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支付将采取线上、线下一致报销政策
旧宫医院即日起为残疾人免费做康复
“小”足底“大”健康 儿童足部健康需从小关注
秋冬养生:这十款粥助你养出好气色
告别冬季手脚冰凉 专家建议这么做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1月0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冬养生:这十款粥助你养出好气色

 

  春天喝小米粥养胃,夏天有绿豆粥消暑,还有百合红枣粥美容养颜……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以粥养生的习惯,秋冬季节,一碗冒着热气的粥,不仅能充饥,还有益身心健康。为此,记者为大家搜罗、整理了一些适合秋冬季节食用且做法简单的粥、汤食谱,供大家参考,助大家温暖过秋冬。

  >> 山药萝卜粥  <<

  主料:白米1杯、山药300克、 白萝卜1/2个。

  辅料:芹菜末少许、水10杯、胡椒粉适量、盐少许、香菜少许。

  做法:白米洗净沥干、山药和白萝卜均去皮洗净切小块;锅中加水10杯煮开,放入白米、山药、白萝卜稍微搅拌,至再次滚沸时,改中小火熬煮30分钟;加盐拌匀,食用前撒上胡椒粉、芹菜末及香菜即成。

  功效:铁棍山药比普通山药营养价值更高,加上白萝卜协同作用,可理气顺脾胃,促进肠胃蠕动。

  >> 枸杞百合粥  <<

  主料:大米1杯 、百合1朵、枸杞20粒、水3杯。

  做法:米洗净,凉水入锅,煮30分钟;放入百合和枸杞,文火熬至黏稠;出锅再摆上枸杞即可。

  功效:枸杞既是一种食材,又是一味中药,常吃枸杞可以起到补肾壮阳、补血明目的作用。百合和枸杞一样,也是食药同源,常吃百合可以缓解因为肺热引起的咳嗽,还可以缓解因为神经衰弱引起的失眠多梦、惊悸等症状,具有很好的安神作用。

  >> 紫米核桃红枣甜粥  <<

  主料:紫米50克、红豆100克、小米20克、黑芝麻20克、核桃50克、红枣8颗。

  辅料:红糖或者冰糖适量。

  做法:先将紫米洗净,和红豆单独用水浸泡一晚上,红枣将核取出;将浸泡的紫米连同泡的水、红豆、小米、芝麻,加水煮开;接着放入红枣、核桃,煮至熟烂,粘稠,根据个人喜好加入冰糖或红糖煮融化即可。

  功效:冬季是最佳滋补的时节,在饮食调养方面以温肾阳、健脾胃为主,怕冷、畏寒、肾虚体质的人常常食用此粥可起到补血益气、滋补肝肾的作用。

  >> 甜糯米粥  <<

  主料:糯米50克。

  辅料:桂圆5粒、红糖30克。

  做法:将糯米与去皮后的桂圆肉放入适量水中,用电饭锅加盖煮40分钟左右;熄火,加入红糖搅拌后放入保鲜盒中。

  功效:糯米有粘肠子的功能,或用以帮助产妇增强肠子的蠕动力,可防止肠胃下垂,预防便秘的产生。但糯米较难消化,不可一次吃太多。

  >> 玉米牛奶露  <<

  主料:玉米粒150克、牛奶300克。

  辅料:白糖适量。

  做法:玉米粒煮熟,沥水捞出。熟玉米粒放入打汁机中,倒入牛奶,搅打成泥糊状。将玉米奶糊倒入杯中,用微波炉加热,放入白糖搅匀即可食用。

  功效:牛奶是养阴润燥的佳品,还有补钙健骨、调节内分泌的功效。玉米健脾益气,且富含B族维生素及维生素E,对维护肌肤健康、延缓衰老非常有益。此露适合秋燥所致皮肤干皱燥痒、脱皮脱屑、毛发干枯、津干口渴、咽喉肿痛、眼睛干涩者多饮。喝牛奶易腹胀者可用酸奶代替牛奶。

  >> 甘蔗蜂蜜粥  <<

  主料:粳米、甘蔗各100克。

  辅料:蜂蜜适量。

  做法:将甘蔗去皮后放入榨汁机中,榨取甘蔗汁,过滤后取汁备用。将粳米淘洗干净, 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煮至粥成。把粥盛入碗中,待晾温时加入甘蔗汁和蜂蜜,搅匀后即可食用。甘蔗甘寒清热,养阴生津;蜂蜜补中润燥,润肠通便。

  功效:此粥可缓解津干口渴、肺燥咳嗽、咽喉肿痛、大便燥结、皮肤干痒、眼睛干涩等秋燥症状。但脾胃虚寒、肠滑便溏者不宜食用。

  >> 罗汉果粥  <<

  主料:罗汉果15克、猪瘦肉70克、粳米100克。

  辅料:料酒、淀粉各10克,盐、鸡精适量。

  做法:罗汉果捣碎成末;猪瘦肉切成丝,用料酒和淀粉抓匀上浆,静置15分钟。粳米淘洗净,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烧开,加入罗汉果末,煮至粥稠时放入肉丝,滑散,再煮沸,加入盐、鸡精调味即成。

  功效:罗汉果有清肺利咽、化痰止咳、润肠通便的功效,是清肺热的常用材料,泡水、煮粥、炖汤均宜。此粥可清肺热、化痰饮、利咽喉、润肠燥,适合痰热久咳、咽喉肿痛、咽干嘶哑、肠燥便秘者食用,尤宜秋季日常保健。脾胃虚寒、泄泻者不宜食用。

  >> 山药肉片汤  <<

  主料:鲜山药100克、 猪里脊肉50克、香菜少许。

  辅料:酱油、料酒各10克, 淀粉、盐、鸡精适量。

  做法:将猪里脊肉洗净、切片, 用料酒、淀粉抓匀上浆。将山药洗净、去皮,切块后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煮15分钟,放入肉片滑散,开锅后放酱油、盐、鸡精调味,盛入汤碗中,放香菜段即可。

  功效:山药补益肺肾,健脾益气,固涩止泻,非常适合秋季保健食用,可预防呼吸系统疾病及秋季腹泻,提高人体免疫力。此汤适合体虚乏力、燥咳痰喘、食少腹泻者食用,也是秋季全家人的常备养生汤。积滞、腹胀、便秘者不宜多吃山药。

  >> 白菜豆腐汤  <<

  主料:白菜、北豆腐各150克,猪骨汤适量,香葱末少许。

  辅料:酱油15克,盐、鸡精、水淀粉适量。

  做法:白菜洗净,切成丝;北豆腐切成丁。锅中倒入适量猪骨汤和水烧开,放入白菜丝、豆腐丁,煮10分钟,加酱油、盐、鸡精,勾芡后盛出,撒上香葱末即可。

  功效:俗话说,白菜豆腐保平安。尤其在秋季,常吃白菜豆腐,可益气养阴,生津润燥,化解饮食油腻,缓解秋燥烦渴,畅通肠胃,增强人体免疫力。此汤还有润肤美容作用,秋季皮肤干燥脱皮、瘙痒、多皱者常食,可令肌肤更健康白皙、水润柔嫩。

  >> 枇杷百合银耳羹  <<

  主料:鲜百合30克、枇杷50克、水发银耳30克。

  辅料:冰糖适量。

  做法:将枇杷去核,洗净,捣烂;鲜百合、水发银耳分别洗净,撕成小片。银耳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煮至软烂黏稠时放入百合、枇杷、冰糖,略煮即成。

  功效:百合可养阴润肺、清心除烦,枇杷、银耳都是滋阴润肺的天然食材,搭配食用,可增强养肺阴的作用。此羹适合肺热、肺燥咳嗽、津干口渴、心胸烦闷、肠燥便秘者,秋季食用有保护呼吸道、缓解秋燥、防病抗病的保健作用。外感咳嗽、寒咳者不宜食用。融媒体中心记者 于晓玲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