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走进艺术殿堂 亲子音乐会有新招
儿童剧《报童》复排重现时代精神
音乐剧《在远方》上线学习强国
民族音韵音乐会用歌声体味各地风土人情
3上一篇 2021年08月2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族音韵音乐会用歌声体味各地风土人情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郑蕊)8月20日至21日,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将演绎《民族音韵——吴灵芬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经典合唱作品音乐会》。在这场合唱作品音乐会中,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的成员将演绎多民族多地区经典民歌名作,唱响各族声韵,让观众通过歌声体味各地的风土人情、倾听华夏民族的呐喊之声,领略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华民族的卓姿风采。

  据悉,该场音乐会将演绎上世纪50年代流传于浙江金华一带的牧童山歌《李有松》,该作品是一首汉族民歌,以谐趣的语调尖锐地批评了李有松“封建思想老古董,不许女儿找老公”的陈旧观念。旋律富有朗诵性,表现手法十分简洁,具有即兴编唱的特点。作曲家徐坚强改编的女声合唱版本,是对原民歌的二度创作,保留歌词部分,对其他部分进行解构和创造,保留了民间音乐的活泼风貌,也具备合唱艺术的丰富多彩、变化多端。

  与此同时,音乐会还将带来特色鲜明、“辣椒味儿”十足的湖南民歌《一根竹竿容易弯》以及经典湖北民歌《龙船调》。其中,《一根竹竿容易弯》的曲调来自湘中,歌词采用的则是湘东的长沙方言,歌曲流畅动听、朗朗上口。而《龙船调》则将带来人们熟悉的“妹娃要过河,哪个来推我嘛……”,生动地描绘了一个活泼俏丽的少妇回娘家时途经渡口,请艄公摆渡过河的鲜明生动的画面。

  除此以外,在本场音乐会上,国家大剧院合唱团还将给观众带来重庆垫江民歌《数花》及《川江的故事》,揭开千百年来生活在川江两岸的人们那朴实的生活场景,演绎乐观向上、不惧艰险、勇于拼搏的精神。同时,作曲家瞿希贤根据广西民歌改编的混声无伴奏合唱作品《云飞天不动》也将登台上演,用“云飞天不动,船动岸不移。人离心不离,情意永不断”的歌词唱出朋友之间深厚的友情。

  该场音乐会指挥吴灵芬表示,这是一趟环游中国,探索祖国万里河山、唱响民族之声的旅行列车,“在这场音乐会中,我们从民族的、历史的、地域等角度去探索、去演绎民歌音乐,还原各民族音乐的特色。也许我们身处钢铁城市,喧嚣哗闹,但这场音乐会可以带你我重回淳朴的自然、简单的生活”。

  图片来源:国家大剧院微信公众号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