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会放弃“与病毒共存”吗
莫德纳上诉失败 疫苗专利到底归谁
美发现本国首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2月03日 版面导航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德纳上诉失败 疫苗专利到底归谁

 

  靠新冠疫苗赚得盆满钵满的莫德纳,现在却面临着专利侵权的指控。当地时间周三,美国联邦上诉法院驳回了莫德纳对加拿大药厂Arbutus Biopharma提出的专利挑战。法官认为,Arbutus Biopharma指控莫德纳使用其专利技术用于研发新冠疫苗,相关诉讼成立,裁定莫德纳挑战专利委员会裁决的上诉失败。

  莫德纳先前在诉状中表示,该公司相信,若不撤销上述专利,Arbutus可能会发起官司,要求莫德纳针对旗下新冠疫苗支付授权费。

  据了解,两家公司面临争议的两项专利,涉及所谓的脂质纳米颗粒(lipid nanoparticle,LNP),这种颗粒可包覆mRNA基因物质,将之顺利送入人体,针对特定细胞发挥作用。该技术对开发对抗新冠病毒的mRNA疫苗十分重要。

  受此消息影响,莫德纳1日重挫11.87%,报收310.61美元,盘后续跌近1%。与此相反,Arbutus 1日盘中一度暴涨103%,最终涨幅44.06%,报收4.61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周三确认美国首例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病例,而该患者之前接种了两针莫德纳疫苗。这恐怕也对莫德纳股价走低产生了影响。

  疫苗专家陶黎纳表示,专利之争在于谁发明了新冠病毒疫苗核心技术成分。独家拥有或分享该发明专利,不仅意味着分享数十亿美元利润,更对今后mRNA疫苗技术广泛应用产生深远影响。

  Jefferies分析师Dennis Ding表示,Arbutus Biopharma有可能提起侵权诉讼并要求莫德纳支付专利费以达成和解,侵权官司可能拖上好几年。不过Arbutus很有机会妥协,只收取一小部分授权费。而莫德纳因为新冠疫苗的带动,每年可创造100亿-200亿美元的营收,1%-5%的授权费影响应不大。

  不过,对于年营收只有1000万美元的Arbutus而言,这笔授权费将带来重大提振效果。该公司市值目前不到10亿美元,1日收盘后仅6.24亿美元。

  事实上,这不是莫德纳第一次因为疫苗专利问题产生争议。

  此前,莫德纳还与美国政府产生了分歧。据《纽约时报》报道,莫德纳今年7月底向美国专利及商标局提交的专利申请中将莫德纳的几名员工列为疫苗一项关键技术的唯一发明者,而将美国政府下属的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的三名科学家排除在外。

  该专利争议所涉及的疫苗成分是一段基因序列,可以模仿新冠病毒表面的棘突蛋白,以刺激免疫系统产生免疫反应。莫德纳所研发的新冠疫苗是mRNA疫苗,因此该基因序列也是莫德纳疫苗的关键技术。

  截至目前,美国专利及商标局尚未对莫德纳的专利申请作出决定。如果在专利局作出决定前双方仍不能通过协商解决争议,政府可能决定提起诉讼,通过漫长的法律程序解决问题。

  莫德纳与美国政府的专利权之争对疫苗的生产和分配有着直接影响。美国政府如果被承认为莫德纳疫苗的共同发明者,就将有权不经莫德纳同意而授权其他公司参与生产莫德纳疫苗,进而有权决定将多少疫苗出口到哪些国家。

  另外,专利权之争还有可能为美国政府直接带来资金上的收益。如果能与莫德纳分享该疫苗的专利权,美国政府就可以授权其他企业使用该专利,进而从莫德纳疫苗未来的数十亿美元甚至更多的利润中分一杯羹。

  事实上,除了派出科学家与莫德纳共同研发疫苗之外,美国政府还为莫德纳疫苗的研发出资14亿美元,为其生产出资81亿美元。

  此前,莫德纳虽已承诺在疫情期间不会执行疫苗专利权,但这一承诺并不具有法律效力。如果美国政府能够分享莫德纳疫苗的专利权,日后一旦疫苗生产扩大,相关企业将会获得更安稳的法律保障。目前的专利权之争也使莫德纳承诺的可信度打了折扣。

  对于疫苗的专利争议以及如何应对,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莫德纳公司,但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回复。

  今年5月,拜登政府表示支持新冠疫苗专利豁免,但包括莫德纳和辉瑞在内的药企均反对这一举措。

  上个月,辉瑞和莫德纳分别公布了对今明两年新冠疫苗销售额的预测。辉瑞估计其疫苗今年的销售额将达到360亿美元,明年则为290亿美元。莫德纳疫苗销售额虽受供应链问题影响有所下调,但今年仍将达到150亿至180亿美元,明年升至170亿至220亿美元。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赵天舒

 
3上一篇  下一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84285566 网站热线:010-84276814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
 
关闭