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服务是苏宁适应新格局的底气
2020年11月0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质服务是苏宁适应新格局的底气

 

  此后苏宁发展越来越快,张近东在追求“服务极致”的路上也不断加码发力:终端消息服务电算化、自建物流配送中心、自建售后服务中心、建首个综合电器卖场……

  随着苏宁的不断成功,张近东对服务重要性的认识也不断加深。在21世纪初,张近东正式提出了“阳光服务”的口号,并且正式确立以服务为本的理念:“服务是苏宁的唯一产品,消费者满意是苏宁服务的终极目标。”

  2017年,作为行业领导企业的掌门人,张近东率先提出“发展智慧零售”战略,并预判指出 “未来零售是智慧零售”,张近东自信洞察了这一未来发展趋势。在张近东的“智慧零售”战略中,技术是支撑,消费服务是最终落脚点。张近东认为不管未来怎么变,要始终牢牢把握“服务”这个核心方向不变,通过不断加持新技术,应用新模式来重构苏宁的服务体系,从而进一步提升顾客体验。

  2020年7月27日,苏宁818发布会上提出苏宁由“零售商”升级为“零售服务商”,明确了“服务”对于苏宁的战略意义,同时宣布了苏宁易购全新的品牌主张:“苏宁易购,专注好服务。”

  张近东给苏宁注入了“服务唯一”的成长基因,也为苏宁的未来打造了最核心的竞争优势。在中国的零售行业里,至今还没有哪一家企业能像苏宁这样,在将近30年的市场经济较量中,时刻根据消费者的变化而保持着变化。

  其实,苏宁这个勇于自我变革的力量与勇气就来自张近东那句不变的铁律:“苏宁在用户体验的提升上只有底线,没有上限。”“服务是苏宁的唯一产品。”

  以数字技术提升服务

  今年疫情期间,服贸行业在危机中展现出顽强的韧性。作为消费服务行业的领军企业,苏宁不断推动自身服务数字化升级的同时,持续输出智慧零售能力,推动行业变革。

  疫情之下苏宁应时而动,一方面依靠强大的国内外供应链,从内部防疫、保障民生物资供应、防疫物品援助等各个方面驰援抗疫;另一方面则持续提升苏宁家乐福、苏宁小店等业态“1小时场景生活圈”的到家力,并通过5G无人仓等布局积极推动物流、无接触式服务数字化、智能化、便利化,对促进经济稳定、抗疫保供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苏宁不断提速云化发展,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的智慧零售系统解决方案,持续加大开放输出力度,数字化转型帮助企业撬动新的增量空间,也给存量市场竞争提供了新的助力。无接触配送、无人零售、直播销售等新模式的快速发展,不仅保障了疫情下的物资供应,同时助力疫后的复工复产,以技术创新推动行业变革,拉动消费回升。

  深度参与全球服务价值链

  在全球疫情流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危中有机”的复杂形势下,我国正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张近东看来,通过这两种互补的循环体系,既繁荣国内市场,也为全球服务贸易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近年来,苏宁不断强化供应链国际化布局,持续引入全球高品质的服务和产品,助力国内消费升级。当前,苏宁的供应链已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日本、美国、欧洲等地都已实现落地。

  在国内,苏宁更关注零售领域“新基建”的落地和应用。自智慧零售布局以来,苏宁不断加大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科技的投入,持续强化自身的供应链、科技、物流、金融、内容生态等方面的服务能力。今年以来,苏宁先后落地苏宁睿城、5G无人仓等重点新基建项目,并持续加大长三角乃至全国范围内的战略布局,围绕服贸升级的新基建成果正加速落地。

  数字技术强势崛起,产业融合加速,将进一步助推服务经济的蓬勃发展。随着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进一步形成,中国企业乃至世界企业都将迎来巨大机遇。张近东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数字化能力在零售全链条、全场景的渗透和运用,同时深度参与全球服务价值链,发挥全品类、全场景、全客群的优势,服务全球消费市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