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索斯与亚马逊的27年
快递证照尚未到手 哪吒速运冒险挺进商业赛道
下一篇4 2021年07月06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贝索斯与亚马逊的27年

 

  1994年,杰夫·贝索斯辞去了他在对冲基金公司的工作,在西雅图的一个车库里创办了亚马逊。过去27年,乘着互联网的风,亚马逊从图书在线销售平台成了万亿市值的科技巨头,贝索斯也从打包图书订单的人员成了世界首富。而现在,贝索斯决定暂时和亚马逊告别,去追逐自己的太空梦。

  亚马逊:车库卖书到商业帝国

  7月5日,是亚马逊CEO贝索斯正式卸任的日子,一个全球互联网线上零售的传奇时代或许即将过去。

  回溯贝索斯的上一次离职,还是1994年,这也是美国第一次互联网泡沫出现的时期。2300%!一组数据显示,网络的使用量在以每年这样飞快的速度增长。

  贝索斯正是被这组数据打动,他当机立断,辞去了对冲基金公司DESCO副总裁的职位,钻进了西雅图的一个车库,拿出所有积蓄创办了亚马逊公司。

  当时的亚马逊,只是一个小众二手书卖家平台,谁也没有想到,它在不久的将来,重塑了全球零售市场。商场不再受欢迎,人们只要点一下鼠标,便可以在家中收到各种商品。

  亚马逊上线后的一个月内,这家公司已经可以向美国全50州及另外45个国家配送商品。而在亚马逊成立后的五年间,他们的顾客注册账户从18万激增至1700万,销售额从51万美元增长到超过16亿美元。

  公司实力与日俱增的同时,运气也带来了不少加成。1997年亚马逊上市时,遇到了大牌投资者们对网站的第一波投资热,从而筹集到了5400万美元。

  但即便有了资本的青睐,亚马逊依然仅仅涉及低利润率的零售业务。华尔街为此认为,这家公司永远不会成为一家超级赚钱的大型企业。

  现在,没有人会持有这样的看法了,因为云计算业务成为了亚马逊的印钞机。贝索斯比所有人都早地预测到了云计算的潜力,早在2006年,亚马逊就已经推出了云计算方面的Web服务(AWS)。这比微软的Azure早了四年,比谷歌云早了七年。

  此后的许多年里,AWS成为了亚马逊的利润引擎。2020年,尽管AWS的收入仅占该公司总收入的12%,但AWS却为该公司贡献了60%的年度营业利润。

  其实,亚马逊一开始并不叫Amazon,而是叫Cadabra。贝索斯为了让公司名字排在前面,选中了“Amazon”。贝索斯的理由是,亚马逊河是世界上最大的河流,孕育了最多物种,这也代表了他想要平台包罗万物的愿望。

  正如其名一样,在经历了27年的发展后,亚马逊如愿成为了互联网领域的一条“大河”。从云计算到广告业务再到流媒体,这个公司几乎无所不包。2018年9月,亚马逊的市值突破了1万亿美元,而现在,这个数字已经达到1.77万亿美元。

  贝索斯:四面楚歌的世界首富

  贝索斯为亚马逊倾注的心血,也成就了自己。1999年《时代》杂志将他评为“年度人物”,使他成为获得这项殊荣的最年轻的人之一,并称他为“电子商务之王”。

  如今在市值超过万亿美元的美国四大互联网巨头FAAG中,贝索斯是担任CEO职位最长的创始人。

  公司一路飙升的市值,自然也带动着贝索斯身价水涨船高,使他登上世界首富的位置。最新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实时数据显示,贝索斯身价为1914亿美元,排名第一。

  “贝索斯是一个实干主义和理想主义的结合体。” 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王鹏说道。王鹏认为,贝索斯从目前岗位卸任后,他酝酿的是新一轮的、在可预期的未来能够实现的事业。可能包括人工智能和实体行业的融合,以及生物医药领域的探索。

  但回顾贝索斯这一路,却多少有一些“高处不胜寒”。如果说在投资者眼中,贝索斯是有远见、敢想敢做的CEO,那么在亚马逊的员工眼里,贝索斯的形象可能就没有那么高大了。

  在2014年的德国柏林第三届国际工会联盟上,贝索斯被“光荣”推选为全球最差老板,这是来自161个国家的超1500名工会代表的选择。一位亚马逊员工曾表示:“如果你表现不好,贝索斯会把你撕得粉碎。如果你表现不错,他会让你干到趴下为止。”

  除了自家员工的抱怨,在社会上贝索斯也不得民心。在民众看来,“赚得多缴税多”天经地义,但据美国新闻网站ProPublica报道,贝索斯在2007年和2011年都没有缴纳任何联邦个人所得税。

  也许现实世界多少有些配不上贝索斯的未来梦,卸任后的贝索斯决定投身一直着迷的太空。7月20日,他计划乘坐旗下蓝色起源公司(Blue Origin)制造的第一架载人飞机进入太空。

  然而令人唏嘘的是,一份不允许他返回地球的请愿书已经收集了将近15万个签名。

  反垄断:新舵手如何航行

  事实上,随着亚马逊的业务步入成熟增长轨道,过去两年,贝索斯已经不再像此前那样投入巨大精力在公司的日常运营上。

  不管是贝索斯宣布卸任还是要上天,对亚马逊的股价或者市值几乎没有影响。市场的不以为意,或许证明了投资者对亚马逊的信心,证明了他们对贝索斯在过去27年中创造的这个庞大企业机器的信心。

  如今,人们普遍相信,亚马逊已经为开发新产品、管理讨论意见的方式和制定重大决策建立了一套流畅的程序。金融科技专家马超分析道,从谷歌、苹果等巨头来看,掌门人的更替并没有对公司经营造成多大影响。

  不过,亚马逊的新任掌门人安迪·贾西(Andy Jassy)依然至关重要。贝索斯与贾西之间的交接,标志着亚马逊公司在成立27周年之际迎来了首次领导层过渡。

  作为贝索斯20多年的追随者,贾西的最著名成就当属构建了亚马逊庞大的AWS云计算业务。“贾西在AWS方面的威信绝不弱于贝索斯,可以说贾西才是亚马逊的灵魂。”马超如是说。

  但对贾西来说,未来保住亚马逊的地位,并不是一个轻松的任务。对于新任CEO以及未来如何发展,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亚马逊方面,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在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看来,现在的亚马逊是一个巨无霸,可以选择的发展方向很多。作为全球顶尖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未来发展方向有可再生能源、零碳经济,这也是贝索斯一再强调的领域。

  张孝荣进一步指出,云计算固然是亚马逊现在的重要方向,但是相比而言,反垄断调查更是需要亚马逊努力去解决的问题。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贾西上任以后,面临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问题,便是来自监管机构越来越多的审查。所以他需要代替贝索斯到国会山,解决公司的“反垄断”难题。

  去年10月,在对包括亚马逊在内的科技巨头的竞争行为进行了为期16个月的调查后,美国众议院司法机构反垄断小组委员会得出结论:亚马逊、苹果、Facebook和谷歌形成垄断。 

  与此同时,美国国会也正在考虑针对反垄断进行立法,而这一立法的针对对象之一,正是亚马逊这个庞大的商业帝国。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赵天舒/文 CFP/图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