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家集中入场 电竞酒店风口真的来了?
敢于尝试与创新 北京欢乐谷在主题公园赛道上脱颖而出
3上一篇 2021年07月0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敢于尝试与创新 北京欢乐谷在主题公园赛道上脱颖而出

 

  近年来,在不断入驻的国际品牌和国内自主品牌主题公园的强势竞争下,北京欢乐谷作为华侨城集团旗下的知名欢乐谷品牌项目始终表现出强劲势头,动作频频、捷报频传。不仅仅引入一系列的IP,同时在“夜经济”新政促进下,也在探索尝试新业务和新项目。今年,在北京欢乐谷正值15岁生日之际,为推动北京消费升级、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出六期·天光夜谭,在现有七大主题区的基础上,重新勾勒夜间光影版图,打造动感、时尚、激情的“夜经济”IP,与此同时,大型东方神话秀《金面王朝》也在华侨城大剧院焕新归来。如今在疫情防控向好之时,北京欢乐谷也在复苏的旅游市场中加速回暖,以高质量运营对标着国际主题公园。

  面对挑战

  自身打磨走高光之路

  近年来,国内主题公园市场可谓风起云涌。一方面,不断有国际品牌主题公园涌入中国;另一方面,国内主题公园企业也纷纷加速扩张,分羹市场。据业内信息透露,北京环球度假区即将面世,试图在逐步复苏的旅游市场中分一杯羹。据悉,国内另一大主题乐园集团长隆集团旗下的主题公园项目近年来也在加速扩张,通过旅游板块联动,致力于打造一站式综合性旅游服务。

  不过面对这些挑战,华侨城集团依然表现出了强大的竞争力。根据TEA与AECOM联合发布的《2019年主题公园和博物馆报告:全球主要景点游客报告》指出,2019年华侨城集团首次超越环球影城跻身全球主题公园集团前三甲,在游客接待量方面,华侨城为5397万,同比增长9.4%,也超过了中国另外两家本土主题公园巨头——华强方特和长隆集团。

  据悉,华侨城集团旗下的北京欢乐谷更是以全年接待游客量516万人次挺进2019年全球主题公园榜单,列居24位,同时,游客量增幅为全榜单第一,达29.6%。

  在业内人士看来,北京欢乐谷之所以能在充满竞争的市场中脱颖而出,与其坚持IP创新、迎合本土消费以及滚动升级开发新产品、新体验等举措密不可分。

  据了解,继2006年开园后,15年间,北京欢乐谷相继推出了二期·欢乐时光区、三期·爱琴港区之奇幻海洋馆及欢乐世界、四期·甜品王国区、五期·香格里拉区,而在2021年15周年之际,北京欢乐谷再度斥资2亿元呈现高光作品——六期·天光夜谭。由此可见,在IP打造和内容的创想打磨道路上,北京欢乐谷可谓持续创新。

  自身IP融入

  更灵活、更包容

  近期,在谈到发展战略时,华侨城集团还表示,将以欢乐谷品牌为核心,持续打造主题公园产品体系,在一线和二线城市布局欢乐谷连锁主题公园,推进60家欢乐谷落地开花。同时,未来还将在全国二三线城市布局基于“欢乐谷”母品牌的子品牌和子产品,积极推进水公园产品布局。

  不难看出,本土主题公园对文旅的结合日渐重视,在不断开发新的主题园区和主题景点的同时,还融入了自身IP品牌,以增强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据了解,今年3月,欢乐谷集团还与快看漫画签约,宣布达成五年的合作,双方将在二次元代言人、国漫IP场景搭建、景区IP打造等方面进行合作。此外,北京欢乐谷持续致力于孵化主题IP,全园七大主题区已经成为北京欢乐谷独特的IP符号被广大游客熟知。四期·甜品王国主题区的开放,创新引进国漫IP“饼干警长”,打造IP主题区;五期·香格里拉区进一步实现沉浸式旅游体验的升级。北京欢乐谷副总经理李伟表示,在“富养”IP的今天,北京欢乐谷不断在主题商品研发与创新上发力,不仅开发了“香格里拉宝贝”“饼干警长”等系列主题文创商品、餐品,也联合了知名IP狮王阿醒、吾皇万睡、悲伤蛙等进行联名商品开发,同时更是紧跟“泛文创”时代的步伐,推出“欢乐谷”主题雪糕,也深受游客喜爱。如今,北京欢乐谷已经拥有上百个类目,上千种主题IP文创商品。

  北京欢乐谷总经理赵小兵表示,在这个“需求变化快、创意迭代快”的碎片化时代,只有凝心聚力推陈出新,做到“产品更新快、服务反应快”,才能保持主题公园的“好玩”,才能让广大游客“玩好”。与此同时,北京欢乐谷已全面启动七期项目的规划筹建工作,拟于2024年送给游客。

  此外,北京欢乐谷也用过人实力,创下了许多令人震惊的数字。据了解,作为今年“就地过年”后的第一个小长假,清明假期也受到广大游客的关注,而就在此时,北京欢乐谷关键经营指标全创下了历史新高。其中,北京欢乐谷的年卡最为火爆,3天销量就已经破万。与此同时,今年“五一”小长假北京欢乐谷连续两日单日营收突破1000万元,并创下了开园15年单日营收的最高纪录。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关键经营指标强势刷新历史纪录。

  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是国内主题公园市场重要的一年,一方面北京环球影城即将开园迎客,另一方面,国内主题公园如长隆、华强方特等也在奋力追赶,未来随着新IP的出现,也会加剧国内主题公园市场的竞争。不过,北京欢乐谷依靠着自身硬核实力,依然能保持强大的竞争力。

  迎合本地需求

  “夜游”成为战略发力点

  其实,北京欢乐谷之所以能够保持源源不断的客流,与其不断迎合本地消费需求也有着紧密的关系。过去一年,经历过疫情变化后,北京文旅消费也面临着诸多改变,如何促进北京文旅消费也成为文旅主管部门关心的问题。据了解,此前,北京市商务局印发《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的通知,到2021年底,在全市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夜京城”地标、商圈和生活圈,满足消费需求。而随着北京市文旅市场消费形式的变化,北京欢乐谷也在不断迎合本地市场,调整自己的战略方向。

  在“2021北京消费季”启动之际,作为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双品网购节暨2021北京消费季”启动活动分会场活动之一,开幕式不仅全面启动了2021北京消费季之夜京城系列主题活动,同时,北京欢乐谷六期·天光夜谭也正式推出。此外,在开幕式上,夜京城活动承办方小诚互娱联合北京烹饪协会等行业协会、北京欢乐谷等文旅企业、大悦城等商业企业发起成立了“北京夜间经济促进联盟”,从商旅文体以及互联网等各个领域,全面丰富京城夜生活,促进夜经济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也是北京欢乐谷的15周年生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六期·天光夜谭的开放,将继续发挥北京欢乐谷在北京乃至华北地区首开夜场的优势,为点亮“夜京城”带来全新产品,奏响“夜游、夜秀、夜赏、夜宴、夜购、夜读”夜经济六部曲。

  据悉,此次产品重点通过全园光影亮化、高科技光影互动、光影特效大秀,推出国内首创、世界唯一的城市空间装置体验秀《欢乐魔方》、万千星光幻影秀《奇幻东方》以及特效实景剧《玛雅天灾》等。不仅如此,还将营造沉浸感、科技感、趣味感、体验感十足的光影谷,带来日、夜两谷不同的观感体验。北京欢乐谷表示,此次的六期·天光夜谭与北京市“夜京城”计划不谋而合,致力于打造56万平方米夜间休闲目的地、“北京夜游新地标”。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迎合本地消费、顺应市场的变化是主题公园所不可缺少的战略。预计在接下来的暑期,北京接待游客量将会激增,届时,文旅消费也将会迎来新的高峰,相信北京欢乐谷也能在其六期新项目带动下,为北京主题公园市场增添一抹亮色。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