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清空AMC 万达电影聚焦国内
老牌肉食巨头双汇进军人造肉
不要让马拉松悲剧重演
下一篇4 2021年05月2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本清空AMC 万达电影聚焦国内

 

  5月23日的一纸通告,正式揭开了万达集团与美国AMC公司这场跨国联姻的现状:万达集团全部退出了AMC公司董事会,仅保留AMC公司少数股权,累计收回14.76亿美元。目前,万达在海外的业务仅剩传奇影业。但受疫情影响及好莱坞等挤压,业绩并不好看。在“聚焦国内”的发展战略下,万达后续是否会继续清空这根海外业务“独苗”还不好说。

  仅保留AMC少数股权

  在万达集团官网首页下方,境外企业列表中的第一个名字便是美国AMC公司,但近段时间的持续减持以及放弃控制权,令万达集团与AMC公司之间的关系变得愈发扑朔迷离,时刻处于聚光灯下。终于在5月23日一早,万达集团通过官网正式发布公告,对外透露了两家公司之间的现状。

  据通告显示,根据万达集团“聚焦国内”的发展战略,万达集团从2018年开始逐步退出AMC公司控股权。截至2021年5月,万达集团全部退出了AMC公司董事会,仅保留AMC公司少数股权。

  在影视传媒行业分析师曾荣看来,虽然AMC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电影连锁院线,但近年来AMC公司的经营业绩也出现持续亏损,逐步退出可降低投资风险。公开资料显示,自2017年起,AMC公司开始由盈转亏,而2020年特殊时期的出现,也令AMC公司净亏损45.89亿美元,出现成立以来最高的亏损额。到了2021年一季度,AMC公司的亏损规模虽然有所收窄,但净亏损仍达到了5.67亿美元。

  今年3月,AMC娱乐就在2020年年报中披露,在其2020年创纪录亏损46亿美元后,万达已放弃了对该公司的控股权,万达持股和投票权已削减至9.8%。今年4月,AMC娱乐再次对外称,万达将持仓降至6.8%。

  上周五,AMC娱乐再次公告,万达进一步减持该公司的股份,在5月13日-18日期间,先后5次减持股票,共计逾3044万股。经过多番减持,目前万达在AMC娱乐的持股比例已降至0.002%,相当于清盘。

  在这一情况下,业内对万达集团收购AMC公司的投资收益情况也分外关注。但此次通告也将这一信息对外公开,并称2012年5月,万达集团7亿美元收购美国AMC公司100%的股权,截至2021年5月,累计收回14.76亿美元。由此来看,万达集团并未让这笔投资打了水漂,反而赚了一笔。

  为进一步了解详细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万达集团,但截至发稿暂未得到回应。

  国内步伐加快

  AMC娱乐是万达文化产业“出海”的第一笔收购。2012年,万达以26亿美元的价格购入AMC院线100%的股权和承担债务,并承诺并购后投入运营资金不超过5亿美元。这是当时国内文化产业数额最大的一笔海外并购。因为股权、债务加上运营资金,万达投入收购资金达到近31亿美元(近200亿元人民币)。

  如今,尽管万达集团已全部退出AMC公司董事会,仅保留少数股权,但这并不意味着双方的合作由此终止,而是万达电影与AMC公司将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定期交流、培训,双方将在全球及中国内地相互支持。且从万达电影近期的动作来看,扩大国内市场的布局成为其院线业务的重点。

  去年4月,万达电影发布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3.5亿元,项目资金主要用于新建影院,且据定增方案显示,扣除发行费用后,30.45亿元投入到新建上百家影院,其余13.05亿元用于补充公司资金流动性及偿还借款。

  紧跟着,两个月后,业内便传出了万达院线开放特许经营加盟权,并将输出万达管理模式和管理系统支持的消息。随后,万达电影也对这一消息进行了确认,这被业内解读为进一步强化在国内扩张的信号。

  截至目前,万达电影无论是在新建影院还是加盟上,均在持续实施自己的扩张规划。今年5月,万达电影曾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2020年公司已新开影院64家,2021年计划新开影院60-70家,保持稳步扩张。公司特许经营加盟影院已签约超过300家,开业19家,位于一二线城市的居多。

  行业调整期引挑战

  不可否认的是,现阶段万达电影已在国内院线市场占据着龙头地位。据灯塔专业版显示,2016-2020年,万达院线的分账票房均在全国院线中排名首位,且与第二位拉开15亿-25亿元的距离,而在2021年,截至5月22日,万达院线以32.63亿元分账票房依旧排在首位,并较第二位超出约10亿元分账票房。

  然而,万达电影也面临着自己的发展挑战。据该公司财报显示,2020年全年归属净利润亏损超60亿元,而在2021年一季度,万达电影虽然归属净利润恢复了盈利,但当下国内院线市场的调整期尚未结束,尤其是经过过去一年的洗礼后,院线市场也在进行着并购与整合,更多院线开始加强重塑业务模式,以稳定自身的竞争力,使得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包括金逸影视、上海电影、横店影视在内的多家公司,均在开拓新产品、布局新消费场景、强化会员业务,同时发力线上线下两端,试图通过多元化运营方式为自身赋能。

  “在国内院线市场,万达电影虽然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同时占有最大的份额,但这还并不足以根固其绝对地位。”曾荣认为,目前不只是万达电影想要强化国内市场布局,其他院线也有同样的想法,且有部分院线在万达电影前便已更深入至正在发展中的三四线城市,并正持续完善自身业务模式。

  曾荣进一步分析道,从市场整体来看,尽管今年以来多个电影档期票房创新高,但平日票房仍出现了相对低迷的情况,优质影片的供给仍略有不足。对于票房为主要收入来源之一的影院而言难免会有影响,使得未来还将迎来持续的竞争。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