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的别样春运
返乡防疫盲目加码就是懒政
跟风宠物活体盲盒 亵渎生命谁来监管
法律顾问
版面信息
报尾信息
出版信息
居然之家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02月01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乡防疫盲目加码就是懒政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常蕾)近日有些地方出现了对返乡人员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等方面“层层加码”,还有“一刀切”的情况,引发普遍关注。1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会上回应称,层层加码和一刀切,既是一种懒政,也是对宝贵防疫资源的浪费。

  米锋表示,各地要规范落实2021年春运期间的疫情防控要求,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不得在现行政策的基础上擅自“加码”“层层加码”,不得在工作中搞“一刀切”。

  具体来看,对于北京市以外的省份,要做到“六个不”。不得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不对返乡人员实施集中和居家隔离措施,不对低风险地区跨省流动到城市的非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不对省域内低风险地区返乡的非重点人群查验核酸检测证明,不对省域内返乡人员进行居家健康监测,不得随意延长居家健康监测的期限。

  “各地应该及时纠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将密切关注各地政策的执行情况,对执行政策明显不符合要求的情况,将予以通报,要求立即整改。”米锋说。

  此外,春节将至,农产品生产和供给关系千家万户生活。对于春节期间的保供情况,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毛德智介绍称,当前,我国生猪产能恢复势头良好,畜禽、果蔬、水产品生产稳定、供给充足,预计春节期间“菜篮子”产品总体生产形势较好,市场供给完全有保障。

  保供之外,食品的安全性也备受关注。日前,江苏某地车厘子等进口水果冷冻食品被检测出核酸阳性,这是否意味着对人有传染性呢?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宁对此回应称,新冠病毒是呼吸道病毒,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人与人密切接触传播,经消化道感染的可能性极小。而且无论是活病毒、死病毒,都可能检出核酸阳性,因此食品检出核酸阳性,不代表它就具有传染性。这些食品检出核酸阳性,只能说明它曾经被新冠病毒污染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消费者经采购、加工食品而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报道。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玉鸣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新冠肺炎疫情下,冷链物流的安全防护变得更加重要。秦玉鸣建议,推行集约化管理,尤其是推进以整托单元化作业,减少各环节的人员接触。而远距离运输,除加强作业人员的防护外,对运输工具的消毒同样至关重要。

  同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就春节防疫等情况进行了介绍。钟南山表示:“河北、黑龙江、吉林感染的人数远远多于北京新发地,扩散的形势比较严峻,这与天气冷有关系。估计这三个地方疫情在2月份就可以基本得到控制。”

  “疫情形势能否好转,要看2月份和3月份。不过,疫苗起码要两到三周后,产生了抗体才有比较明显的保护作用。大约到3月以后,我们将能看到全球疫情的走势。”钟南山说。钟南山也指出,现在有更多国家在接种疫苗,随着疫苗接种增多,新冠患病情况将会改善。据中疾控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数量已经超过2400万剂次。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