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频现“换帅”:年内574股新聘董事长
仁东控股“地天板”后跌停 投机客遭“闷杀”
投机收益为何跑不赢价值投资
终止回购 启迪环境股价创年内新低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2月17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机收益为何跑不赢价值投资

周科竞
 

  越来越多的短线投机客开始抱怨,买啥啥跌,天天操作反而亏损巨大,相比之下,那些价值投资者拿着股票不动,不仅省时省力,而且收益可观。随着注册制的全面推进以及A股更加成熟,投机客的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小,因为只有价值投资才能吸引投资者的关注,没有了资金的围观,投机将无处容身。

  本栏一直在强调,短线投机炒作已经越来越难,这可以从三个方面加以说明。第一点,短线投机的交易成本太高。按照目前的交易费用计算,投资者一买一卖的券商佣金约为万分之五,印花税千分之一,合计千分之一点五。如果每年250个交易日每天满仓换股一次,假设投资者运气和技术中等,从股价上既没有盈利也没有亏损,那么一年下来的交易成本就会高达37.5%。这就是说,短线投机者如果一年不能通过投机炒作赚取到37.5%的利润,那么就不足以支付交易成本,这也是短线炒家亏损的一个重要因素。

  第二点,投机者的交易心理问题。交易所曾经推出过一个热门股指数,即这个指数不断把热门股换为成分股,把冷却了的热门股换出成分股,初始点位为1000点,后来因为指数跌到10点以下,这个指数就取消了。从这个指数的走势可以发现,投资者不断买入热门股,卖出冷门股,长期下来是亏损的,投资者总是记住那一次两次的辉煌,却忽视了更多次的亏损,这也是投机者跑不赢价值投资者的另一个因素。

  第三点,现在价值投资深入人心,投资者更加关注上市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于是资金纷纷云集在优质蓝筹股中,很多总亏损的散户投资者也开始拥抱公募基金。用一个比较简单的比喻就是,羊都不玩了,剩下一堆狼自己吃自己,狼吃羊变成了狼吃狼,这样的市场中,投机者肯定是很难盈利了。

  就以最近关注度最高的仁东控股为例,股价飞流直下三千尺,显然是资金踩踏的结果,如果换成以前参与投机的散户众多的情况下,庄家一般是能够在高位卖出足够多的筹码的,而散户在高位接盘后也不愿意割肉卖出,所以股价更多的是走出阴跌的走势,而非这样的连续“一”字跌停,“一”字跌停的原因正是抄底买盘稀少,大资金也和散户抢夺那仅有的一点点买盘,于是才有了每天的“一”字跌停。

  正是价值投资深入人心,没有了在投机过程中亏钱的众多散户,所以这个投机游戏就越来越难玩,炒家感慨不好赚钱也就不足为奇了。

  所以本栏建议这些喜欢投机的短线客,也要与时俱进转变投机思路,尝试着进行长期的价值投资,同时也可以考虑通过金融衍生品进行风险对冲,例如股指期货、股票期权。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