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微之处显韧性
2020年11月0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细微之处显韧性

 

  回想数月前的今天,我们萌生了撰写《国内大循环下的电商新路径调研报告》的想法,希望将所见的循环成效、城市消费、企业亮点、产业带变革等,用手中的笔一一呈现并梳理成集。不负众望,一行9人、7天时间,足迹遍布云贵川、长三角、珠三角,遴选了云南玉溪鲜花种植基地、浙江义乌小商品产业带、广州白云日化产业带,通过8位商家的讲述还原过去一年的商业风云。

  我们认为,选取3个产业带上的8位商家研判新格局的走势,虽然样本有限、样本的改造程度有限、反映出商业的创新性改良有限,但是单个企业的经历本身既是一种改造,又是当下商业环境变化的投影。如果将8位商家视为产业带、产源地上中小企业的代表性样本,放在时代大背景中进行剖析和解读,或许能在有限的投影中,见微知著地反映新发展格局中商业领域的巨大变化。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目的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显然,商业企业不负众望。扎根上游的制造商与贯通两端的渠道商日渐亲密,国内电商企业借助自身平台优势和数字化技术,在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创新方面进行了多元化尝试,有效增加消费供给。比如通过C2M方式促使工厂转型,消除供给端与消费端之间的信息鸿沟。可谓一呼一吸之间皆存章法。

  变革总是发轫于危机之时,我们看到了商业企业不安于寂寞的上下求索。这个时期,数字化成为时代特征,也是企业求新的必要方式。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作为技术驱动,无处不在对数字化商业进行重塑。同时,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也在生产制造、品牌营销、消费体验、物流配送等全链路领域融合碰撞,深刻改变着各行各业。国内消费市场正在发生新的需求和变化,这对于商业企业和制造企业而言,都充满着新机遇。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当下商业企业的魄力不曾削减,依旧保持着“正增长”,逆风逆水反而成为向前的助力。一路调研,我们看到了商业变革的进程,看到了国内消费市场的增长依然在延续,看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

  未来可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