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股份重组又折戟 “闷杀”1.4万户股东
收购未成款项被坑 诺德股份拍卖应收债权
从天瑞仪器看概念炒作的无厘头
3上一篇 2021年12月0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天瑞仪器看概念炒作的无厘头

周科竞
 

  天瑞仪器今年前9个月卖检测试剂仅获利9万余元,但股价却连续涨停,其中的风险不可小视,投资者不要盲目追高。

  12月2日,天瑞仪器在连续3天“20cm”涨停后出现高位震荡的走势,收出带长上影线的中阴线,公司股价的意外上涨,主要是受到了天瑞仪器子公司销售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影响,但是天瑞仪器的相关业务1-9月仅实现9万余元的利润,支撑连续3个“20cm”涨停确实有些牵强。

  如此看来,市场对天瑞仪器的炒作逻辑就显得有些非理性,天瑞仪器是不是主营新冠病毒试剂盒已经不重要,公司的市盈率水平是不是高也不重要,天瑞仪器的股价上涨完全是被部分大资金强力追捧出来的。此时的天瑞仪器,更像是游资等大资金炒作的工具。天瑞仪器有没有热门概念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大资金看中了这只股票,想要借机短炒一把。

  然而,投资者要知道,这样的无厘头炒作风险很大。一方面,由于缺乏坚实的炒作基础,所以股价很难长期维持高位。概念炒作经常有,但也分两种情况。一种是确实存在某种概念,那么此类概念炒作的安全边际会相对高一些,毕竟不属于无厘头炒作。另一种就是完全没有概念的瞎炒。这样的炒作最终都是短期暴涨暴跌,涨得快,跌得也快,归根到底还是没有支撑股价的基础。

  另一方面,在无厘头炒作的过程中,标的股票更容易被监管重点关注。这是因为无厘头炒作很容易滋生大资金操纵股票等违法违规行为,监管层一直都是重点关注,因而,投资风险也更高。

  众所周知,最稳健的投资方式是价值投资,即寻找经营业绩稳健的标的进行中长期布局,相比之下,概念炒作就面临较高的投资风险,但和概念炒作相比,无厘头炒作的风险更大,无厘头炒作甚至可能出现在短期内涨幅归零甚至为负的情况,这一点尤其应该引起投资者的注意。

  面对市场层出不穷的热门炒作概念,投资者应该擦亮双眼,概念炒作并非不存在投资机会,但一定要学会甄别。像抗疫概念这样的题材,已经炒作了多轮,公司股价都不便宜,现在再用9万元盈利支撑3个“20cm”涨停,蕴含的风险可想而知,投资者此时如果追高买入,不排除有高位套牢的风险。

  对于天瑞仪器一样的无厘头炒作,在投资者大多知道其试剂盒销售业务微乎其微之后还有多少投资者敢去追高这样的一只股票?而且,在热门概念股的炒作行情中,参与的投资者多为短线投机客,一旦概念被证伪,这些投机客很可能出现集中出逃的情况,届时股价出现重挫也是有可能的。对于那些早期低位参与的投资者而言,可能还会有一些收益,但对于那些高位追涨的投资者来说,面临的可能就是深度套牢。

 
3上一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