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经开区外企“智造+创新”图谱
经开区企业获评优秀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京东提速JD Esports游戏手机计划
中科宇航向世界最大固体火箭发起冲击
爱普益 日最高核酸检测人数超30万人
“亦庄智造”建成我国首个钢铁全流程数字工厂
无轨导焊接机器人 填补国际焊接领域空白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2月2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亦庄智造”建成我国首个钢铁全流程数字工厂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田艳军 刘娜)近日,经开区企业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京诚”)建成了河钢集团唐钢新区三维数字化工厂项目,这是国内钢铁行业第一个覆盖料场、炼铁、炼钢、轧钢全流程业务的数字化工厂项目。项目不仅承载了河钢集团唐钢新区实现打造数字化、智能化工厂的重要任务,也对我国整体推进钢铁工业数字化、智能化进程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伴随着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潮,数字化工厂逐渐成为国内外制造企业关注的重点。经过多年发展,业内已经达成共识:要实现智能制造,首先要打造数字化工厂平台。在我国传统的钢铁企业,由于生产流程复杂,工艺设备种类繁多,缺乏成熟的数字化设计、交付和运维体系,一直没有全流程数字化平台得以应用。

  作为河钢唐钢新区的总体设计单位,中冶京诚从工程设计的初始阶段就通过数字化平台进行总图、公辅管线以及各工艺单元的三维设计,以数字化设计为源头,同时充分结合BIM(建筑信息模型)、GIS(地理信息系统)、AR/VR、数字化交付等技术,建设全流程虚拟钢铁工厂。通过创新数据组织和展示方式,集成展示工厂设计和建设信息、动态生产工艺信息、设备动作和运维信息、管网管线信息、物流和安防信息,完成了“数字化设计-数字化交付-数字化运维”的全面贯通,真正实现了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管理。通过数据流、信息流与工作流的数字化,实现工厂更高效的运营与管理模式。

  这个由中冶京诚承建的河钢集团唐钢新区三维数字化工厂项目,是国内钢铁行业第一个覆盖料场、炼铁、炼钢、轧钢全流程业务的数字化工厂项目,项目不仅承载了河钢集团唐钢新区实现打造数字化、智能化工厂的重要任务,而且对我国整体推进钢铁工业数字化、智能化进程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近年来,中冶京诚一直致力于钢铁企业数字化工厂的建设,在工厂数字化设计、数字化交付、数字化运维三大环节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随着BIM技术的不断发展,中冶京诚在国内率先全面应用BIM技术进行工厂设计,全力探索和创新工程全生命周期三维数字化交付服务,将多年钢厂设计、生产管控技术积累和经验与先进的数字化生产管理实践相结合,打造了先进的钢铁企业数字化工厂交付和运营管理平台。

  全流程数字化工厂将作为河钢唐钢新区的基础信息平台,全面整合公司的生产、设备、能源、物流等业务数据,从而为河钢唐钢新区公司提供基于数字化的全方位服务,全面贯通数字化设计和数字化运维的全过程。

  未来,中冶京诚将携手河钢集团持续打造国内钢铁行业全流程的数字化工厂典范,扩大和提升数字孪生技术的应用范围和水平,全面助力我国钢铁工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