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质押预警 大连圣亚等年内股价腰斩
高瓴资本欲出160亿拿下隆基股份6%股权
警惕大股东持股被强平风险
仅剩一个交易日 *ST刚泰破面退市在即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2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惕大股东持股被强平风险

周科竞
 

  仁东控股大股东持股被强平,券商或出现一定风险,强平说明大股东融资业务保证金不足,还有继续被强平的风险,考虑到大股东持股量巨大,不排除出现流动性不足的风险。

  在本栏的理解中,两融业务中的融资业务是对普通投资者开放的,而大股东想用股票进行抵押融资,一般使用券商的股票质押贷款或者是银行的抵押贷款业务,两融业务获得的资金主要用于再次购买股票,而券商的股票质押贷款所得资金一般都会抽离股市,即大股东持股往往不会出现较大的投资风险,但一旦面临被强平的可能,就会出现平仓困难的情况。

  例如仁东控股的大股东,持股在股价60元的时候向券商金融质押融资,假如融资比例为50%,即当股价下跌至30元的时候,大股东的资金其实已经归零了,但是从仁东控股的走势看,券商是没有机会在30元附近进行强平的,真到了能够强平出局的时候,股价已经到了13元之下,即使券商为了在较高价格平仓,而没有进行每天封死跌停板,那么能够成功出局的价格也只有15元多,即券商在进行股票质押融资业务的时候,还是有一定的风险,所以规避大股东质押风险,已经成为了值得研究的问题。

  大股东持股量巨大,质押业务也是大单,如果不发生风险,一定是各家券商争抢的对象。券商的股票质押业务,一年下来的利差也不会超过5%,但是一旦发生风险,亏损率可能高达50%以上,虽然按照合同约定券商还能向大股东追偿欠款,但是股价都闪崩了,大股东也是有一定概率根本无力支付亏损金额的,如果券商想拿大股东的持股抵账,但这些持股很可能全部都是被质押的状态,券商最终自掏腰包补齐的可能性不小。所以,在券商进行股票质押融资或者较大规模的两融业务的时候,还是要考虑到可能的风险因素,不能只看到利息收益,而忽视风险。

  不是说没有被ST的股票就没有问题,例如仁东控股,至今也没有被ST,但是公司的净资产值和利润水平一直都一般,股票走势也呈现出明显的庄股特征,此时券商或者银行在进行股票质押业务的时候,就不能简单地按照当前股价的一定比例进行融资,因为当前股价可能是存在水分的,那么根据这个注水的高价来制定质押价格显然是不科学的,而这也是股票质押融资业务的软肋所在。

  一般来说,大盘蓝筹股的股价水分都不会太大,即使真的出现问题,一般也不会出现连续跌停式的闪崩,所以股票质押业务可以正常进行,但是对于那些题材股,券商最好还是要放弃一些诱人的业务,该制定很低的质押率时不要网开一面,哪怕丢失了风险较大的客户,也不要以身犯险,试想那些给乐视网股东质押融资的金融机构,又有几个能拿回本金?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