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碗会成“超级传播”吗
巨额赤字压顶 英国酝酿在线销售税?
防疫初见成效 韩国放松“封锁”
下一篇4 2021年02月08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级碗会成“超级传播”吗

 

  “美国春晚”即将开幕。作为全美收视率最高的节目,一年一度的超级碗既是狂欢的代名词,同样也是捞金的代名词。可观的门票收入,惊人的天价广告费,还有酒店餐厅的爆满,无不证明这场单项体育赛事的商业价值。但在今年这种特殊情况下,超级碗的如约而至却很难不让人联想,一场“超级传播”是否也会随之而来,尤其是疫情形势依旧严峻,而疫苗接种又有诸多不顺的情况下。

  超级碗缩水

  超级碗开幕在即。北京时间2月8日7时30分,第55届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NFL)年度总决赛——超级碗将在佛罗里达州坦帕市打响。对美国人来说,这场赛事堪称年度最大看点。据了解,对阵双方为主场作战的坦帕湾海盗队和卫冕冠军堪萨斯城酋长队。其中坦帕湾海盗队时隔18年再度杀入超级碗,同时它也将成为赛事历史上首支在自己主场参赛的球队。

  鉴于超级碗多年以来都是全美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因此超级碗也逐渐演变成一个非官方的全国性节日。数据显示,超级碗平均收视率高达40%-60%。去年,该节目吸引了超过1亿名观众。超级碗的盛况可想而知,数据显示,今年的比赛门票价格达到了7200-73500美元,仍是2010年以来最昂贵的一届比赛。

  但比起往年超级碗到来之前的“普天同庆”,今年的超级碗始终多了一丝紧张的氛围。比如超级碗的比赛场地雷蒙德·詹姆斯体育场可容纳65890人,但只允许24700名球迷现场观赛,其中包括7500名已经接种新冠疫苗的医护人员。

  这也将成为超级碗历史上现场球迷最少的一次比赛,至于赛场上的其他座位,则由“纸板人”代替。今年球迷将可花费100美元购买1个人形纸板,上传照片就能“坐在看台上看比赛”。

  此外,面对形势的异常,也有“金主”打起了退堂鼓。不久前,百威啤酒称,将把原计划用于购买30秒超级碗广告时段的资金用于支持广告业理事会推广新冠疫苗。据悉,这将是百威啤酒37年来第一次不在超级碗上出现。不过,百威啤酒的母公司安海斯-布希方面表示,仍将在超级碗期间推广“百威淡啤”。另据BBC分析,一些企业不愿投放广告是因为在疫情背景下,广告很难传递“正确”信息,还有一些企业因财务状况受疫情冲击而全面削减支出。

  不过超级碗可能并不会因此遭受太大冲击。据北京日报,虽然在球票收入方面有巨大损失,但今年超级碗在商业营收方面逆势上扬,达到了16.2亿美元。NFL联盟方面也预测,今年将有大约1.87亿人会通过电视和网络观看超级碗。

  考验疫情防控

  超级碗的招牌在这里,纵是情况特殊,可能也不会影响人们的热情。此前,美国全国鸡肉协会按惯例发布的超级碗预测,今年比赛日当天全美预计将消耗14.2亿只鸡翅,同比上升2%。这也能从侧面印证,超级碗在引起一场全民狂欢的同时,也可能会带动餐饮业的复苏。但没到最后一刻,谁也难以断定超级碗的举办究竟是福还是祸。比如有人担心,更广泛的聚集是否会引发疫情的再度反弹,就像去年末的数个重大节日一样。

  当地时间5日,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福奇还警告称,“大家可以享受超级碗,但不要有一大群人聚集在室内,尤其是在没有良好的通风情况下”。福奇说,“小规模的聚集也可能成为迷你超级传播事件,请大家暂时不要这么做,我们还会有其他的超级碗”。同一天,美国疾控中心主任沃伦斯基也呼吁美国民众不要借机举行派对,而应该待在自己家中观看转播,切勿让超级碗演变成一个病毒超级传播事件。

  疫情当前,别让超级碗变成超级传播已经成了一个共识。1月29日开始,洛杉矶县的餐饮业终于恢复户外用餐服务,但随着超级碗的到来,这些餐饮业的经营者还必须遵守一项新的规定,即关闭或移除所有电视机以及任何可以用来播报节目的屏幕。“我们不能重复以前的错误。”洛杉矶县公共卫生局长芭芭拉解释称,去年秋天,人们聚集在一起观看湖人队和道奇队的季后赛,加速了病毒在南加州的传播。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孙成昊称,目前美国国内疫情没有明显好转,疫苗在分发和库存等方面都存在问题,目前疫情形势还是相对严峻的,虽然在好转,但肯定没有达到能够举行大型体育赛事的程度,这种群聚性的体育赛事很大可能会带来较大的疫情传播风险。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孙杰则认为,从此前出现的多种情况来看,美国的聚集情况其实都没有停止过,所以超级碗是否会导致疫情的大范围传播还需再看。目前的官方数据显示,最明显的那一波疫情可能已经从高点下来了,虽然下降的速度有些“可疑”,但这其中也确实有许多可以找到的原因,比如疫苗接种普及起来可能更快等。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国家公共电台也于6日报道称,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小组建立了一个数字模型,以更全面、直观的方式向人们展现病毒的传播。但最新研究结论显示,在任何一天,美国的实际活跃病例,即新感染或仍具有传染性的人,可能是当天官方报告病例数的10倍。

  拜登的挑战

  超级碗的举办在给疫情防控带来挑战的同时,也考验着拜登当初的承诺:控制疫情,稳住经济。刚就任美国总统时,拜登就已着手应对疫情,包括签署多项涉及新冠疫情防控的行政命令,以及推行更为严格的“口罩令”。

  不过眼下拜登要面临的问题可能不止一个超级碗。疫苗或许就是一个大挑战,库存短缺就是当务之急,此前,纽约州、科罗拉多州、俄勒冈州等美国州接连发出警告称,他们疫苗库存接近耗尽状态。

  另据彭博社数据,在全美范围内,大约8%的人口至少接种了一剂疫苗,同时接种了两剂疫苗的人口不到2%。

  控制疫情和稳住经济,本就是缺一不可的事情。5日拜登在白宫发表讲话时,还强调了新冠肺炎纾困计划将着重在加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为美国人民提供纾困支票和失业保险、帮助小企业创造就业机会和提高最低工资等方面进行工作部署。

  《华尔街日报》分析指出,美国经济复苏之路在去年12月短暂停顿之后,有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重拾步伐。但这需要疫苗接种普及、疫情防控以及经济刺激等多方面因素推动。这也就关联到了拜登的另一个重头戏:1.9万亿美元的刺激法案。值得注意的是,当地时间6日,拜登再现了美国前总统罗斯福时期的“炉边谈话”,视频中他与一名失业女性进行了交谈,谈话中他强调了他推出的1.9万亿美元的新冠纾困计划的重要性。

  在孙成昊看来,“炉边谈话”更像是拉近拜登与民众的距离,直面群众的一种沟通方式。当前美国国内的疫情和经济形势并不好,需要很多正能量,拜登也是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将其政策以及想法传递给民众,通过交谈进行互动,得到民众的反馈,更好地修正国内政策等。

  “罗斯福时代‘炉边谈话’的背景也是因为有经济危机,国内经济不太景气,而拜登恢复这种‘炉边谈话’的形式,也能够看出拜登对于国内政策的优先度最高。”孙成昊补充称,拜登接手下来的美国的确存在很多问题,包括族裔、经济以及疫情等,所以拜登的首要任务,尤其是2022年中期选举之前首要任务都是国内政策这一方面。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