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线上药店姗姗来迟
FAA批准波音737 MAX复飞
研发等温盒 辉瑞求解新冠疫苗运输难题
3上一篇 2020年11月1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研发等温盒 辉瑞求解新冠疫苗运输难题

 

  在过去这段时间,尽管关于新冠疫苗进展的好消息频频见诸报端,但消息背后,总有一些隐忧若隐若现,比如疫苗的存储及运输,尤其是进展颇丰的辉瑞疫苗长期存储需要零下70℃的需求更让人担心这一问题。好在,对于市场上的担忧,辉瑞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研发一种特殊的等温盒,使疫苗不需要冷藏卡车或者飞机,仅通过正常方式运输就可以完成。

  辉瑞新冠疫苗90%的有效率还没能让市场兴奋多久,关于运输、分销等的现实问题就泼了盆冷水。对此,11月17日,辉瑞CEO阿尔伯特·布尔拉在接受美国卫生新闻网站StatNews的采访中表示,辉瑞已经开发了一种特殊的等温盒。

  据了解,这种盒子被非正式地称为“比萨盒”,其内部装有温度计和GPS,不仅可以跟踪箱子在每个时间点的位置,还可以跟踪温度是多少,以确保其温度不高于或低于规格。此外,这种等温盒可容纳1000-5000剂疫苗,一旦公司拿到收货地址,便会连夜将疫苗运往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的疫苗分发地点。

  而在发给北京商报记者的回复中,辉瑞也透露,他们已经有了详细的计划及工具,以支持疫苗有效地运输、储存和连续温度监测。其中辉瑞专门设计的利用干冰控制温度的热载体将能使疫苗在-70℃±10℃的温度下保持存储长达10天,并实时追踪疫苗运输的位置和温度,这段时间用来将其疫苗运输至各个国家或者地区,随后再将疫苗用其他方式进行储存。

  按照辉瑞的说法,疫苗接收方将有三种方式存储疫苗。其一是利用市场上已经有所出售的超低温冷冻箱,可将疫苗保质期延长至6个月。其二是疫苗本身可以在2-8℃的冷藏条件下保存5天,这一温度也是医院冰箱的正常温度。其三就是重新将辉瑞的特殊运输箱加满干冰,可以使疫苗保存15天。

  对辉瑞来说,解决运输及存储的问题至关重要。由于采用了最新的mRNA技术,辉瑞疫苗需要保存在零下70℃以下的低温环境下,这超越了许多国家现实条件下的冷链保障需求。英国伯明翰大学的托比·彼得斯教授曾提到,大多数疫苗的储存温度在2-8℃,辉瑞公司的新冠疫苗候选产品对温度的严格要求将限制其大规模分发。

  彼得斯表示,新冠疫苗需要深度冷藏,这不但给疫苗的储存、运输和分发增加了复杂性,也给各国现有的冷链设施带来了挑战。相比之下,经济欠发达的发展中国家和气候炎热的国家及地区可能更难做到这一点。在一些国家中,30%-40%的医疗中心甚至连基础的电力供应都无法满足,还有一些国家可能只有不到10%的医疗中心配有冰箱。

  值得注意的是,几天前,继辉瑞90%的有效率后,Moderna也传出好消息,称该公司研发的新冠候选疫苗mRNA-12733在三期临床试验中期分析中表现优异,有效性达到94.5%。而Moderna胜过辉瑞的还不止在有效性上,据了解,前者的疫苗能在2-8℃的规范致冷温度下保存30天,而且在-20℃的规范冷冻温度下有希望存储长达6个月。

  这也就意味着Moderna的疫苗可能能够比辉瑞的疫苗更好地保存在相对常规一些的条件下,而使用Moderna疫苗的国家也就无需为接种疫苗而建立大规模的冷冻生产、储存及运输网络,相比起来,辉瑞疫苗的条件怎么看都显得有些苛刻。“Moderna疫苗与现有的疫苗运输网络较为兼容,即使在没有冷链基础设施的偏远和不发达地区,也能以较低的成本买到冰箱,保证低温环境”,英国华威商学院药物研究助理教授Ayfer Ali说。

  等到真正分发接种疫苗的时候,很可能会出现另外一番景象,这是目前市场上对于疫苗热下一个十分需要的冷思考。英国剑桥大学教授戈登·杜根称,许多疫苗必需保存在大约4℃或更低的温度中,但辉瑞的疫苗要求在零下70℃保存。“这样,你们可以想象疫苗的运输链,运到医生那里后,疫苗能在室温或接近室温的温度中放多久。”

  此外,美国国会山报则援引专家观点表示,超冷冰柜将带来经济负担,加上辉瑞的疫苗需要间隔21天注射两次,这使得提供所需数量的疫苗变得更加复杂,可能会造成剂量的浪费。至于是否会带来经济负担的问题,辉瑞并未对此作出回应。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