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护花” 云南鲜花“玫”开二度
2020年11月0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东“护花” 云南鲜花“玫”开二度

 

  今年夏天,云南花匠科技有限公司入驻京东自营,现在店铺每天订单量为3000个,这个数字还在增长。有了线上业务加持,云南花匠科技有限公司CEO王鹏博向合作的鲜花基地和花农承诺,“你有多少花,我们都可以销售出去”。

  距离北京2600公里的云南花农们为即将到来的“双11”奉上鲜花。今年1月至今,云南鲜花陆续成为电商的座上宾,线上销量几乎与线下打成平手,电商甚至不惜动员专机运输。云南纳佰威公司CEO周镇生表示,自10月初,公司开始备战“双11”,在京东上预售鲜花。上半年在疫情期间的特殊时期,电商挽救了该公司20%的业务量,即便是出口业务腰斩也没有伤了周镇生公司的元气。

  云南花农们在危机中找寻到了生门,尤其是当电商培育用户逐渐养成鲜花日常消费习惯,云南鲜花显然不愁销路。与此同时,新消费习惯的养成、新兴市场的快速发展,也促使鲜花行业融入到大循环格局中。

  30分钟破全天交易纪录

  鲜花消费习惯日渐养成,电商平台的鲜花消费数据实现翻倍增长。11月1日,京东发布数据显示,“双11”首个夜晚,仅30分钟,京东自营鲜花绿植品类成交额就超过去年全天。前30分钟,京东自营开业花篮品类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3倍,成为最受欢迎的鲜花品类。同时,还有上千名消费者抢购了京东自营定制11.11元玫瑰。

  不过,家庭鲜花在中国市场或许才刚刚起步。有数据表明,中国的鲜花日常消费比例才占总销售额的5%,这一数字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据悉,部分发达国家鲜花的日常消费已经高于礼品鲜花的消费。根据需求形势的变化,鲜花正从由男性主导的节日性消费,逐步转向了女性主导的日常性和家庭性消费。

  随着电商在大众生活中的进一步渗透,鲜花电商的用户群体进一步扩充,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随着居民消费水平和收入的提高,鲜花消费将会成为一种新型绿色的时尚生活装饰方式,而未来鲜花市场新的增长极有望聚焦在家庭鲜花消费市场。

  王鹏博表示,今年以来,受到疫情“宅经济”的影响,加上京东等电商平台的助推,鲜花的日常居家消费需求被提前释放,家庭生活用花板块提前两年崛起,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而在人均鲜花消费显著低于一、二线城市的三至六线新兴市场,京东在大数据指导下以销定产、定期包园销售等方式,有效撬动了鲜花供给端降本增效,以“好花低价”激发了下沉新兴市场的鲜花消费潜能。

  在买花这件事上,京东正“唤醒”不同细分市场的消费者从无到有、从有到多建立消费意识,有助于打破国内以婚庆和礼品为主的鲜花消费市场格局。激活更广阔的日常鲜花消费内需市场,鲜花也才真正意义上融入内循环的新格局中。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