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绘本 精彩的旅途
柚子蜜妈妈咖啡儿童趣书馆
绘本乐园
小象安迪绘本馆
荣华街道便民服务日 每周末社区“报到”
“双11”网购安全防范意识不可“松”
荣华街道2020便民服务日场次安排
第二期工会慰问券28小时领取率100%
经开区第一届5K健康跑开始报名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1月0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11”网购安全防范意识不可“松”

 

  “双11”又到了,又一波网购大潮已开启。但这期间也是诈骗团伙的活跃时期,日前,辖区天华路派出所就又接到电信诈骗警情。为此,记者联手派出所举例说明诈骗案例,并作出警情提示,希望广大消费者在开心购物的同时,也要保持和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案例一:肖先生接到一冒充淘宝客服电话,对方称由于快递员发生车祸无法将其快递送达,故将给肖先生理赔。肖先生信以为真,就按照对方要求操作,先后加对方为QQ好友,开了QQ分享直播后输入自己的银行卡卡号、银行卡密码和身份证号,后发现银行卡内4万元被对方转走。

  案例二:柴女士接到一冒充淘宝客服电话,称要给她进行理赔,柴女士就按照对方要求进行操作,开通了支付宝理赔通道、下载了分期乐、还呗、小米贷等App,稀里糊涂给对方转账2万余元,后来发现被骗。

  民警提示广大市民群众,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于受害人上班期间,在紧张的情绪下容易缺乏理智和判断力,更容易上当受骗。请大家工作时间全神贯注好好工作,不要上网购物、贷款、理财。下班后,请下载安装并注册“全民反诈”App,多学习反诈基础知识和案例。另外,网购时一定要到官方网站平台购物、付款,不点陌生链接,不扫不明来源的二维码,以防误入钓鱼网站,造成钱财损失。一旦遇到网购诈骗,消费者可拨打属地派出所电话报警。

  在此,民警也为广大市民群众编写了简单易记的“防诈口诀”:刷单就是诈骗;不要打开短信中的、陌生人发来的链接;网贷先交费的肯定是诈骗;不要在非官方、不正规的网站泄露个人银行卡卡号、身份证号;微信群中引导投资理财、投资股票、赌博的都是诈骗。

  此外,网购时,建议广大消费者注意保留下单、与卖家聊天记录等相关截图,并且保留相关支付信息、订单确认信息,以便出现购物纠纷时有效维权。当遇到特价商品,概不退换;定制商品先付清购货款,再发货;未在规定期间内支付尾款,预付定金不予退还;本店铺拥有本次活动的最终解释权;金银饰品概不退换;买一赠一,对赠品不实行三包;先签收后验货;超过30天不提货,本公司有权自行处理;包装未损坏、箱内货物损坏与本公司无关等霸王条款时,消费者也可进行维权。

  维权渠道方面,消费者可向购物网站客服部门提供假冒伪劣产品照片、聊天记录、交易记录等,进行投诉或举报。也可拨打消费者协会维权热线12315,或登录全国12315网站、微信小程序投诉。

  融媒体中心记者 于晓玲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