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健康港交所挂牌冲刺互联网医疗
“亦庄智造”填补国内高速棒材技术空白
我国首个动力电池储能示范打上亦庄标签
上交所修订科创板上市审核规则
京东数科与大兴机场签署合作协议
北方华创“十三五”营收复合增长率达35.75%
3上一篇 2020年12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化、国际化经营机制显效能
北方华创“十三五”营收复合增长率达35.75%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北方华创作为北京市国资委一级企业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自2018年深化综合改革以来,着重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等方面全力推进改革,逐步建立市场化、国际化的经营机制,更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截至2019年,北方华创“十三五”期间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35.75%,利润总额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6.12%。今年前三季度,北方华创更是克服了新冠疫情的影响,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40%,利润总额同比增长达到33%。

  为了进一步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北方华创全面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有效运用股权激励计划长效激励工具。2018年,北方华创下属北京北方华创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先行试点职业经理人制度,8名高管通过选聘成为职业经理人,其中2名具有集成电路领域国际一流企业超过20年从业经历的专家进入管理层。在此基础上,2019年北方华创以市场化的方式完成集团高管层10名职业经理人的选聘工作,集团全部高管取消行政级别,人事档案实现市场化管理。与此同时,董事长和职业经理人全部实施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北方华创董事长由控股股东进行考核,签订任期和年度考核激励契约书。北方华创制定了一套完整的职业经理人工作方案和激励约束机制,包括《职业经理人契约化考核激励管理办法》,年度和任期的《考核激励契约书》《市场化薪酬对标方案》《聘任合同书》等,形成了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契约化管理体系。按照薪酬与业绩“双对标”方式确定董事长和职业经理人的总体薪酬水平,同时设定了高固浮比的薪酬结构,董事长和集团所有职业经理人的绩效薪酬占比达到70%,并采用分档插值连续赋分法设计绩效系数,上有封顶,下不保底,充分体现绩效薪酬“挣出来”的导向。

  不仅如此,公司还开展股权激励计划试点,健全企业中长期激励约束机制。北方华创于2018年成为北京市首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试点企业,同年7月以“2年锁定期+3年行权期”的机制完成了首批核心人员至少五年的稳定和激励。在此基础上,2019年北方华创以同样的机制实施了二期股权激励,并通过股票期权和限制性股票组合激励方式突出了对受激励人员的针对性和差异化,将集团高管团队及所属子公司高管、业务负责人纳入激励范围,实现更具针对性和更强绑定的长效激励。通过两期股权激励共完成了近800名核心骨干和管理团队的激励,核心人员主动离职率由15%以上降到2%以下。

  通过深化改革,北方华创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初步实现了市场化、国际化经营机制的转变。在科技创新方面,北方华创突破了多项集成电路装备核心关键技术,开发的应用于先进逻辑芯片制造工艺和先进存储芯片制造工艺的硅刻蚀、金属刻蚀、薄膜沉积设备已实现了批量销售,其中硬掩膜物理气相沉积设备、单片退火炉、硅刻蚀机等多款设备被国内主流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指定为基准机台,部分产品成功进入国际供应链体系。在科技创新的同时北方华创非常注重自有知识产权的保护,截至目前,北方华创累积申请专利超过4500件,其中发明专利达到80%以上,2018年荣获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联合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共同颁发的“中国好专利”奖,2019年入围知识产权产业媒体IPRdaily和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19年全球半导体技术发明专利排行榜(TOP100)”,北方华创位列榜单第66位,是中国内地唯一上榜的半导体装备制造企业。通讯员 语谦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