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屡加持 宠幸角逐千亿宠物粮市场
减排7% 一家绿色工厂的转型账本
下一篇4 2021年05月2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本屡加持 宠幸角逐千亿宠物粮市场

 

  科学养宠的理念伴随养宠人群的增长而迅速普及,给宠物喂剩饭剩菜早已是过去式。现在将宠物视作孩子的养宠人们,对宠物粮的研究程度堪比奶粉。2020年以来,宠物粮以每年百亿级增速增长,已达到近千亿元消费规模,巨大的市场规模吸引玛氏、健合等国际巨头以及DearDeal萌宠、有鱼等国内企业加入。宠物粮新老品牌正在展开新的较量,但谁能抢食到蛋糕还有待时间检验。

  三年五轮融资

  5月25日,上海宠幸宠物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宠幸”)宣布,已于近期完成近4亿元B+轮融资。本轮由腾讯投资和凯辉基金联合领投,B轮老股东华映资本、弘毅创投、祥峰投资跟投,A轮老股东弘晖资本继续追加投资。该轮融资将聚焦前述方向性业务的建设与投入、宠物上下游产业链的信息化建设,打通从生产、研发、销售到数据等业务全链路。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宠幸时隔不到半年间再次收获投资机构加注,也是宠幸在近三年以来完成的第五轮融资。天眼查显示,2018年2月,宠幸完成1亿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弘晖资本、劲邦资本、穆达创投。2018年7月,宠幸完成8000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锐盛投资、广州水木资产。彼时,宠幸的计划是将融资用于公司新产品研发、品牌推广、生产基地建设等。

  2019年1月,宠幸完成Pre-B轮融资,但未披露融资金额。2020年12月,宠幸获得宣布完成近2亿元B轮融资,本轮由国泰财富基金领投,祥峰投资、弘毅创投、华映资本跟投,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该轮融资将用于产品研发、供应链体系优化及品牌建设。

  据了解,宠幸2004年成立于上海,旗下主力子品牌“卫仕”是中国头部宠物健康营养品牌,卫仕最初从宠物营养品切入,针对中国宠物饲养环境及健康问题,推出覆盖犬猫全生命周期的专属营养品,并在2020年5月推出膳食平衡系列犬猫主粮。

  B轮领投方国泰财富基金曾表示:“对标成熟市场来看,随着未来养宠意识的转变,健康养宠的消费场景将成为主流。选择卫仕,是因为卫仕作为宠物营养品领军品牌,近三年仍能保持高增速复合增长,并且不断地丰富产品线,推出健康宠物食品。相信团队可以抓住机遇,带领卫仕成为宠物行业的首选品牌。”

  数据显示,2018-2020年卫仕全年销售额连年实现60%以上的增长。在2020年“双11”期间,卫仕再次取得淘系/京东宠物营养品销售额第一,期间新推出的膳食平衡系列猫粮产品销售额,同比2020年“6·18大促”实现约48倍增长。

  有消息称,2021年,卫仕的营收规模目标同比去年实现翻倍,即全年整体销售额冲击10亿元大关。在营养品之外,主粮对卫仕营收的贡献能力正逐步提升,继去年下半年主粮产品实现超过5000万元销售额之后,今年销售额预计可达4亿元。

  新老品牌角逐

  宠物市场兴起的背后,是爆发的内需。近些年,宠物行业与电商渠道的兴起相辅相成。

  根据艾瑞咨询近日发布的2021年中国宠物消费趋势白皮书显示,2020年我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接近3000亿元,受政策、经济、社会和技术因素驱动,以及疫情带来的更多潜在养宠人群及情感消费,未来三年行业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复合增速预计14.2%,到2023年规模将达到4456亿元。

  伴随宠物经济的快速发展,众多企业纷纷参与分羹。其中,宠物主粮占据接近950亿元份额,位居宠物消费榜首。有数据显示,目前主粮市场龙头为玛氏,通过资本和进入赛道时间较早等优势,2010年前几乎垄断线下,占据中国市场的11.4%。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从2019年起,中国宠物食品市场就一直处于稳步增长状态。雀巢、玛氏等越来越多的品牌在国内布局宠物市场,宠幸布局宠物营养及护理用品的战略毋庸置疑。

  数据显示,在资本层面,2019年全国主营业务与宠物相关的公司有近3万家,其中近2万家成立于2017年之后,资本市场也由2017年前观望状态到近年的积极涌入,在资本的助力下,宠物行业不断发展壮大。

  此外,近期健合集团也为其宠物业务规划了蓝图。2020年底,健合集团旗下子公司以1.63亿美元收购美国宠物食品品牌素力高(SolidGold)100%股权。2021年3月,该公司宣布宠物食品业务在中国市场重装上线。健合集团中国区CEO李凤婷日前表示,在宠物食品业务上,将素力高打造成宠物营养品类市场排名前三的品牌以及猫主粮第一品牌。

  “结合整个产业端、消费端以及渠道端来看,未来十年中国宠物市场都是高速增长期,每年增长超过30%以上。而企业想要在宠物食品方面实现突围,必须要在产品品质、喂养便利性、购物、咨询、售后提供一站式服务才能匹配消费端的核心需求与诉求。”朱丹蓬说。

  另有资料显示,宠物主关注主粮多重功能,强化免疫、肠胃调理、补钙和护肤美毛是重点。对主粮功能需求的多元化,表明宠物主养宠需求差异化较大,精细化养宠特征开始显现。宠物主关注品牌/产地,在意产品的牌子、是进口还是国产的原产地属性;也关注品质安全,在意产品的质量、是否正品、安全可信赖;同时关注性价比是否划算、实惠,养宠理性化给了高性价比的国产品牌和电商平台更多的机会。

  对于宠幸未来发展规划,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采访了宠幸,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予以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白杨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