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板合并、分拆上市 上半年A股大事记
上半年超2000家上市公司被机构调研 谁是“香饽饽”
中报业绩超预期个股或有投资机会
3上一篇 2021年07月0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报业绩超预期个股或有投资机会

周科竞
 

  A股进入中报披露期,如果上市公司业绩超出预期,投资者将能获得意外收获,这些个股也会成为未来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半年报披露期间,往往会掀起个股股价的大规模结构性调整,业绩高于预期的上市公司股价大幅上扬,业绩低于预期的个股股价会持续走低。与投资者常说的绩优或者绩差有所区别的是,决定股价调整的关键在于预期。股价的变化反映出的是预期的变化,如果出现上市公司超过预期的业绩增长,那么股价将会出现上涨走势,即未来股价的变化依靠预期的变化。

  实际上,上市公司的业绩并不在于真实的好或者坏,而在于真实业绩与投资者预期的差异。例如,一家在退市边缘徘徊的上市公司,中报显示净利同比扭亏为盈,而此前投资者多数预期公司中报会亏损,在此种情形之下,哪怕是每股收益仅有0.0001元,公司的股价也可能会连续涨停,后续可能会出现一波不错的炒作行情。相反,如果一家公司股价过百元,投资者预期其每股收益至少能达到2元以上,但是中期报告公布其每股收益仅有1元,其股价则可能会出现大幅下跌。

  在中报披露季里,率先出来的中报一般都不会太难看,但这里面包含两类公司,一是原本就是投资者非常看好的企业,它们的业绩如果出现特别大幅度的增长,让投资者大吃一惊,自然是特大利好,但是一般这类明星企业往往经过了太多机构的调研,很难再出现特别超预期的好消息,那么这类公司就可以在利润分配上做文章,例如推出一个力度合适的送转股,既能够降低股价,又不会影响到公司高价股的形象,这对于投资者来说也算是一种超预期的利好。

  另一种就是不怎么受到投资者关注的公司,突然公布中期报告业绩还不错,超出了投资者的预期,这样的公司就是超预期的利好,股价一般都会有所表现,而这类公司投资者也可以通过细心研究发现它们。

  通常情况下,投资者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筛选业绩超预期的个股。诸如,同行业中的业绩佼佼者。上市公司都具备很强的行业属性,部分公司的业绩更是具备极强的周期性。如果某个行业上半年的景气度一般,但某家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却出现大幅增长的情形,那么这样的股票就属于业绩超预期的个股。这一点可以平时从其他行业的新闻发现信息,例如哪个品牌的商品在“6·18”大促中销量特别高,哪个品牌的广告经常出现,投资者都可以从中找到蛛丝马迹。

  此外,还有一些股票有着明显的业绩瓶颈,比如在此前曾一直保持业绩稳定增长,但近些年业绩开始滞涨或者同比下滑。而在今年中报公司的经营业绩却开始出现恢复性增长,这样的上市公司同样属于业绩超预期的标的范畴。

  不过,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中报业绩超预期的个股并不意味着年报就一定超预期。有些上市公司在一季度业绩同比大幅暴增,但中报却表现平平,这样的上市公司就应该予以回避,因为它们不属于真正的超预期个股。

  投资者在选取投资标的的时候,还应该关注机构投资者的动向,毕竟机构投资者对于超预期个股的关注度更高,判断力也比一般普通投资者高出很多。当机构投资者大幅介入的时候,相关标的通常会出现放量大涨的情形,到时候投资者可以跟着机构投资者一起布局,更具安全边际。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