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文旅部门严控春节旅游防疫措施
国际奥委会强调东京奥运会今夏举办
“三国”为何在游戏市场这么火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01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奥委会强调东京奥运会今夏举办

 

  在去年决定延期一年时,谁也没想到疫情会一路蔓延至2021年,并且来势汹汹,东京奥运会再生变数的传闻也层出不穷。对于日本来说,压力就更大了,毕竟这是日本心心念念振兴经济的法宝。不过,国际奥委会再一次表态称,将与日本政府和东京奥组委一起,继续全力以赴在今年夏天安全、成功地举办东京2020年奥运会和残奥会。

  民调延期意向高

  1月10日,日本共同社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约80%的日本人表示,东京奥运会应该取消或推迟,因为人们越来越担心全国各地的新冠肺炎病例出现激增。

  具体数据显示,35.3%的日本民众希望奥运会被取消,44.8%的人认为应再次推迟举办奥运会,意味着要求东京奥运会进行调整的比例共占到80.1%,这一比例比一个月之前大幅上升了17%。

  另一家媒体日本放送协会(NHK)近期也公布了类似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希望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被取消或再次推迟的受访者的比例达63%,其中32%的人认为奥运会应该被取消,31%的受访者认为奥运会应该再次推迟。

  因此,有媒体表示,预计东京奥运会将再生变数。根据日本媒体《周刊实话》消息,1月18日日本将召开国会会议,内容涉及防疫以及奥运会的预算,届时日本政府或将决定推迟原计划于7月举办的东京奥运会,而为了向国际奥委会申请补偿,日本或将在2032年补办奥运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刘军红表示,现在关于东京奥运会的声音比较多,但还没有官方的说法,具体还得看疫情和官方决定。

  《周刊实话》并无确切的消息源,更像是捕风捉影。不过,疫情的严峻性的确是日本的现状。1月7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宣布对首都圈的“一都三县”——东京都、神奈川县、千叶县以及琦玉县再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期限从1月8日持续一个月至2月7日。彼时,日本接连创新单日新增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新高。

  当前,日本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逼近30万例。截至当地时间1月10日23时59分,日本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081例,较前一日减少了1700例。同样在1月10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消息称,从巴西抵达日本东京羽田机场的旅客中检测出有别于在英国和南非出现的新变异新冠病毒。

  问题不止在日本,全球疫情再至高峰,累计确诊病例已经突破9000万例,其中,美国近10天确诊人数超220万,英国单日确诊首次突破6万例,达到新高。

  巨额投入

  已经延期过一年的东京奥运会,是日本政府的一块心病,没有谁比其更期待东京奥运会的举办了。毕竟,前期的巨额投入都是为了后期拉动经济复苏。

  根据东京奥运会组委会2020年12月23日公布的数据,在决定延期之前,东京奥运会的预算经费就达到了1.35万亿日元,而在决定延期后,赛事的预算提高了2940亿日元,增加了21.8%,达到1.644万亿日元。增加的预算中,用于应对新冠疫情的费用达到了960亿日元。

  为了尽可能不让自己竹篮打水一场空,日本一方面开始考虑起独特的举办方式——空场。1月9日在接受《日刊体育》采访时,东京都医师会会长长尾崎治夫提出,东京奥运会应该准备一套“无观众方案”。

  此前1月4日,日本奥委会主席山下泰裕在接受采访时也透露称,“东京不可能像伦敦和里约那样举办一届奥运会了,奥运会的形式将会改变,可能会没有观众,运动员和民众之间可能没有互动” 。

  这无疑会是一笔不小的损失,据日媒统计,如果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进行比赛,那么东京奥运门票费用的损失将约为900亿日元,这意味着若空场举行,门票损失约占前期总投入的5.5%。

  但相较于全部打水漂,这已经是上策了。

  另一方面,日本将希望寄托在了疫苗上。日本大阪大学微生物病研究所教授松浦善治去年8月就表示,如果没有有效的新冠疫苗,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很难举行,“疫苗是确保奥运会举行的唯一途径” 。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政策,2月下旬起,医疗从业人员将开始接种新冠疫苗,3月下旬开始给老年人接种,其他人于4月以后开始接种。

  经济压力

  在日本奥组委官网上,本届奥运会被称为 “重建的奥运”,奥运火炬被命名为 “复兴之火”。根据东京都政府早前的估算,奥运会带来的经济效益将超过32万亿日元。对于当下的日本经济来说,无疑是一剂猛药,执念也由此而来。

  以餐饮业为首的日本经济在过去一年遭遇了史无前例的冲击。东京商工调查公司1月7日发布的消息显示,2020年日本餐饮业的破产数(负债额1000万日元以上,约合人民币63万元以上)较上年增长5.3%,达到842家,创年破产数历史新高。

  而近期发布的紧急事态更是雪上加霜。野村证券、野村综合研究所、大和综合研究所均认为,2021年一季度日本经济很有可能陷入负增长,1-3月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萎缩2.4%。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永滨利广则预计,叫停旅游业促销活动、缩短餐饮业营业时间等措施,或将令2021年日本经济下滑0.5%。

  李家成表达了类似的看法,疫情的确会对日本经济造成很大伤害,菅义伟政府上台之后把重振经济放在首位,但疫情反弹迫使政府暂停了刺激经济的计划,而东京奥运会前期投入巨大,若不能如期举行,“奥运经济”也无法发挥效果,势必会对菅义伟政府造成负面影响。

  李家成还提到,菅义伟政府希望通过紧急事态能在一个月内将单日新增病例降到500人,但在防疫专家看来,这一想法可能有些过于乐观。

  疫情、奥运会、经济三重压力,让菅义伟的2021年变得越发艰难起来。自去年9月上任以来,他的支持率大幅下降, 1月9日-10日实施的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首相菅义伟内阁的支持率为41.3%,较去年12月的调查结果再次下滑了9个百分点。

  其中,对于日本政府的新冠疫情应对措施,68.3%的被调查者“不予好评”。而对于政府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的时机,有79.2%的受访者认为“过迟”,77.5%的被调查者则认为有必要扩大紧急事态的对象地区。

  刘军红提到,相对来说,菅义伟支持率下滑在意料之中,其实菅义伟政府之前不是很想宣布紧急事态,但综合考虑各方的意见和疫情现状,如果不采取措施也不行,而如果采取紧急事态,则给经济带来压力,因此考量因素可能会比较多。这其实不只是日本,全球现在都面临着类似挑战,要看后续怎么解决。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