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经开区外企“智造+创新”图谱
经开区企业获评优秀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京东提速JD Esports游戏手机计划
中科宇航向世界最大固体火箭发起冲击
爱普益 日最高核酸检测人数超30万人
“亦庄智造”建成我国首个钢铁全流程数字工厂
无轨导焊接机器人 填补国际焊接领域空白
下一篇4 2020年12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0年格拉默人均产值达300万元
解码经开区外企“智造+创新”图谱

 

  经开区路东区,格拉默汽车内饰部件(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拉默(北京)公司”)生产车间里,满是科幻和现代感,没有轰鸣的机器声、忙碌穿梭的工人,取而代之的是多个自动物流小车来回穿梭运送物料,机器人智能手臂灵活有序地忙着生产,几名工人分布在偌大厂区里紧盯生产关键环节和测试环节……

  “与传统操作相比,这个工厂节约了1/3的人力,并将生产效率提高近一倍。”格拉默(北京)公司总经理李博说,依托新技术、新工艺、新流程,从格拉默生产出的中控产品、汽车内饰、座椅等新型零部件及系统源源不断地供应给宝马、奔驰、路虎、奥迪等高端汽车品牌,受益于经开区汽车产业的增长,公司销售额也以15%的速度逐年递增,2020年销售额再次突破历史,持续稳增,年人均产值达300万元。

  创新让老工艺焕发新活力

  格拉默股份公司位于德国安贝格,专门从事汽车内饰以及道路和非道路车辆的驾驶员座椅和乘客座椅的组件和系统的开发和生产。格拉默(北京)公司成立于2012年9月,经过几年的发展,这里已经成为“格拉默全球智能制造标杆工厂”,信息化、智能化、精益管理处于集团领先地位,连续三年内部审核排名第一。

  格拉默(北京)公司展区,10多个造型各异的中控台内饰产品一一陈列。“比如,这个外表看似普通的中控台,就采用了我们独有的最新弹簧自动调节专利技术,保证了双开门扶手开启一致稳定性,此技术目前属于行业首创。”研发经理芦智成指着其中的一款产品自豪地说。

  据了解,格拉默(北京)公司基于该专利生产的中控台内饰产品分别于2018年底和2019年底量产,并大量应用于北京奔驰A级和B级轿车,成为重要组件之一。

  得到市场的认可,在李博看来,是创新赋予了一个传统的汽车零部件产品更多的科技感。

  为了减少人工装配偏差导致扶手开启不良,格拉默(北京)公司研发团队针对北京奔驰A级和B级轿车中控台内饰产品的高品质要求,铆着一股劲干了三年。

  从产品概念设计阶段起,本着提高自动化装配需求的原则,创新性提出将弹簧锁紧单元设计为360度旋转结构形式;在设计验证阶段,通过开发软模和简易自动调节工装确认了弹簧自动调节设计有效性;在生产可行性验证阶段,通过开发硬模并配合开发了专业的弹簧自动调节设备,确认了批量生产可行性,最终成功通过了各项功能性实验,并最终得到北京奔驰的认可,实现了批量生产。

  “从我们这里出去的产品一定都是精品。”李博说,这些年,格拉默(北京)公司不断进行内饰件的改善和新产品的研发,以期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

  配合以注塑、热压覆合、热板焊接、超声波焊接、热铆焊接、打钉包覆和装配为核心的成熟的工艺过程,格拉默(北京)公司在汽车中控台、座椅扶手内饰等领域掌握核心技术,并引领行业的技术开发方向,在向着智能制造大踏步前进的过程中,形成了完整的产品系列化,在汽车市场上树立了高端舒适和智能的品牌形象。

  截至目前,公司获得授权专利18件,2020年申请专利共7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2项。

  “智造”赋能让产品走得更远

  在追求极致的技术创新之外,格拉默(北京)公司还将“潜力”指向了智能制造。

  比如,在汽车内饰生产时喷涂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格拉默(北京)公司在产线上创新引入了自动识别机器人喷涂技术,具有喷涂质量稳定、原料利用率高、可以连续大批量生产等优点。

  “那个方格子里是我们部署的两台自动喷胶机器人,极大地减少了操作人员的劳动量。”李博告诉记者,自动喷胶机器人完美地解决了精准喷胶路径和喷胶用量的难题,高精度的机器人严格按照既定的轨迹运行喷胶,保证了每个喷胶零件的质量要求和一致性。同时,用机器人完全取代人工,极大改善了操作人员的工作环境。

  正说着,一辆AGV(自动牵引小车)姗姗而来,把满载的物料送往下一个工位。记者在前方试探性地靠近时,这个“贪吃蛇”似的机器人稳稳地停在原地,很安稳地谦让等待,等到确认安全后再继续前行。

  据介绍,工厂在需要搬运的环节部署了多套AGV,不仅解决了人员频繁走动拉物料的问题,还节省了人力,又破解了线边物料存储空间不足的问题,保证工厂高效运行。

  “我们把激光识别产品技术、设备自动清洗技术和设备质量控制技术进行了整合,实现了1+1>2的效果。”芦智成说,数字化技术的运用不仅使效率提高了,也让产品良率保持在行业最高水平。

  比如,其中的设备质量控制技术排除了人为因素的影响,实现对检验仪器的测量准确度进行监测,支持自动接收或人工输入检验仪器的质控数据、产生质控图和统计报表,成为质量控制的最管用手段。

  智造赋能,为更多创新产品研发提供了尝试和挑战的“砝码”,大量采用的新技术新工艺加速产品迈向高端,使得格拉默(北京)公司的产品价值和核心竞争力日益提升。李博告诉记者,公司承接的包括北京奔驰全系量产的中控台业务在内的业务,在按时交付、质量控制、精益制造等方面做到了领先行业内的最高标准。

  按照格拉默中国区总裁李国强透露的未来五年发展计划,格拉默还会加大中国市场的投入,包括新项目投资增加和研发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以实现2025年销售收入翻一番的目标。在李国强看来,格拉默(北京)公司作为重要一员,将立足经开区,不仅力求做到高产,更要强调绿色生产,主张并推动节能环保改革,以高质量的发展支撑实现格拉默集团扩充产能的目标,在汽车制造产业链上下游起到推动作用,将格拉默(北京)公司做到同行业前列。融媒体中心记者 方针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