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场:空置洗牌下抄底扩张
2020年12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场:空置洗牌下抄底扩张

 

  2019年我们国家的服务消费占全部消费的比重接近50%。未来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会成为中国消费增长的双引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

  2020年,实体商业受到疫情冲击,线下客流骤降,不少商户难以支撑高昂租金选择撤铺。不过,在现实与政策利好的双重刺激之下,商业项目的发展方向正在重构,伴随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国货崛起、新兴业态成为消费者的心头好,一些在运营能力上加重的企业正在快速复苏。

  ◆客流下降

  根据各大商企的半年度财报内容来看,利润均有超一半幅度的下降。其中,大悦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营业收入121.87亿元,利润总额19.2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66亿元,分别同比下降33.31%、57.75%和69.74%。2020年上半年,华联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74亿元,同比下跌39.14%。

  CBRE世邦魏理仕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 北京大型综合性商场客流才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整体新租需求仍在复苏过程中。

  ◆持续空置

  客流、销售的下跌,无疑为商户们经营带来巨大压力,退租现象随之而来。数据显示,三季度,北京商场空置率环比上升1.3个百分点至10%。购物中心首层平均租金报每天每平方米36.4元,环比下降0.7%,跌幅较上季度有所收窄。个别面临品牌大规模调整而空置率明显升高的项目,仍然存在进一步降租的可能性。

  有分析指出,退租压力下,餐饮业态首当其冲,关店面积占总量的36%。当前购物中心对正式餐厅和大面积餐饮门店招商需求缺口较大。仅次于餐饮,服装业态关店面积占比达18%。快时尚品类整体表现疲软,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均持续大规模关闭门店,收缩线下战线。

  ◆商户洗牌

  新创餐饮品牌、国际服饰品牌借机进驻北京的购物中心。运动品牌DESCENTE迪桑特于三里屯开出中国首家品牌概念店;烘焙店Gontran Cherrier在朝阳大悦城开出北京首店。在通盈中心,一些新品牌也随之进驻。一层引入了港式餐厅蔡澜港式点心、181 toast手工吐司;二层引入新派粤菜有璟阁;五层区域引入明星火锅店贤合庄。通盈中心曾经一度主打个性品质的独门独店业态在逐渐减少,随之替代的是被大众熟知的连锁品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