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三号发射在即 空间站建设迎关键之战
猪肉再降煤炭上涨 PPI与CPI剪刀差扩大
老年人上网也须防沉迷
下一篇4 2021年10月15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舟十三号发射在即 空间站建设迎关键之战

 

  神舟系列飞船即将再次出征太空。10月14日下午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宣布,经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将于16日凌晨发射,发射时间瞄准北京时间16日0时23分。飞行乘组由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和叶光富组成,翟志刚担任指令长。据了解,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第六次飞行,也是该阶段最后一次飞行任务,按照计划部署,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将在轨驻留6个月。

  迎来首位女航天员

  载人航天任务中,航天员总是备受瞩目。据了解,航天员翟志刚是中国首位出舱航天员,航天员王亚平则执行过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叶光富是首次执行载人飞行任务。值得注意的是,王亚平将会成为中国首位实施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据悉,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火箭于10月14日下午进行推进剂加注。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介绍,按计划,神舟十三号飞船入轨后,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与天和核心舱及天舟二号、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形成组合体。航天员进驻核心舱后,按照天地同步作息制度进行工作生活,约6个月后,搭乘飞船返回东风着陆场。对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各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后,将转入空间站建造阶段。

  目前,天和核心舱与天舟二号、天舟三号组合体状态和各项设备工作正常,具备交会对接与航天员进驻条件。执行神舟十三号飞行任务的各系统已完成测试和综合演练,航天员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在具体任务方面,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要开展机械臂辅助舱段转位、手控遥操作等空间站组装建造关键技术试验;进行2-3次出舱活动,安装大小机械臂双臂组合转接件及悬挂装置,为后续空间站建造任务作准备;进一步验证航天员在轨驻留6个月的健康、生活和工作保障技术;进行航天医学、微重力物理领域等科学技术试验与应用,开展多样化科普教育活动;全面考核工程各系统执行空间站任务的功能性能,以及系统间的匹配性。

  与神舟十二号相比,神舟十三号也有诸多不同。例如载人飞船将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的方式,首次径向停靠空间站。届时中国空间站将实现核心舱、2艘货运飞船、1艘载人飞船共4个飞行器组合运行。此外,航天员将首次在轨驻留6个月。而在神舟十二号任务的基础上,神舟十三号将进一步开展更多的空间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产出高水平科学成果。同时,实施任务的飞船、火箭均在发射场直接由应急待命的备份状态转为发射状态。

  9月17日,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刚刚返回地球,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太空出差三人组”情况如何?据介绍,空间站阶段航天员乘组返回地面后恢复工作分为隔离恢复、疗养恢复和恢复观察3个阶段。目前三人已完成隔离恢复工作,即将转入疗养恢复阶段。

  关键技术验证收官之战

  “中国空间站在轨建设分为关键技术验证和建造两个阶段实施,神舟十三号任务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的决胜之战、收官之战,也是空间站在轨建设过程中承前启后的关键之战。”在发布会上,林西强如此说道。据他介绍,通过神舟十三号任务,将更加全面地考核工程各系统执行空间站任务的功能性能,以及系统间的匹配性与协调性。神舟十三号任务结束后将组织进行全系统综合评估,满足要求后转入空间站建造阶段。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是我国第七次载人航天飞行。2003年10月,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成为浩瀚太空的第一位中国访客,之后,中国航天员又6次向太空进发,到现在已经有12人17人次造访太空。中国载人航天按照“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稳步迈进空间站时代。

  早在1992年,我国政府就制定了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建成空间站是发展战略的重要目标。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曾提到:“建造空间站是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的第三步,到现在已经进入了空间站建造的关键时期。”

  按照空间站建造任务规划,今明两年将实施11次飞行任务,任务间紧密关联、环环相扣。今年6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曾提到,根据我国空间站建造规划,将在两年时间内建成以核心舱为控制中心,问天、梦天实验舱为主要实验平台,常年有人照料的空间站。两年时间内,各个舱段将在轨道上“搭积木”,组建中国空间站。

  季启明表示,建设和运营空间站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科技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在近地轨道建造和运营空间站,可以长期开展有人参与的、大规模的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能够极大地促进空间科学、生命科学等空间技术发展,辐射带动相关领域技术创新。中国空间站的建造运营将为人类开展深空探索储备技术、积累经验,是中国为人类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外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积极贡献。

  中国空间站建设起步相对较晚,但也有后发优势。总体看,中国空间站功能齐全、技术先进、规模适度,在可靠性安全性、舒适宜居性、综合效能、兼容拓展以及信息、能源、动力技术和运营费效比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在空间应用方面,有望取得若干具有重大价值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成果。

  如今,神舟十三号飞行任务之后,将完成空间站任务标准载人飞船所有功能的全部在轨验证,完全具备支持我国空间站后续建造及运营任务需求,也标志着工程由关键技术验证阶段正式转入在轨建造阶段,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