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方案落地 校外素质教育纠偏
万合天宜拍悬疑片 《扬名立万》带来什么惊喜
适老化促销赶上疫情反弹 航企还能吃上“银发游”的红利吗?
3上一篇 2021年11月12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适老化促销赶上疫情反弹 航企还能吃上“银发游”的红利吗?

 

  随着老年游客比重的逐年增加,“银发客”似乎也成为了各大航司争抢的对象。11月11日,国航新版“敬老权益卡”正式开售。购买该产品的老人可以在规定时间内以优惠价格无限次购买经济舱机票。此前,山东航空、首都航空等也纷纷针对老年群体推出了一系列产品。在“银发游”热潮的拉动下,老年客群逐渐成为各航司追逐的对象。但也有游客提出,希望航司能进一步针对老年人出行核心需求进行优化,以此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双11”当天,国航趁势推出一款“敬老权益卡”。分为特惠卡及权益卡两种,特惠卡售价为499元,购买后,老年人便可以以400元一张的价格在有效期内不限次数地购买指定时段的非海南、新疆通航航线经济舱客票。而权益卡售价则为699元,在特惠卡的经济舱权益基础上增加8次购买公务舱的权益,其中4次为售价1000元的早晚航班机票卡券,4次为售价2000元的不限时段机票卡券。

  今年3月,国航曾推出过一次“老年权益卡”产品,北京商报记者对比发现,此次新版产品较上次票价有所提高,并增加了可以让老年人享受公务舱飞行的产品,并根据航行时段不同对票价进行了细分。

  试图拓展老年市场的航司不止国航一家,10月14日,首都航空也推出了“京兴飞-兴福惠”,在该产品中,60岁及以上老人可通过多家平台购买指定时间段内6条航线的公务舱,并可享受折上9折优惠。去年重阳节,山东航空还推出了针对55岁以上老年人可享用的多种贵宾权益的“慈翔升舱卡”。

  不仅是权益卡和升舱卡,一些航司也看到老年市场的商机,并推出了改进服务。据悉,海南航空官方网站就上线了运行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相关功能,并改进了字体,新增读屏功能。南方航空也因为许多老年旅客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办理座位预选,遂升级了面向老年旅客的售票服务。在客票销售环节,南方航空还主动问询老年旅客是否需要预选座位,为有需要的老年旅客办理选座业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今老年游客已经成为旅游市场中越来越重要的群体,而航司也都在积极改进服务,争抢“银发游”红利。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赵巍表示,退休老人有钱有时间,成为了旅游市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民航旅游市场在“银发游”方面还拥有很大的空间。

  根据携程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平台60周岁及以上注册用户量同比2020年增长22%,整体订单量同比增长37%。出行方面,去哪儿大数据也显示,国庆节后,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乘机的票量从节中的4%上升至总票量的6.2%,2021年独自乘机出行的老年人占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出行的一半以上,达到55%。

  旅游行业从业者李女士分析,老年人时间自由,可避开高峰期出行,在购买机票上有更多选择,这也让航司看到了新市场空间。此外,受疫情影响,近两年多数航司业绩不理想。其中,国航在三大行中亏损最多。“敬老权益卡”作为“随心飞”类产品,短期来看更像是帮助航司回笼现金流的举措。

  一位旅游行业人士还指出,除了政策推动,“适老服务”提升确实可以吸引老年消费者并增加老年用户黏性,是航司对未来市场的一种布局。

  虽然“适老化”产品层出不穷,不过就目前的产品与服务能否让航司实现初衷,还需要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检验。

  李女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能吸引她的产品首先价格得优惠,其次是航班时刻较好,便于出行。谈及国航新推出的“敬老权益卡”,她表示,“价格虽然还算实惠,但最便宜的一档航班时刻不是凌晨就是半夜,并不适合老年人。如果选择更好的航班时刻,价格会随之提升。现在航司推的低价机票很多,使用权益卡可能买不到最优惠的机票。希望航司能进一步优化。此外,如果能在机票退改签、登机流程等方面做一些更加方便老年人的改进就更好了”。

  此外,中国旅游集团专家委员会委员、研究院原院长陈文杰也表示,做好适老化,要针对过去出现开卡绑定不方便等问题进行优化。陈文杰还认为,部分老年人在使用智能手机、网络的能力上有所欠缺。航司应该保留一部分传统的支付、值机手段,让老年人可以更为顺利地出行。“航司要做好适老化,可以根据老年人的出行习惯,与目的地等进行合作,推出一些联合产品和便利化措施,使老年人的出行体验更加舒适、便捷。”陈文杰还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实习记者 张怡然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