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敢教日月换新天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
· 今日周刊 ·
版面信息
法律顾问
出版信息
报尾信息
中外企业文化杂志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07月0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敢教日月换新天

 

  《左传》记录这样一个时刻,书里说,“南夷与北狄交,中国不绝若线。桓公救中国,攘夷狄,以此为王者之事也”。

  1921年,也是这样一个“中国不绝若线”的时刻。在此之前,中国的救亡图存屡战屡败,在此之后,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所言,“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100年,换了人间。

  1921年嘉兴南湖上的一艘小船,义无反顾地驶入时代的惊涛骇浪之中,以信仰为桨,以救国为舵,劈波斩浪,乘风破浪,如蒙太奇般,从小船变成万吨轮,承载着站起来和富起来的中华儿女,向着民族复兴的彼岸疾驰。

  事非经过不知难。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毛泽东在1930年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中,提到革命高潮快要到来时,用了三个比喻:“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时针拨到2021年,忽报人间曾伏虎,敢教日月换新天。这是最好的时代!我们不仅目睹了这种革命的高潮,也见证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高潮、改革开放的高潮,更强烈地感受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潮,渐行渐近。

  一个成立初期不过50多人的革命党,如何成为一个拥有9500万党员的仍保持蓬勃生命力的执政党?一言以蔽之:因为这个党,虽然走过弯路,但始终昂扬向上,既善于打破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与时俱进;因为这个党,虽然历经挫折,但始终领导坚强有力,始终紧紧依靠人民的力量,为人民服务。共产党打江山、坐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在中国逐梦和民族复兴关键而微妙的年代,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里,在中国经济和改革咬紧牙关的时刻,坚定信仰、不怕牺牲、实事求是、万众一心、艰苦奋斗的党的百年华章,仍是我们建构国家认同和强化价值认同的宝贵财富。

  这是我们的时代,这是我们的国家,你脚下的土地,就是你生长的地方,你光明,她就绝不黑暗。“虚荣的人,注视着自己的名字。光荣的人,注视着祖国的事业。”

  只有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才能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从来都不惧怕压力,每每在压力之下,迸发出非凡的战斗勇气和创造精神,闯出一条路来。“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齐桓旧事,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