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支付终端管理 央行新规剑指违规交易
中铁、山东、民生信托接连踩雷 “宝能系”违约后遗症何解
3上一篇 2021年10月14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铁、山东、民生信托接连踩雷 “宝能系”违约后遗症何解

 

  “宝能系”资金流动紧张的后遗症正在不断显现。10月13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多位信托投资者处获悉,目前已有包括中铁信托、山东信托、民生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设立的“宝能系”信托计划出现违约。在债务人违约后的第一时间,多家信托公司已采取冻结资产、查封抵押物来解决兑付问题,但从抵押物和保证担保方式来看,有多项信托计划受让债权本身也是“宝能系”的关联公司,实际兑付周期究竟需要多久,还需要打个问号。 

  多家信托公司踩雷

  10月13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多位信托投资者处获悉,目前已有包括中铁信托、山东信托、民生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踩雷“宝能系”,并且每家信托公司信托计划资金投向各不相同。

  “去年2月我购买了山东信托一款信托产品,正常的付息时间是今年9月20日,但目前没有收到任何款项。”一位信托投资者回忆称。根据这位投资者提供的信息,他购买的信托产品名为“山东信托青山9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B3”,信托资金主要用于受让宝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能物流集团”)持有的对深圳市盛广投资有限公司不低于6.7亿元的债权,宝能物流集团将转让价款定向用于“贵州物流园”项目的建设及生产经营。

  无独有偶,另一位投资者购买的“中铁信托宝能广州汽车产业园项目(二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D类”的季度利息也已经超10个工作日未兑付。该信托资金用于向宝能汽车有限公司发放信托贷款,用于广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B地块后续运营建设。

  事实上,早在今年7月“民生信托·至信651号宝能信托”就撕开了“宝能系”信托项目违约的口子。这款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于2019年7月25日设立,相关信托计划项下的信托贷款本金及利息合计21.16亿元,本应于今年7月25日(因节假日顺延至26日)到期,但到期后却出现了违约。

  至信系列中,“民生信托·至信1047号2期”合同也已经终止。一位来自东北的投资者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称,“这个信托计划正常应该是2022年7月4日到期,但现在民生信托已经终止合同,我已经有将近3个多月没拿到利息和本金”。据了解,该信托资金用于受让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能集团”)持有的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6%股权的收益权,宝能集团将获得的信托资金用于补充该公司及其子公司流动资金及归还因补充流动资金需求产生的金融机构借款、债券融资、股东及关联公司借款等。

  以上信托计划均投向于“宝能系”项目,根据天眼查信息,宝能物流集团大股东为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宝能汽车有限公司为宝能集团旗下成员企业。

  冻结资产、查封抵押物兑付

  在遭遇延期和逾期项目变故时,信托通常会采取与合作方协商解决,或者采用项目本身抵押物、自有资金、股东变卖资产等方式解决兑付问题。

  根据投资者最新提供的信息,中铁信托在近日回应投资者称,为妥善履行受托义务,已先后采取了多项措施保障信托财产安全,有管辖权的法院已完成对抵押土地使用权及地上附着物、质押股权、保证人账户等资产的查封冻结,已查封的资产覆盖贷款本息。

  同样,山东信托也已宣布启动司法程序,对债务人及相关担保人提起了民事诉讼,且案件受理法院已查封涉事信托计划项下的抵押土地及质押股权。北京商报记者10月13日另从山东信托相关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该公司已经查封了相关债务人的土地抵押物以及股权,查封之后就会进入起诉阶段。“具体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庭,但应该已经向法院提交了相关材料,法院已经查封了。”这位知情人士说道。

  更早之前,民生信托也开展了“至信1047号宝能投资融资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项下债权文书的强制执行工作,并于9月7日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完成执行立案。已通过执行法院冻结抵押人暨保证人合肥市宝汇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汇置业”)合计 100%股权,并查封宝汇置业名下三宗地块。根据天眼查股权穿透图显示,宝汇置业大股东为安徽宝能置地有限公司,而后者大股东为宝能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当前,“宝能系”信托计划违约处置的难点在哪里?从抵押物来分析,根据投资者提供的信息截图,“民生信托·至信1047号2期资金信托计划”的抵押担保为首笔放款20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宝汇置业名下合肥市滨湖新区商业地块。保证担保为宝汇置业及宝能集团实际控制人姚振华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中铁信托宝能广州汽车产业园项目(二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D类”的抵押担保为以昆明市西山区草海五号片区四号地块三宗地块土地使用权提供第一顺位最高额连带责任抵押担保。缴清土地款后1个月内办妥抵押手续,初始抵押率为64.02%,后续形成在建工程后可追加抵押,抵押率不超过60%。保证担保为宝能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宝能控股(中国)有限公司等提供最高额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进一步分析称,上述项目目前面临的困境都是流动性短期难以跟上,处置抵质押物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时间会比较长,例如,中铁信托项目的抵质押相对强,但处置周期也要以年为单位计算。此外部分信托计划受让债权本身也是宝能集团的关联公司,执行难度较大,只能看后续宝能集团整体的协调情况,如果后续组建债委会,时间只会更长。针对项目处置进展,北京商报记者多次联系中铁信托、山东信托、民生信托方面进行采访,但始终未得到回应。

  如何回笼资金、解决当前困境?北京商报记者从宝能集团处获悉,目前宝能集团总资产约8300亿元,剔除并表的金融企业负债,宝能整体有息负债约2000亿元。宝能集团表示,“随着当前约200亿流动性缺口的逐步解决,相信公司生产经营能很快重回正轨”。

  权责如何界定

  今年以来,信托行业违约风险频发,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商报记者从上述多位信托投资者处获悉,其购买信托产品的方式均是通过平安银行进行代销,而这也不是今年首例银行代销信托产品出现风险的案例。

  在今年8月中旬,零售之王招商银行陷入代理销售信托产品违约风波曾一度引发市场关注。彼时,由招商银行代销的规模为5亿元的大业信托·君睿15号(九通基业)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出现实质性违约,未向投资者分配2021年二季度的利息,这也是招商银行信托代销首次面向自然人违约。招商银行在回应中指出,将密切关注主动管理方大业信托与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沟通情况,督促其妥善解决信托利益分配等问题。针对该项目最新的处置进展,北京商报记者尝试采访招商银行方面进行了解,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代销风险频发,银行与信托公司之间的权责究竟如何界定?一位银行业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称,从法律层面来说,银行代销需要尽职履责,应首先确保销售的适当性,还要进行录音录像,这个过程中合规性没有问题。作为代销机构,银行的责任只限定于代销层面,会尽可能协助客户和产品管理人、融资方进行沟通,督促管理人和融资人尽责。

  而资深银行业分析人士王剑辉则表示,银行代销信托可能会在销售过程中出现一些违规风险。例如在销售前期对产品的介绍是否存在夸大嫌疑、或者存在各种营销上的不当手段等。一旦发生相关违约风险,就会对银行的重要客户群体产生非常严重的不良影响,产生的法律诉讼还会影响银行的品牌效应。银行应通过内部整合的协作机制,通过引入外来第三方合作机构共同对产品进行筛选,从而尽可能保障投资者的资金安全。

  “银行代销信托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存在募集过程中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问题,后续可能会产生纠纷,对银行的商誉产生影响。”在廖鹤凯看来,银行代销信托产品和信托公司自身渠道销售的产品,都是信托公司作为管理人控制风险,后续兑付问题也需要信托公司解决。银行作为面对客户的金融机构,之前很多产品都是通过信托作为通道,把自己相关的客户出表的业务作为理财产品让本行固有客户认购,本身风控也是深度参与的,或者至少是认可信托公司的风控措施的,这种情况下,兑付问题也会和信托公司共同协调解决。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