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出圈?哪吒汽车玩砸了
哪吒,为民造车还是为钱造车
医美行业资本涌动 伊美尔赴港再谋上市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08月0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哪吒,为民造车还是为钱造车

杨月涵
 

  在造车新势力的榜单上,哪吒一直没有风火轮。

  一夜之后,火是火了,恶评如潮。8月3日晚,一张截图让汽车圈内的“小透明”哪吒汽车成功出圈。

  “是不是给吴亦凡一个机会,官宣请他做代言人?哪吒的精神就是给所有人重新做人的机会。” 这位昵称为“彭钢”的群成员也顺势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给我一个机会,以前我没的选,现在我想做个好人。”《无间道》里,刘德华恳请被放过。可惜,得到的答案是,“对不起,我是警察”。

  当娱乐圈的瓜交给了法律,就没人能给吴亦凡机会了。这是营销的底线,蹭流量要讲“武德”,不踩踏法律红线,不践踏社会公序良俗,不违背社会主流价值观。

  哪吒的精神没错,无论是不畏强权,不破不立,敢作敢当,还是我命由我不由天,亦或是“给所有人重新做人的机会”。

  哪吒汽车把这精神用错了。“就是要不断制造热点,做错了也可以成为热点,道歉还是热点。”截图里,目标直白而露骨。或许在那个群里面,热点就是哪吒汽车“一跃成名”的捷径。

  互联网时代,信息泛滥,热点成了珍贵的资源,裹挟着大量的流量,任谁都想蹭上一把,然后一炮而红,平步青云。

  放在品牌方上,“唯热点论”“唯流量论”又显得更为畸形,尤其是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品牌,往往意图用最低成本的破圈方式博取关注。

  造车新势力里,蔚来、理想、小鹏稳居第一梯队,即便在第二梯队里,哪吒汽车占有一席之地,但与头部玩家相比,仍存不小的差距。

  无论是交付量还是知名度都差人一等,如今国民好感度一落千丈,哪吒恐怕先要给自己重新做人的机会了。对企业来说,踏踏实实发展或许比任何营销来得都管用,毕竟好口碑才是最好的招牌。

  营销要有创新,有巧思,产品要有实力,有竞争力。过去这些年,太多企业在营销上面重蹈覆辙,“老司机”频频翻车。借势天灾人祸、擦边性暗示乃至挑衅法律,类似的做法在营销圈子里屡见不鲜。

  “这事5分钟出圈,大不了回头官方道歉开除相关人员。” 火速道歉,立即开除相关人员,与当初预设的剧本一致,依旧覆水难收。一切都精准地踩在了众人的雷点之上,汽车圈的低俗营销名不虚传。

  几个月前,哪吒拿到了30亿元D轮投资,誓言“为人民造车”。几个月后,“民”被抛到了脑后,想红的哪吒为了蹭流量不惜赴汤蹈火。

  万万没想到,如果方向错了,一切便是背道而驰。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