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四年收入二连降 衣拉拉IPO太心急
内斗继续!嘉应制药控制权归属成谜
炒新降温情绪正在蔓延
下一篇4 2021年11月0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立四年收入二连降 衣拉拉IPO太心急

 

  相较于森马服饰、安奈儿、金发拉比、起步股份来说,衣拉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衣拉拉”)资本布局明显掉队。作为童装品牌的“新秀”,在成立不到四年的时间,衣拉拉就急切地递交招股书谋求A股上市,近日衣拉拉已拿到证监会的首发反馈意见,IPO向前推进。然而,对于报告期内销售收入逐步下滑、电商销售被疑竞争力不足的衣拉拉而言,此次上市胜算几何还是未知数。

  销售收入逐步下滑

  成立不足四年,衣拉拉就着急在A股上市。而从披露的信息来看,衣拉拉上市前夕面临销售收入下滑的尴尬。

  招股书显示,衣拉拉成立于2017年11月9日,是一家自主品牌棉质童装服装企业,旗下拥有“衣拉拉”“瑁恩·瑁爱”“安卡米”及“Hello.Dr”四大棉质童装品牌。

  财务数据显示,2018-2020年衣拉拉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5573.8万元、74915.19万元、67383.45万元,其中各报告期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75755.44万元、74896.97万元、67324.71万元。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衣拉拉2019年、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均出现明显下滑。上述情形也被证监会关注到。首发反馈意见中,证监会要求衣拉拉结合产品结构、平均单价、数量等,分析说明销售收入持续下降的原因、相关风险是否充分披露。

  对此,衣拉拉证券部在回复采访函中表示,2020主营业务收入较2019年有所下降,主要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据招股书披露,衣拉拉的主营业务收入来自婴童MINI服、儿童家居服、内衣内裤、外出服、其他儿童服饰。从收入结构看,衣拉拉婴童MINI服、儿童家居服的销售占比较高,其中婴童MINI服占比约50%。

  作为公司主打产品之一,衣拉拉婴童MINI服报告期内收入明显缩水。数据显示,衣拉拉婴童MINI服2018-2020年实现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9256.4万元、35637.45万元、33559.43万元,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51.82%、47.58%、49.85%。

  从招股书来看,衣拉拉婴童MINI服2019年收入下滑主要系当期该产品销量下滑以及销售价格下降所致。衣拉拉具体谈到,2019年公司婴童MINI服销售量较2018年有所下降主要系受冬季平均温度较上年有所上升影响,秋冬款产品销售量有所下降;同时,由于秋冬款婴童MINI服的平均销售单价高于春夏款,秋冬款产品销量占比降低拉低了整体婴童MINI服的平均销售单价。2020年衣拉拉婴童MINI服收入下滑主要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销售量减少所致。

  衣拉拉儿童家居服2018-2020年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8615.26万元、16929.39万元、11912.55万元,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24.57%、22.6%、17.69%,收入亦呈现下滑趋势。

  相比之下,衣拉拉的内衣内裤2018-2020年销售收入则明显增加,各期对应的收入分别为6123.9万元、8951.75万元、9686.32万元。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服装市场内销明显改善,公司的采购、生产及销售已恢复正常。”衣拉拉证券部如是表示。

  电商销售被疑缺乏竞争力

  一位服装行业人士认为,销售渠道建设对服装企业发展至关重要,拥有的终端渠道数量是品牌商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从披露的招股书来看,衣拉拉的主要销售渠道为经销渠道,报告期内80%以上收入来自经销模式。

  在投融资专家许小恒看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消费者购物的渠道、习惯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加之传统线下渠道受疫情影响出现萎缩,童装消费向线上渠道转移趋势明显,童装电商品牌也在不断涌现。近年来,各大线下品牌童装纷纷加码布局电商渠道。而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在于提升品牌影响力。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亦表示,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一些发展于电商平台的童装品牌也取得了较快的增长。这些品牌以各类电子商务平台为主要营销渠道,通过线上方式进行产品推广与销售,成为童装市场新的竞争主体。

  衣拉拉证券部表示,近年来,电子商务得到了快速发展,线上渠道成为推动众多企业发展的新动力和新趋势,因此公司除了依托线下经销模式之外,也开始逐步丰富线上业态体系,目前主要通过在淘宝、天猫、京东及唯品会等知名综合电商平台以直营、经销及代销模式向终端消费者销售产品,其中以在淘宝、天猫平台销售为主,公司旗下品牌已经在天猫、拼多多、京东、抖音、阿里等电商平台开设店铺。

  不过,衣拉拉在电商渠道的收入出现滑坡。数据显示,2018-2020年,衣拉拉在电商渠道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0326.15万元、7746.05万元、7182.55万元,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13.63%、10.34%和10.67%。

  对此,证监会要求衣拉拉分析报告期内电商收入持续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说明公司产品电商销售缺乏竞争力,相关风险是否充分披露。

  衣拉拉证券部在回复采访函中则表示,当前公司的产品营销推广主要还是依托线下经销模式来实现,因此在线下渠道上公司已经建立了管理制度完善的高效分销渠道体系,营销网络实现密集化,渠道深度也正在持续下沉当中,有效保障公司营收向好发展。

  衣拉拉证券部进而表示,对于后续在电商销售渠道上的布局,公司的线上渠道销售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公司计划在现有电商业务发展的基础上,加大对移动互联网应用领域的探索,大力开发抖音、快手、淘宝直播等带货平台,进一步提升公司线上业务规模和品牌全渠道影响力,并在“六一”、元旦和春节前夕等童装节日性消费时段,打造类似于天猫“双11”“6·18”的网络婴幼童产品购物狂欢日,对品牌进行重点营销,缩小在该类新兴电商业态的布局和投入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差距,进一步提高经营水平。

  存货周转率走低

  存货高企也是服装行业的一个通病,衣拉拉的存货情况也同样受到关注。

  据招股书,2018-2020年各报告期末,衣拉拉的存货账面净额分别为20761.7万元、18795.48万元和20968.47万元,占公司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9.32%、38.22%和25.31%,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45.82%、51.4%和31.58%。

  而据招股书,衣拉拉报告期各期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分别为886.8万元、939.92万元和1000.45万元,占公司存货账面余额的比例分别为4.1%、4.76%和4.55%。

  衣拉拉证券部在回复采访函中称,目前公司的存货余额主要为库存商品,为进一步强化公司的存货管理水平,降低跌价风险,公司还将持续加强各季产品设计、原材料采购和生产的计划性,并积极采取市场促销等措施,将存货控制在合理水平。同时,公司拥有的高效供应链管理保证了供应链各个环节链接融洽,商品的销售信息会及时反映给企业,共同减少商品的损耗和库存压力。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衣拉拉的存货周转率出现下滑。数据显示,衣拉拉2018-2020年存货周转率分别为2.5次、2.24次、1.92次。衣拉拉证券部则回复称,服装消费具有适销周期短、市场潮流变化快以及需求难以预测的特点,相较于其他行业,服装行业的公司普遍存在着存货问题。报告期内,公司产品销售情况较好,供应链体系完善供货及时,不存在库存滞压情况,公司存货周转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近。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