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而浦中报增亏 下半年新主格兰仕扛重任
大股东集中减持 多只牛股股价重挫
高涨幅个股的减持风险不容小觑
3上一篇 2021年08月2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涨幅个股的减持风险不容小觑

周科竞
 

  东岳硅材涨停20%后大股东宣布要减持3%股份,投资者深感意外,不过本栏认为,对于累计涨幅较大的个股,投资者就应该把大股东减持可能考虑在内,而大股东的减持也给投资者释放了风险信号,最起码是公司股票估值并不算便宜。

  东岳硅材公告显示,公司股东淄博晓希计划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600万股,即不超过总股本的3%。淄博晓希作为一家有限合伙企业,属于财务投资者的属性,它持有股票的目的就是要在上市解禁后逢高卖出持股。

  投资者需要注意这里面的两个关键点,一是解禁后会寻找机会减持,二是要逢高。如果股东只是在股价高企的时候逢高减持,投资者也不能不让,那么投资者是否要因此而抛售持股呢?

  首先,投资者在买入股票的时候,就应该明白这家公司存在财务投资者,而财务投资者也会在合适的时机减持股份,例如淄博晓希,它持股9.75%,这次要减持3%,剩下的6.75%预计未来也会逐渐减持,即投资者应有所预期,这样的投资者不会持股到永远,它们最终一定会清仓减持。

  所以投资者要慎重买股,买入的时候就要有心理准备,随时都有可能看到股东减持的公告,如果投资者确认即使存在股东减持的公告,依然愿意买入股票,那么再行买入。

  其次,投资者在看到减持公告的时候,一定要明白,现在的价格在财务投资者眼中已经处于逢高的位置,这种逢高或是投资者炒作所致,或者股东想办法造成,总之现在的股价不会是低估的,此时,投资者可以选择性撤离。当然,投资者也可以等待上市公司业绩提升充实价值,但投资者也会因此承受股价调整的风险。因此本栏认为,对于股东决定减持的股票,投资者还是要慎重持股。

  再次,投资者也要警惕减持公告之后的股价非理性上涨,毕竟股东公告减持之后不可能立即卖出,它们的减持时间是公告之后15个交易日开始的6个月时间。所以,股价在经历了公告开始时的短线冲击之后,不排除投资者出现遗忘的可能,而且新的投资者也有可能进场抄底,此时如果股价出现非理性上涨,不排除是部分股东刻意为之,即当它们进入真正的减持期时,股价的上涨投资者要充分警惕,这种拉高行为,有可能会是大调整的前兆。因为股东一旦完成减持,那么就不会再刻意支持股价,虚高的股价出现调整也就不足为奇。

  虽然东岳硅财的半年报利润出现大幅增长,但是同时股价也出现了翻倍的上涨,此时财务投资者发布减持公告,投资者有理由担心这种业绩增长能否持续,毕竟现在公司的动态市盈率在50倍之上,公司的每股净资产只有3.58元,对应的22.03元的股价并不算便宜。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