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到家标配碰撞社区风口
2020年12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市:到家标配碰撞社区风口

 

  尽管线上零售看起来很方便,但是它并不能够完全取代于社区实体连锁门店的便利性。

  ——和君咨询合伙人、连锁经营负责人文志宏

  2020年伊始,被疫情打乱了节奏的传统零售业,经历了一场被迫成长。在几乎全行业被迫闭店之际,超市行业则在随后的阶段陆续调集资源、全员上阵力保生活必需品充足供应。展望未来,消费者的新习惯将会逐渐定式化,超市将迎来全新发展。同时,数字化浪潮下,新的零售生态已经开始重构。

  | 现状 |

  ◆到家普及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您的配送小哥已约满”。2020年已接近尾声,但年初抢菜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网友的调侃仍是年度大梗。

  疫情刺激下,超市线上订单瞬间激增并成为常态。多家超市的线上业务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爆单、不能及时配送等情况。以盒马为例,由于外卖量的激增,平台部分时间段出现无法下单的情况。沃尔玛、盒马、家乐福、物美、华冠等多家超市的线上订单需求也均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在客单价方面,沃尔玛京东到家对比平日将近翻倍增长;整体到家业务的订单量每日以10%的速度递增。家乐福在春节期间到家业务订单量同比增长300%以上,且每日环比双位数增长。

  时至年底,尽管疫情影响逐渐减弱,但超市到家订单仍然保持增长。

  ◆拼团“翻红”

  疫情让社区团购再次站在了风口。在不少互联网巨头携重金入场之际,超市企业同样不甘示弱。各大品牌超市也开始不断探索社区消费的新方式。

  今年7月前后,家乐福招募“社区服务运营官”,为周边3公里范围的社区提供服务。应聘者可以是社区的意见领袖、保安、楼长等,及时有效传递需求、服务信息。

  多点Dmall社区拼团业务部负责人荣健认为,通过微信群的强触达售卖商品,更多是“主动销售”,当用户看到打折,会忍不住下单。

  社区拼团对传统商超及传统业态模式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也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它或许在透支未来消费,让消费者“囤”货,同时也在“创造需求”。

  ◆小店扩张

  扎根社区零售的小店成了行业的心头好,各路人马拉开了新一轮的比拼大幕。在大店选址难、覆盖范围受限的情况之下,社区店成为巨头争先布局的目标。尤其是疫情发生之后,离消费者更近、复购率更高的社区消费场景、社区的小业态越来越受到重视。

  今年7月,一向以大卖场为主的大润发开出首家大润发mini店“小润发”,并在一个月之内开出3家门店。几天后,盒马mini走出上海正式进驻北京;6月,国美首家社区生鲜超市“美+生鲜”生活超市在通州开业。采用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围绕社群打造到家、到店线下场景……

  社区商业,能够真正贴近于消费者,能够为消费者提供围绕社区所需的商品和服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