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风险地区清零 本轮疫情趋于平稳
每年千亿投资 副中心再造国际交往新枢纽
2021,数据女工下班后
3上一篇 2021年08月3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1,数据女工下班后

陶凤
 

  沸腾了整个周末,娱乐圈正在经历新一轮暴风骤雨。

  郑爽被上海税务局处罚2.99亿元,坐实了偷税漏税。赵薇一夜之间销声匿迹,众说纷纭。赵丽颖、王一博工作室被约谈,直指极端粉丝拉踩引战。

  中央网信办同天宣布,要加大治理“饭圈”乱象,粉丝打榜、集资应援是其中重点。第二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流量明星“翻篇”了》一文,对流量明星德不配位直言不讳。

  从“倒奶事件”“集资行为”“吴亦凡被批捕”,偶像明星+流量经济+饭圈文化,在如今这个时代,分分钟就能放大成舆论热点事件。

  过往十余年,相当数量的男性娱乐和消费需求被游戏分流,偶像市场变成女性为主要受众的领域。鲜肉崛起,明星鄙视链,四旦双冰让位于流量明星。

  伴随着互联网的兴起,粉丝通过互联网制造肉眼可见的谈资和噱头,从此生成热度,最终具象化为爱豆的商业价值,流量经济呼风唤雨。

  饭圈制造的“商业价值”扶摇直上,粉丝用爱发电为偶像创造“花路”,商家也已经熟稔地操控着各种KPI游戏。

  有了“爱的供养”,又有了资本加持,流量经济无限膨胀,此后量变引发质变。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税漏税,乱象之下偶像失格、明星失控,娱乐圈难免乌烟瘴气。

  观赏男性、消费男色。“鲜肉时代”最初曾被解释为女性的觉醒。但由于流量艺人作品缺失,粉丝权重提升,这种觉醒超越了“男色消费”,带着极高的忠诚度、仪式感,甚至使命感。

  名利接踵而至,表面看猝不及防。但从普通艺人到顶流,被诟病的流量经济,是因也是果。内娱发展黄金期,功利、浮躁、短视、偷懒,皆为因果。由此导致,智力、创作、业务能力不受褒奖。

  影视寒冬期流量反噬,一种生产力削弱了,另一种就会更加膨胀,而互联网、数据、算法掺杂其中,加剧了市场的失衡。

  吴亦凡倒了,热搜沉了,泡沫破了。但被流量体系改变的一切,那些塞满偶像的国产剧、那些害怕被粉丝网暴的舆论场、那些自以为是的流量明星,还需要更大的力量去对抗,更多的时间去改变,更多的勇气去修复。

  明星、粉丝与水军,不应困在无意义的数据里。粉丝数、转评赞、热搜……仅凭这些数据导向的终极意义,并非一个成功艺人的真实价值,更不是一个理性市场的上升导向。

  数据女工下班后,我们期待的是,40岁的女演员有饭吃、有戏演。而流量非万能、要看角色适配度,编剧被尊重、剧本有分量,导演有话语权,更有选择权。

  而那个时候,应该是好作品的春天来了。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