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牌计划”里藏着内循环
爆款推动工厂生产 制造业向品牌化转型
下一篇4 2020年11月0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品牌计划”里藏着内循环

 

  打通两端

  推动资源转起来

  一端连接工厂一端连接消费者,一面对着供给侧一面对着消费侧,扮演中间人的拼多多无非是想让生产和消费先跑起来,然后再实现循环。

  “新品牌计划”扩容契机正是大批外贸工厂转向内需市场。在陈秋看来,在这一波转型潮中工厂也会遭遇挫折和问题,比如缺乏发展内需市场的长期规划,没有相关团队,拼多多扮演的是“顾问”的角色,前期通过大数据分析提供生产建议,产品生产出来后再通过算法和独有的分布式AI技术,帮助产品更精确找到用户。

  值得注意的是,拼多多的“秒拼事业群”“百亿补贴”开始接入“新品牌计划”。据陈秋透露,秒拼事业群用户已超过1亿人,通过“限时秒杀”“万人团”,产品可以在很短时间直接得到用户反馈。“甚至一个小时之内就能知道商品受不受欢迎,根据及时反馈再调整生产和设计。”

  张春宇指出:“制造业企业与拼多多的合作,拉近了工厂和消费者的距离,有效地解决了制造业企业的增长性难题。平台通过数据反哺生产,让企业更加精准获取消费者的需求,决定新品研发和投产的方向,降低了研发投入的不确定性,让价值回归供需两端。”

  诸多合作中,拼多多向外输出着数字化生产与管理能力,包括智能化生产、数字化营销以及人才培育实施一系列创新举措,重点帮扶一批外向型企业转型内销市场,帮助企业重回发展快车道。

  在知名学者、伯凡时间创始人吴伯凡看来,如今学艺多年的中国制造品牌正处于空前的红利期。正如英国制造、美国制造、德国制造、日本制造所经历过的那样,中国品牌也将基于当前政策、技术及消费市场等方面红利,通过不断探索反向定制,最大深度和广度地满足消费者“意中有、语中无”的需求。

  毋庸置疑,以拼多多为代表的电商企业作为促进供需匹配的高效渠道,不但是外销型制造企业转内销短期“救急”销售渠道,而且能够成为长期开拓国内市场的主阵地。拼多多沉淀下来的数字化能力,赋能外销型制造企业和产业带,培育新型产业组织模式,激发“外销转内需”商业活力。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