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风险地区清零 本轮疫情趋于平稳
每年千亿投资 副中心再造国际交往新枢纽
2021,数据女工下班后
下一篇4 2021年08月3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高风险地区清零 本轮疫情趋于平稳

 

  自江苏、湖南等地确诊病例密接者传播链延长以来,全国各地疫情呈多点散发、局部暴发态势。临近开学,国内更有多所高校通知延迟开学或学生暂不返校。直至8月29日,国内本土病例再次实现零新增,云南瑞丽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全国高风险地区清零,本轮疫情似乎已经趋于平稳。然而,还未清零的中风险地区、连日新增的境外输入,都提示着疫情仍有诸多不确定性。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反映出的防控漏洞、多地出现的核酸检测阴性后又确诊病例,无不要求我们尽快补足防疫短板,不能掉以轻心。

  高风险清零,疫苗接种继续

  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连日来,云南、江苏、河南、湖北、上海、北京等十余个省区市相继出现本地病例,其中,8月9日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一度达到108例,为本轮疫情最高点。随后各地迅速反应,新增确诊病例数据逐渐回落。

  国家卫健委通报,8月28日0-24时,全国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3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这也意味着,国内本土病例实现了零新增。

  与此同时,各地风险等级也作出了相应的调整。8月28日下午召开的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郑州市卫健委党组书记王万鹏宣布:郑州市最后一个中风险地区(二七区京广路街道),已于当天中午12时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并解除了相关区域、道路的封闭封控管理措施。至此,郑州市中高风险地区全部清零,封闭封控区域全部解除,离郑“核酸证明查验服务点”全部撤除。

  自8月29日起,扬州市邗江区双桥街道石桥社区姚庄小区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同时,主城区范围内受疫情影响关闭的农贸市场也有序恢复正常经营。

  8月29日12时起,瑞丽市姐告国门社区也调整为中风险地区。至此,全国高风险地区全部“清零”,中风险地区还有17个。

  而早在一周前,北京全市已经全部为低风险地区。“目前我国本轮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于8月27日在发布会上表示。

  疫苗接种仍在有序推进中,截至8月28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03293.4万剂次。

  风险仍存,不能放松警惕

  中低风险不是零风险。因为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的感染事件,此轮国内疫情蔓延至多省市。除南京之外,其中最严重的莫过于扬州。截至目前,扬州仍有6个中风险地区,警报还未解除。

  针对此次疫情的源头,在7月30日的发布会上,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洁就曾介绍,南京本轮疫情源头为俄罗斯CA910入境航班,为德尔塔毒株。本次疫情早期报告的机舱保洁员病例的病毒序列与7月10日俄罗斯入境的CA910航班报告的1例输入病例的基因序列一致。

  这些保洁员工参加了CA910航班的机舱清扫,工作结束以后,因为防护洗脱不规范,可能造成个别保洁人员感染,继而在保洁员工之间扩散传播;该公司的保洁员同时保障国际和国内航班的垃圾清运,机场其他工作人员由于接触保洁员或者被污染的环境而感染。

  疏于防控的案例并非只有南京,在8月4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吴寰宇介绍,经专家组综合研判分析,认为上海当前确诊病例的感染来源可以聚焦在因暴露于由境外输入病毒污染的环境引发的感染。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截至发稿,我国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826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还未清零,我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对于机场等风险较高的场所,防控力度还要加强。

  为此,8月28日下午,江苏省暨南京市召开禄口机场地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动员部署会,明确要求以南京市为主加快构建禄口机场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实行属地化、扁平化管理,督促各方履行疫情防控职责,提升整体疫情防控能力水平。

  变异株太狡猾,防控短板待补

  疫情防控的诸多手段中,核酸检测是不容忽视的一环,但时有一些防控不到位的现象发生。8月28日,北京市卫健委对十余家医疗机构进行通报批评,指出北京中康时代康复医院、北京四惠中医医院、北京百子湾和美妇儿医院、北京俪婴妇产医院等部分医疗机构存在工作人员未严格落实定期进行核酸检测的情况,不符合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

  除了核酸检测工作不到位之外,当前仅仅以核酸检测结果为确诊病例主要判断依据,也已经难以确保无虞。病毒比我们想象中的更狡猾,多地报告多次核酸检测后又确诊、治愈后又复阳的病例。

  8月27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发现1例入境确诊治愈后复阳人员。该病例系广州入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经治愈出院,8月18日抵达青岛,隔离观察期间2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27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此外,8月28日,云南通报,27日瑞丽市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1例。该病例在姐告吉茂珠宝城从事玉石销售,8月26日在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后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值得注意的是,该病例8月份以来12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最后一次检测阴性时间为8月22日。

  在这以前,郑州一确诊病例共进行了8次核酸检测,前7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8月6日检测结果为阳性,8月7日8时30分报告为确诊病例。

  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表示,“德尔塔变异病毒具有高传染性、高隐蔽性和初始症状不典型等特点,对我们检测、发现、报告提出了更高要求,有必要多轮次压茬推进核酸检测,尽快实现病毒感染者周期性见底清零,与病毒赛跑,用最短时间阻断病毒传播”。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