把国内市场做大做强,使其成为中国经济应对世界经济不确定不稳定的根基。

  构建新发展格局离不开消费的引领作用。消费作为“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循环的起点和终点,是一切社会形态中生产的最终目的。消费状况成为对生产发展状况、生产水平和质量以及生产关系的最终检验。因此,只有充分发挥消费的引领作用,社会再生产各个环节才能正常运转,流通的桥梁纽带作用才能更好地发挥,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才能更好地满足消费需求,国民经济循环效率才会更高。

  当然,消费起到引领作用时,更要强调品质消费这一关键因素。不可否认,我国整体消费向服务消费升级,商品消费向中高档升级,服务消费向提质增效升级。尤其是疫情期间线上与线下消费的互通有无,增强了人们对高品质消费的诉求,推进了我国消费品市场转型升级和供给结构优化的步伐。

  此外,零售新模式、新业态以从未有过的速度发生着改变,促使线上供给端能够更好地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对于企业来讲,更要思索高品质的商品与高品质的服务如何能再进一步,跟上甚至引领消费发展,比消费者更懂消费者,让各项服务走进消费者的心坎。企业向线上摸索时,自然需要在提高消费者黏性上多下功夫,以确保增长持续。

  内循环催生哪些新模式

  想要顺应国内大循环的趋势,就要打通新生产业与原有产业之间的桥梁,使商品流通更加全国化,企业间的商品流通更加自主化。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新生事物不断崛起,信息化承担着平衡原有企业与新生企业之间的不均衡发展矛盾。

  作为流通环节中连接消费和生产两端的渠道商,尤其是电商平台,如何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自身优势,在当前经济背景下显得尤为重要。今年以来,国内电商企业借助自身平台优势和数字化技术,在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创新方面进行了多元化尝试,有效增加消费供给。比如通过C2M促使工厂转型,消除供给端与消费端之间的信息鸿沟。

  电商模式的加速,每个人应该都有切身体会。在新发展格局尤其是疫情的助推下,内需明显发力,电商已经成为人们购物的首选方式,从吃、穿、用的生活必需品到玩、乐、购的精神附属品,从小件到大货,从工业品到生鲜品,几乎所有的商品都可以在电商平台买到,再由物流企业送到消费者手中。

  前三季度数据显示,全国累计完成快递业务量561.4亿件,同比增长27.9%,9月快递业务量完成80.9亿件,同比增长44.6%,增速创三年来新高,且呈现加速增长势头。同时,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占了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连续2个月实现正增长。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达80065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4个百分点。这更能证明我国消费日益提升,电商发展也越来越快。

  实际上,电商乃至背后的商业系统,都为特殊时期人们日常生活的转变匹配了配套设施,无形中培养诸多新型消费习惯。可以说,网络购物和网上服务为代表的新型消费展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新型消费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哪些领域率先摸索到转型路径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所强调的畅通、循环,不仅是国内、国际之间的关系,而且也强调打通供给、需求两端的畅通循环。

  为了使供给、需求两端实现适配、畅通、循环,我们需要将视角从供给、需求两端本身,扩展到“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四个重要环节。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从供给、需求两端的互动出发,但又超出了供给和需求,并贯穿于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从此意义上而言,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与供给侧改革有继承的关系,同时也有了更进一步的扩展和更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时,各路企业纷纷摸索转型路径,制造业的表现尤为突出。由于全球疫情的发展,外需市场明显疲软,大量外贸工厂遭遇订单延迟甚至取消。外贸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形下,中国的内需市场足够巨大,电商对接生产制造资源,针对不同圈层的消费者,精准提供适销对路的商品,建立帮助外贸工厂转内销的长效机制。

  这个时期,数字化成为时代特征,也是企业求新的必要方式。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作为技术驱动,无处不在对数字化商业进行重塑。同时,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也在生产制造、品牌营销、消费体验、物流配送等全链路领域融合碰撞,深刻改变着各行各业。零售企业要利用好线上、线下两个渠道,从而实现高品质发展。

  国内消费市场正在发生新的需求和变化,这对于商业企业和制造企业而言,都充满着新机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