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亏越建?充电桩“大冒险”
前情回顾:充电桩调查之一
北京亮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成绩单
3上一篇 2020年12月09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亮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成绩单

 

  12月8日,北京市首场“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系列新闻发布会召开,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具体情况。交通、生态和产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率先突破三个重点领域。据介绍,“十三五”期间,京津冀核心区1小时交通圈基本建成,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北京流向津冀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超1200亿元。

  未来五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将牢牢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与雄安新区两翼齐飞,全力筹办好冬奥会、冬残奥会,推动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

  疏解: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2154家

  “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中之重,也是解决北京‘大城市病’,优化提升首都功能的先导和突破口。”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市委市政府京津冀协同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李文红介绍。

  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上,“十三五”以来,截至2020年10月,北京累计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2154家,阶段性完成集中退出工作,疏解提升区域性批发市场和物流中心773个。

  在公共服务资源布局优化上,北京城市学院、北京建筑大学等5所高校新校区加快建设,累计入驻师生超3万人;天坛医院实现整体搬迁,同仁医院亦庄院区扩建项目完工,友谊医院通州院区正式开诊。

  坚持疏解与提升并重,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任务基本完成,加快补齐便民服务设施,累计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6000余个;推进见缝插绿、留白增绿,新增城市绿地3600公顷、城市休闲公园190处、小微绿地和口袋公园460处,城市环境秩序有了明显改善。

  从源头上严控非首都功能增量,北京制定实施全国首个以治理“大城市病”为目标的新增产业禁限目录,严把产业准入关。

  截至2020年10月,北京不予办理新设立或变更登记业务累计达2.33万件。禁限目录在严守功能底线的同时,为高精尖经济结构构建打开了更大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两翼”联动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李文红说:“北京把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作为北京分内之事,与河北省签署共同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确定8个重点合作领域及一批先期支持项目。京雄城际作为连接北京与雄安新区的重要动脉,预计今年底全线通车。”

  “同时高水平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环球影城主题公园进入设备调试阶段,预计明年5月开园。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协同发展,连续两年举办北京与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签约项目80余个,既拓展了在京企业发展空间,又带动了北三县产业升级和城市软实力提升。”李文红补充称。

  产业:中关村企业在津冀设分支机构超8300家

  产业协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三地以搭建产业合作平台为抓手,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对接活动。在整体统筹上,2019年8月,三地签署《进一步加强产业协同发展备忘录》,建立了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统筹协调机制。

  目前,三地已择优共建一批特色示范园区。立足高端装备和重化工产业,着眼同城化和自由港,重点建设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首钢、金隅等12家市属重点企业布局曹妃甸,重大项目的植入为曹妃甸发展注入新动力。

  大数据产业5个项目已投入运营,签约项目22个,一批项目正在建设,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在大健康、电子商务产业上,专业产业集群和国家示范基地也已陆续建立起来。

  创新要素也在三地间有序流动起来。中关村与津冀科技园区合作不断深化,截至2020年10月,中关村企业在津冀两地设立分支机构累计超8300家,北京流向津冀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超1200亿元,协同打造科技创新园区链。

  “十四五”期间,三地产业协同发展的重点在哪里?北京市经信局二级巡视员任世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三地将携手打造产业链条。进一步梳理三地产业发展情况,围绕三地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生命健康等产业,共同规划建设三地优势突出、相互配套的协同发展产业链。支持龙头企业在三地优化布局。”

  交通:京津冀核心区1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

  交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率先突破的3个重点领域之一。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卓有成效。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容军介绍,“十三五”期间,京台高速等8条高速公路先后建成通车,市域内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全部消除,预计至今年底,全市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达到1174公里。京津冀核心区1小时交通圈、相邻城市间1.5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

  同时,正在积极推动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全线绕出北京。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相继开通了平谷到遵化、平谷到兴隆等6条省际班线公交化运营;实现了38条公交线路省际化,线路总里程2700余公里,日均客运量超过40万人次,“公交省际化、省际公交化”成为常态。

  其中,为做好冬奥会交通保障,京张高铁建成通车,从北京到张家口时间缩短至1小时内。京礼高速建成,打通了北京至张家口崇礼赛区的便捷通道。加快推进昌赤路、松闫路、G110(京银路)、京藏高速大修以及京礼高速阪泉服务区等一批服务冬奥项目。

  容军表示,“十四五”时期,将力争开工建设承平高速,持续推进京雄高速、G109高速建设。积极研究拓展交通标准一体化,京津冀三省市共享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和相关责任主体名单,并实施联合惩戒。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晨婷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