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纳入“实体清单” 中芯国际:短期无重大影响
去红线行动,哪家房企安全了
收购金枪鱼钓告吹 加加食品“高端转型”落空
下一篇4 2020年12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被纳入“实体清单” 中芯国际:短期无重大影响

 

  12月20日晚间,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芯国际”)发布《关于纳入实体清单的说明公告》,正式回应被美国商务部纳入“实体清单”一事。

  公告显示,公司关注到美国商务部以保护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利益为由,将中芯国际及其部分子公司及参股公司列入“实体清单”。公司被列入“实体清单”后,根据美国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针对适用于美国《出口管制条例》的产品或技术,供应商须获得美国商务部的出口许可才能向公司供应;对用于10nm及以下技术节点(包括极紫外光技术)的产品或技术,美国商务部会采取“推定拒绝”(Presumption of Denial)的审批政策进行审核;同时公司为部分特殊客户提供代工服务也可能受到一定限制。

  中芯国际表示,自2020年9月5日从媒体获悉可能被美国商务部列入贸易黑名单以来,一直努力与美国政府相关部门沟通,以期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但遗憾的是,公司仍然被列入了“实体清单”。对此,中芯国际表示坚决反对,并再次重申,公司自成立以来一贯恪守合规运营的原则,严格遵守生产经营活动所涉及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从未有任何涉及军事应用的经营行为。

  经中芯国际初步评估,被加入“实体清单”对其短期内运营及财务状况无重大不利影响,对10nm及以下先进工艺的研发及产能建设有重大不利影响,该公司将持续与美国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并视情况采取一切可行措施,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力争将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12月18日晚间,美国商务部正式宣布将中芯国际及其子公司列入“实体清单”,随后,美国商务部正式公布了最新被列入“实体清单”的77家实体,其中就包括中芯国际及其附属公司、大疆创新、光启集团等近60家中国企业和个人。该名单将于12月22日正式执行。

  通信专家马继华认为,中芯国际被美国纳入“实体清单”其实是意料之中的事,中芯国际在此之前应该也做了一些准备,并不会手足无措。“当然,这件事对中芯国际肯定还是会产生一些影响,一些相关设备的引进、技术和材料的引进都受到阻碍,但不会从根本上动摇中芯国际的整个发展路径。”

  在马继华看来,如果说之前中芯国际还存在可以不被纳入“实体清单”的侥幸想法,该公司要计划的是在世界半导体产业链里的发展,而现在已经被纳入“实体清单”,其战略就变得很清晰,现下就是围绕着国内的循环,或者国内整个产业的发展做依托向前走,后续动作更加明确,不至于踌躇不前。

  有消息称,在刚刚上任副董事长的蒋尚义的牵头下,中芯国际与荷兰ASML正在就进口EUV光刻机进行谈判。中芯国际想要突破10nm这重要的技术节点,必须要通过进口更先进制程芯片的极紫外光刻机(EUV),而目前只有荷兰ASML一家能够生产。

  12月20日,大疆创新也就被加入“实体清单”作出回应。对于美方的无理制裁,大疆创新回应称,该公司将“继续在美国销售”,美国的客户可以继续购买和使用大疆的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