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策生物冲击创业板 催高的业绩能持续吗
年内435家企业圆梦A股 首发合计募资逾4400亿
低开高走彰显A股韧性
下一篇4 2021年11月30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策生物冲击创业板 催高的业绩能持续吗

 

  杭州微策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策生物”)开始冲击A股资本市场。据深交所官网显示,微策生物创业板IPO已获得受理,公司拟募资7.75亿元。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从2018年亏损到今年上半年盈利超2亿元,新冠检测成为了助长微策生物的业绩推手,而随着疫情防控取得不断进展,公司亮丽业绩能否持续还要打个问号。另外,记者发现,相比2020年,微策生物今年上半年新冠检测产品大客户也出现较大变动,前五大客户中新增了三张陌生“面孔”。

  净利增速持续性存疑

  凭借新冠检测,微策生物近年来业绩增势喜人。

  招股书显示,微策生物专业从事POCT(即时检测)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来自生物传感电化学平台以及免疫平台。2018-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微策生物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25亿元、1.69亿元、6.72亿元、6.68亿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458.68万元、1405.91万元、1.6亿元、2.17亿元;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550.62万元、724.92万元、1.71亿元、2.11亿元。

  不难看出,自2020年以后,微策生物业绩发生质的改变,无论营收、净利均迈上一个新台阶。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微策生物业绩大增的背后,新冠检测成为了头号“功臣”。

  从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来看,微策生物主要依靠生物传感电化学平台、免疫平台实现收入,其中生物传感电化学平台又分为血糖监测、血糖多合一;免疫平台分为新冠检测、非新冠检测。

  2018年,生物传感电化学平台为微策生物贡献100%营收,2019年,该业务贡献营收比例为99.31%,其中免疫平台下的非新冠检测贡献0.69%的营收。

  不过,到了2020年,该情况发生较大转变,当年,生物传感电化学平台产生营收1.84亿元,占比骤降至29.85%;而免疫平台下的新冠检测产生营收达4.3亿元,占比高达69.74%,免疫平台下的非新冠检测产生营收252.98万元,占比0.41%。

  今年上半年,新冠检测产生营收占比仍在进一步升高,报告期内实现营收达5.41亿元,占比81.77%。微策生物也坦言,2020年以来公司免疫平台的主要销售产品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收入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全球新冠疫情的暴发与持续。

  医改专家魏子柠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随着全球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陆续开展,疫情有望得到控制,如果新冠病毒检测免疫产品的市场需求出现减少,也会进而影响到相关企业业绩。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微策生物证券部发去采访函,对方在回复中表示“公司建立并完善了免疫平台,涵盖传染病、激素、毒品、炎症、心肌标志物、肿瘤标志物等类别的数十种检测项目,进一步丰富了快速诊断的产品种类。未来,公司还将陆续推出检测尿酸、乳酸、总胆固醇等指标的POCT产品以及动态血糖监测产品”。

  产品客户变动大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微策生物新冠检测产品客户变动较大。

  据了解,微策生物新冠检测产品主要销往以抗原抗体检测方法为主要检测手段的欧洲、亚洲等国家和地区,因此公司新冠检测产品大客户均为境外公司。

  2020年,微策生物前五大客户分别是Nalvonminden GmbH、Alpha Pharma、KETO、PT.Kirana Jaya Lestari、Everest Links PteLtd.,其中除了第三大客户KETO之外,微策生物的销售内容均是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

  数据显示,2020年,微策生物对Nalvonminden GmbH、AlphaPharma、PT.Kirana Jaya Lestari、Everest Links Pte Ltd.的销售金额分别约为7609.86万元、5350.57万元、4109.71万元、3214.4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1.33%、7.96%、6.12%、4.78%。

  今年上半年,微策生物对前五大客户主要销售内容均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不过大客户却出现了多个陌生“面孔”。

  具体来看,除了Nalvonminden GmbH、PT. Kirana Jaya Lestari之外,微策生物剩余客户均为新增加入,分别是Balmung MedicalHandel GmbH、MED TRUST Handelsges.m.b.H.、PIKDARES. p. a.,位列第一大、第二大、第三大客户,微策生物向其销售收入分别约为1.72亿元、9865.64万元、7416.09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5.78%、14.76%、11.1%。

  而微策生物2020年的第一大客户Nalvonminden GmbH,在2021年上半年则为公司第四大客户,销售金额为6083.23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1%。

  微策生物在招股书中表示,由于境外新冠疫情发生变化,公司今年上半年新增新冠检测产品大客户Balmung Medical HandelGmbH,同时原客户MEDTRUSTHandelsges.m.b.H.、PIKDARES.p.a.对新冠检测产品的需求增加,销售金额进入前五。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大客户变动大可能会对公司业绩稳定性产生一定的影响,这种情况一般会遭到监管层的追问。

  三位实控人年薪百万

  微策生物的实控人为杨蓉、杨清刚、王成超,三人2020年在公司获取薪酬均超百万。

  据微策生物介绍,杨蓉、杨清刚和王成超三人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三人合计控制公司50.14%的股权,均在公司中担任董事和重要管理职务,三人已签署《一致行动协议》。

  具体来看,杨蓉担任微策生物董事长、副总经理,2020年领取薪酬为128.69万元,杨清刚担任董事、总经理职务,领取薪酬同为128.69万元,王成超则担任董事、副总经理职务,领取薪酬在高管中居首,为130.05万元。

  据微策生物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核心人员薪酬总额为370.77万元,占公司当期利润总额的1.48%。微策生物证券部在对北京商报记者的采访函回复中表示,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薪酬标准的制定遵循“按劳取酬”的分配原则,以达到激发人员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

  此次谋求创业板上市,微策生物拟募资7.75亿元,投向“年产量10亿人份血糖试纸,300万台血糖仪项目”“年产250万台检测仪器及8亿人份检测试剂生产及研发项目”“营销与服务网络体系升级项目”,分别拟投入募集资金2.8亿元、4.25亿元、7012.6万元。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